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好的創作,是需要投資成本的。

2020/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法轉為實現之前,都是一種創作過程
像是音樂家譜曲用著樂器調節著旋律、畫家沾取顏料的深淺勾勒出線條畫面、服裝師在紙上繪出版型再剪裁拼接⋯⋯甚至在工作裡的發想與準備執行。所有的過程即是創作、創作是在過程中產生展現。
我也是一個「創作者」,在活動與展覽中,會被稱作「插畫者」、「藝術家」、「圖像設計師」等等稱謂,但這些都不是重點,作品的本身,才是要為自己的理念發聲
有些新進的創作者,時而分享他們的作品給我看,接著都會問-「我的作品可以辦展覽嗎?」或是「我沒有名氣,這樣可以嗎?」⋯⋯說真的,這不是一個問題,而是自己對於創作出來的呈現,是否感到足以代表內心想法。
每個人無法讓觀賞者完全了解自己,但展出的內容,一定是要自己很明確、非常想呈現給觀者的,以及自己是否可以為內容做負責
作品是自己的,但空間是別人的。
許多人會在咖啡廳、餐廳做展覽,這時就會產生需要雙方達成共識的問題,你必須了解這個空間的運作模式以及負責人的理念,甚至了解過往展覽情形,因為在這裡展出,就像把小孩交托給育嬰的人。
有著初步的認識,卻有著看不見的風險,要保持交托與謹慎的態度。而小藝文空間是一個可以發揮的場所,通常負責人會有著規劃與尊重創作者的概念,在溝通上也可以達到較大的創意發揮。
創作是需要投資的。
拍照需要一台相機、繪圖也需要畫材器具,甚至料理也需要食材與廚具⋯⋯「人」與「工具」的結合才能俱到
不過這只是前期的投資,過程中也許需要投資「參考物件」與「書籍」,甚至參加展覽與相關活動⋯⋯在生活裡不斷吸收。投資了時間與金錢還要付出自己的「感受」;就像很多人受訪時,常會被問「你的靈感都是從何而來?」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是在生活裡的某些時刻,受到「感觸」而激起想法吧?
你願意為自己的創作,付出多少的金錢投資?
辦展覽的時候,也是其中投資的時期,所有的細節都在這裡發揮最大。使用的材質以及表現手法,都是要用金錢堆積,甚至展出的空間場地需要付費機制,佈展耗材、宣傳、紙品印刷等等。
但要注意「不是用錢堆積出來,就是好的」,因為觀者在看的,還是作品本身。
這是我對「創作」的淺談看法,希望每個創作者都能好好持續為美好的生活發聲,也希望每個空間單位都能真心的尊重作品與尊重創作人。
最後要說,「自己都不為創作投資,怎能妄想讓人投資自己呢」。
150會員
64內容數
分享:人際關係與心理、電影藝文、設計創作、一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