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篇.長篇樂評】這 也許就是宿命——柳應廷《砂之器》

2021/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世的張狂、前世的恩怨,都連同那部《狂人日記》,一同閤上了……麼?
那五秒代替了前奏的喉音,前世作過的孽都快速掠過,倒數著記憶自動銷毀的時間,也倒數著我們呱呱落地的時間。
新生命的誕生,所有人都掛起了笑臉,在我的身邊團團轉著,怎麼我仍覺得不開心?怎麼風起在我的心房之中?第一段Verse的鋼琴,是舉步維艱的腳步,花光了力氣,也掀不起嘴角,一天到黑只懂哭個不停……除非……
除非抱起我的,是你……
多麼熟悉的手,在你懷裡,多麼的安心,就像以前,都曾經感受過這心跳、這體溫......是因為一直都住在你的身體之中?是因為身體一直也流著屬於你的血嗎?
不不不!是因為上一生,你最終也撇下了我……
同樣是假音連連的副歌,可是柳應廷的聲音,已不見一百年前的狂妄;在《砂之器》感受到的,是一份拉扯?是一份悲憤?我喝的孟婆湯,是開了水的嗎?這回我要在臍帶裡,吸光你的營養;每天也要準時在凌晨三時半哭哭啼啼,嚷著要喝夜奶。
「一閃一閃小星星」的溫馨間奏,完美地掩蓋著這個復仇計劃,看著你可愛的臉,哪管你哭個不停,哪管你弄得滿地狼藉,她還是露出慈祥而甜美的笑容。第二段Verse之中,Jer的主音,是嬰兒呱呱的叫,泛起的浪濤;啤老師的和音,就是媽媽的呢喃,用心的在掃著我的背,哄著我乖乖的入睡。
她,仍然擁著你、親著你,跟上輩子有甚麼分別?分別也許在於,她永遠不會離開你,儘管在長大了之後,跟她不到三天之間,總會有一場小爭吵。「你可以原諒我嗎?」無論在哪一輩子,原來我要追求的,也是一句她口中吐出的「可以」。
看著你腹中的疤痕……原來我上輩子的狂妄自大,才讓我倆分開,你才是滿身傷痕的一個;副歌中像是沒有間斷的假音,原來是悔不當初的嚎哭,為著一百年前的前因而悔疚,一百年後的今天,看著你雙手慢慢變成嶙峋,幼嫩肌膚慢慢風化,是我最大的懲罰。
是命運讓我們的靈魂再度交集?是我們的自由意志,選擇靈魂再度交集?我不知道,也搞不清,只知道小克你多麼的狠心,把這個可怕宿命和盤托出。
浩瀚的弦樂,為耳邊聽著的「一閃一閃小星星」,添上了一份淒美,還有懸疑的氣息。是Carl叔叔的魔法了吧,空氣在這一刻,都變得沉甸甸。
原來首五秒的喉音,是《狂人日記》的延續;原來歌曲的首三個字,是連接著《狂人日記》最後的一個「狂」字。上一輩子,我們欠了她一句「對不起」;今天,我們再次遇上,就是為著這句「對不起」贖罪。
也許這,就是我們的宿命吧!如砂一般,即使堆成器,也擋不住潮汐沖散……
閱評流MeWe:
獨家猛相猛片盡在閱評流instagram:
閱評流YouTube Channel收看自家製音樂節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738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