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大亂鬥之《八各亂軍》:「之」棉籽

2020/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日無之》

  「以前」(其實即是幾個月前)中小學年代總渴望能放一個很悠長很悠長的假期,總覺得如果自己能有多悠閒就等於有多快樂。
  2019年,無疑是動盪之年,由十月底開始所有的面授課都被取消,於是我便霎时成為了「邊緣青年」。我這種人只要不回校上課,在家裡可就不會怎麼理會學業,所以你不用指望我會把教科書擺出來、勤奮自習什麼的。
  在這個前所未有、極為漫長的「寒假」剛開始的時候,我會一如既往找自己喜歡的書、找故事寫,當初還一口氣撰寫了幾個新故事的大綱和劇情設計。但是在沒有監督的情況下,人的惰性很容易支配人的行為,不出兩周,我已經把稿紙拋到床尾,手邊的連載、合作企劃的稿不到最截稿期是不會交的(先等等……我怎麼好像能隱約看到十三郎在對我苦笑?)。
  當大部份院校都在13號前後開學的時候,一貫也特別愛標奇立異的「何文田公廁」(鯨大),Sem break要到20號才結束。
  無日無之的日子,徹底將我變成一個廢青,對很多事物都失去了動力。誰說種子在寒冬裡不會發苗,你家棉籽可快要像馬鈴薯長出毒芽來!
  長假期沒有想象中美好,甚至能稱得上是恐怖。渴望能放一個很悠長很悠長的假期,以為自己有多悠閒就有多快樂,殊不知這樣過日子可會摧毀一個人生活的意志,日復日的無所事事足夠把人的靈魂吞噬。
  太宰治在《人間失格》曾經說過(你是《月色真美》的安曇嗎?):「日日重複同樣的事,依循着與昨日無異的慣例。若能避開猛烈的歡樂,自然也不會有很大的悲傷來襲。」我從不同意這種說法,日日重複同樣的事——這個狀態根本算不上是生活,不過是過沒有死的人形傀儡。人積極向前,或能看見幸福的事、也會遇到悲哀的事,沒關係,總比淡而無味、毫無收穫的人生來得好。
  我們的身體好像喜歡懶怠和無所事事,但這樣會使我們變成一個廢人。猶如幾乎沒有人不喜歡吃糖果,但吃太多可會蛀牙、得糖尿病。
  別人常說:「一生之計在於春」,如果人想抱有希冀、擁有衝勁,其實並不需要等到初春,不管在什麼時候都能夠眺望遠方。在我而言,這種儀式化表現,它所蘊含的哲學智慧只是很簡單的道理:人應要在適當時候找尋生活的轉捩點、應要拒絕沉淪在那無日無之的日子。

棉籽
「我可以告訴你星座是騙人的,因我是相信長相廝守的射手座。」
紙言連載作品:
如果我們要無數次的死去——《沒有以後的開學日
以香港沙田為背景的末日之旅——《終末後.新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多媒體廢作人
多媒體廢作人
喜歡創作故事的作者。 2016年6月發佈首個作品《叛神軍團》,至今已出版電子書,及持續在網上發佈至今。 同年9月,發佈《音樂漫遊-Slow Music》。 同年11月,首個合寫粵文小說《筆示驅魔傳》,並獨寫版視覺小說。 2017年創作《DSE幻想校園》,並簽約落實印實體書,預計2018年7月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