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紀實連載.日月.第一話】鄧小巧《原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莊嚴的管風琴奏起,我們隨著林家謙的旋律,一步一步走進大教堂裡,準備接受這場最後的審判。
「罪名成立!」
「罪名成立!」
縱然祈求主的庇蔭,看來也像是無法逃過罪責,即將被這四字,烙下人生的記錄裡。在你眼中,我們就是罪無可恕,卻非因我們闖下彌天大禍,而是...
我們,就是原罪。
雖死猶生的鋼琴,是我們無力的掙扎。心內是多麼的不忿,畢竟我們沒有做錯,為著正確的、固有的價值堅持著,抵抗魔鬼的獠牙;就是因為反抗你的魔掌,才要接受審判。初段的時候,小巧的聲線,亦是明顯放輕了,反正再用力,也無法洗脫這份原罪。
你以為自己一身,還是雪白嗎?
安坐在判官位置的你,跟「正確」、「正義」之間,劃不上等號,只是你比誰都要快,佔領道德高地而已。其實你和我,既是原告亦是被告,同是共犯,沒有誰比誰高尚;你跟我的罪名、判刑,應該是一樣。
甜蜜甫消散,你便拔出腰間的棍棒,往死裡打,妄想能先發制人,掩蓋你的罪行。幸而教堂內的每一人,眼睛亦是雪亮,未有被眼淚矇騙。
既然你也撕破了自己的畫皮,我亦不再保持緘默,把你將人類的恐懼當作玩物、令人有家歸不得,甚至沒再看見下一個日出的惡行和盤托出,用最堅定的嗓子吶喊出來;就連鋼琴、管風琴,情緒亦隨之也憤慨起來。
由小巧親撰的結案陳詞,就為這場由一開始已注定不公平的審判一槌定音:
我們,都不是無辜的;只不過,我,就是原罪。
語畢,隨著一聲「罪名成立」,背起枷鎖,關進大牢裡。
(待續......)
閱評流Facebook:
獨家猛相猛片盡在閱評流instagram:
閱評流YouTube Channel收看自家製音樂節目:
即到各大音樂平台,收聽不能只有閱評流聽到的心水歌單!敬請各位益友弘揚「益者三友」精神,友LIKE友SHARE友COMMEN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772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何設計一堂「AI繪圖與寫作課」?3個常見地雷、5個實用練習法,一次報你知!我的第一堂AI繪圖寫作課是一場災難,許多沒有設想到的情形一個接一個冒出來,搞得我焦頭爛額。經過幾堂課以後,我才慢慢掌握訣竅。以下分別就課程規劃、常見地雷及目前使用的練習方法來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4-06-07
巴夏-星際聯盟社會實驗參加地球公民實驗運動-國家無邊界 成為星際聯盟社會一員 (遙遠過去的我和今日的我一起成就未來的我) #公開接觸 #星際聯盟社會實驗第4步 #我們不僅僅是地球人更是宇宙人 請將下面列圖之星際聯盟識別證,拷貝到您的電腦中,加上您的彩色照片,照片應類似護照、駕照,或其他典型身分證件照片,並輸入..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5-30
技術:鑽石式社會計量說明鑽石式社會計量的目標、一般性運用原則、延伸與提醒、問句舉例。
Thumbnail
avatar
王晧安
2024-05-25
【創創早餐會】設計行政在做什麼?CIDA 盧佳宜的十年職場經驗談創創早餐會,每週一次的線上聚會,由 EiMBA 校友會發起,藉由創業家們交流經驗,開啟更多的機會。此次分享者為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 CIDA 的秘書長盧佳宜,帶來自己在設計行政十年的工作心法,讓更多人認識這個職位。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5
社會紀實EP-1|萬華是她們人生的最後一站/茶室女性的故事這本書寫的是十二名堅毅女性的故事。即便多數人無法認同她們的選擇,但是無論生活有多困難仍舊堅持下來,不僅持續面對經濟、生活、愛情以及親情帶來的挑戰,還需要面對遊走於社會黑暗面與灰色地帶的風險。這本書正好能讓我們思考,社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才會迫使女性從事性工作?以及她們在轉業上的困難等議題。
Thumbnail
avatar
Birdy
2024-01-06
社會在走,職場眉角要有-課堂紀實---社會在走,職場眉角要有---家政職業倫理(談社會中的職業變遷)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的還是暗的,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知道為何?自以為是。-電影《韓戰》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1-28
女性建築師的設計會跟男性不一樣嗎?談女性主義與建築實踐過去將建築師視為「創造空間形式」的關鍵作用者,使其擁有壟斷、支配性的知識與權力,成為建築硬體價值光環的獨攬者。事實上,放眼建築專業界,很少有女性建築設計者願意討論,女性和男性建築師有什麼差異,或者,從作品來看,也很難「比對」出建築與女性或男性建築設計者之間的相關性。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04-11
《阿共打來怎麼辦》、《跳舞的熊》、《憤怒與希望:網際網絡時代的社會運動》不遠處的戰爭已經揭開序幕,無時不刻數以萬計的各方訊息,讓人摸不著頭緒,也讓人焦慮著該怎麼預備不久後的未來。 不妨透過閱讀,讓我們用這樣的方式沈澱,在看似亂世混沌般的世道中,重新理出方向,為我們自己的未來持續努力。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2-03-01
心情札記-社會實驗三原慧悟是我追了很久很久的Youtuber,我第一部的YOUTUBE影片就是從他的三原JAPAN開始看起,然後一直追到了現在。中間因為重覆性的題目太多也沒有意義,也感覺不是以前吸引我看的三原JAPAN了,所以不再觀看甚至退訂閱;大概一年多前又訂閱回來,也是有一集沒一集的看。
Thumbnail
avatar
珠小光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