編輯嚴選
閃爍如切子般美形 小兵製陶所濾杯

2020/0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兵製陶所カネコ小兵製陶所成立於1921年(大正 10年),2020年是他們成立100週年。他們的製品,以菊花瓣造型和ぎやまん陶的釉色著稱於世。
我把「ぎやまん」這個字扔到翻譯去查了一下,意思是指從江戶時代到明治初期的玻璃。像玻璃一樣的透明質感使人聯想起漆器的深色質感。簡單說就是兼具玻璃的透明感,又有漆器的深色感。
說真的光看翻譯會覺得這兩者是抵觸的,怎麼會又透明又深色!?
直到我看到小兵製陶所的濾杯後,我就知道這樣的形容完全不為過!第一眼看到,我以為這是玻璃的透明色,像極了日本薩摩蕃的薩磨切子(玻璃杯)。
拿在手上仔細把玩,才發現它是有厚感的陶瓷,當從上方往下俯瞰時候,更看到他的特殊紋絡,導水溝紋映射在肋骨的凹陷處,光線的折射,映射出類似花瓣紋飾的脈路走向,但稍微轉個角度,才發現那個花瓣紋是光線的魔術。
看過許多濾杯,從花瓣濾杯到摺紙濾杯或者星芒濾杯,大家都各有其功能,但論美形來說,我覺得小兵製陶所的濾杯更多了三分浪漫的工藝美感。
不過這畢竟是咖啡濾杯,總是得試看看效果,商請到多塔咖啡老闆來親自示範。
這款濾杯尺寸近似V60 02的尺寸,所以濾紙也需要選擇大尺寸比較上手,今天的參照豆是Nearly Coffee的肯亞藝妓混豆,喝起來的結果,大家一致認為呈現偏厚實風味一點,但我自己覺得他的厚實度還不像Kalita 波佐見燒陶土濾杯那樣明顯,整體而言算是中規中矩的濾杯。
就功能而言,這款濾杯真的比較不突出,但就美形而言,絕對能為自己的收藏生色不少,目前市場上可買的顏色分別有最經典的漆器色「漆ブラウン」、沁綠色的「利休グリーン」、以及湛藍「茄子紺ブルー」,各有特色。
選哪個呢?小孩子才做選擇,成年人選擇都要,諸位都是心智果決的成功人士,當然是每一種都給我來一個吧。
咖啡癮士
咖啡癮士
中年嗜癮咖啡,沈迷不可自拔,遂成酗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