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穿西裝,人類當乞丐?

2020/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搜尋:最容易被AI取代的行業,網路上有一堆文章跟排行榜,總而言之,重複性高、可經電腦運算模擬創造出來的工作,最容易被取代;但是如果那一份工作除了專業性以外,還需要強烈的情感基礎,那麼就是一份不容易被取代的工作。
以前在BBC看過一篇新聞,美國一個醫生用遠距視訊的方式,跟他的病人家屬宣布病人死亡的消息,後來家屬情感上無法承受,才會向媒體爆料。如果我死期將近,或是我的家人是癌症末期之類的,我希望醫生跟護士說完後,能拍拍我的肩膀,或是遞給我一張衛生紙,而不是說:我先下線囉。
我是一個怕黑的人,如果我出去玩,一定代表我想沾沾人氣,雖然我也討厭擁擠吵鬧的地方,但我更討厭冷清的感覺。沒有櫃檯的旅館,check-in的時候自己操作,在電腦螢幕上按一按,然後坐電梯直接到房間去,這感覺太寂寞了。
近幾年電動車的發展越來越熱烈,我很明顯地看到路上的gogoro變多了,路上的車是汽油車還是電動車,這我就分辨不出來了,但是我知道各大車廠正努力地研發電動車,未來可能全面取代汽油柴油車。所以以後車子壞掉,修車技師換零件的畫面可能會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個電腦工程師在改車子的程式碼之類的吧?
其他網路上常常提到的職業就無需多談:銀行人員、生產線作業員、快遞、客服、會計師、零售業、導遊等等。其中會計師跟導遊令我蠻驚訝的,因為一個傳統被認為是很專業的職業(數學強很厲害耶),另一個我覺得要很有經驗(經驗豐富又風趣的導遊會讓旅遊經驗加分)
於是乎我發現,其實不管什麼職業,如果沒有放感情進去,都有可能被機器人取代,因為機器人唯一欠缺的就是「感情」。至少短期內,要幫機器人注入感情是有難度的,或許經由資料庫運算,Siri可以判斷這或許是一則笑話,但是當你聽到Siri說出:「哈哈哈哈」的時候,你只會覺得她在諷刺你吧?或是你明明說的不是笑話,她還是笑了(是說人類也會這樣 囧)
此外,我看到作家是名列在不容易被取代的職業之一,因為需要思想與創意。我突然聯想到網路上常常有人徵求論文或履歷寫手,這些人應該很容易被取代,因為資料搜尋跟複製貼上也是人工智慧可以輕易做到的。
講了一堆,未來AI的世界會是怎麼樣呢?會讓人類生活更便利,活得更尊貴?還是真如一張紐約時報漫畫所呈現的,機器人個個穿西裝打領帶,人類反而坐在地上乞討?我覺得後者應該是言重了,不管有沒有AI,貧富差距至大是一直存在的現象。
應該說,在冰冷的機器越發達的時代,情感關懷就越珍貴,因為人人都是需要別人的關心,機器是沒有情感的。所以,如果不想被AI取代,那麼就要開始學習關心別人,除了專業能力,更要用熱情與真心去經營工作,這樣子,機器人要成為自己的對手還不是時候。
    Sharon_yoga
    Sharon_yoga
    我自詡為一名語言工作者,保持身體健康對我來說是世界第一要事,身為一名注意力渙散的資訊吸收人,在領悟李安導演也沒在用臉書這件事後,我也從臉書、IG等社交媒體退役了。好處是,多了許多自主關注的選擇權,少了許多讓別人關注的機會,變得邊緣邊緣的。希望今後可以在方格子,找回與人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