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日前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0天的春假即將結束,明天就要回歸正常的社畜生活!?不免讓人感到憂鬱,畢竟假期永遠不嫌多,而這十天雖過得離自己設定的目標有諾大的差距,但至少進度線有微微向前,看完了Rutger Bregman 的《改變每個人的3個狂熱夢想》以及Manuel Castells Oliván的《憤怒與希望-網際網路時代的社會運動》,都是過往沒有試圖去理解過的內容,所以咀嚼得比較慢,但獲益匪淺。
2023 開工日前

關於怠惰與失落感

必須坦承自己這10天來有多數時間拿來看劇或打遊戲耍廢,一直逃避要做的事情,而自己也知道問題的根本在於設立過多目標,又是什麼都想要,卻什麼也做不好的典型舊疾,惰性至今尚無抗藥性,而被隨後帶來的失落及負罪感淹沒,形成了怠惰→耍廢→失落→怠惰的惡性循環。
即便看了很多有關《原子習慣》的拆解方法,沒有好好力行實踐也沒有什麼意思,也或許有時候是不小心把自己逼太緊,就容易落得彈簧鬆垮時的無力情況。失落有時,但總得提起精神再出發,把目標想像成產品設計的過程,也是得經過一連串的驗證才得以上市,逐步驗證的過程或許也是完成目標的必經過程。

10日春假有啟發

生活是日常的總和,由我們的每一日堆疊而成,事後看過去的一些爭執紛擾或是決定與判斷,都能從中得到些許省思。
2011年,伊斯蘭世界受突尼西亞革命的成功感染,展開「阿拉伯之春」的社會運動,那年我大一,只記得當時期末考週抱著生物學原文書死背,而放棄和朋友去台東住一晚的活動資格,過去我覺得重要的期末考成績,看來還遠不如與朋友一齊出遊,信書不如無書。然而更重要的,或許是海的另一頭,為真民主與自由的奮鬥之聲。
這幾年對岸說「內卷」,卷得人人都會凡爾賽了,卷得開始出現了躺平,是無聲的抗議,實則上的放棄。邏輯思維的創辦人羅振宇在跨年演講說:「內捲是低水平的複雜化,是你用這招,我也用這招,大家互相耗著。但微雕,是總能找到下刀的新角度,它們不在同一個作業面上。」在內捲的盡頭,不妨試試“微雕”。簡單來說,就是在別人不下功夫的地方,也下功夫。
人生不難,只要會選,我們都在練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新的一年,我想不少人開始為自己立flag、設目標,很多人開始擔心AI帶來新一輪的人力汰換,擔心適者生存的專業大洗牌,自己掉了隊,我也很恐慌,更何況自己沒什麼專業
我不經問自己,我的「內核」是什麼?撇除身分、職位,我還有什麼?什麼能帶給我成就感,什麼能讓我無所畏懼的重新開始?

2023,承受未知與變化,迎頭接受挑戰,拋下身分,專注內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41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