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日隨筆#12|把創作當工作,跟金錢沒關係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度日隨筆#12|把創作當工作,跟金錢沒關係 -
在這句話之後,我向他說明。⠀⠀⠀⠀⠀⠀
「 如果你覺得有關係,那麼,也許你可以想一想,把工作作為賺錢的方式,對你來說合不合理?我說的是『 對你來說 』,不是對其他人來說。 」⠀⠀⠀⠀⠀⠀
工作,的確是人們謀生的方式,但是,工作不是一種阻絕,不是一種競爭,也不是一種魔鬼的交易。⠀⠀⠀⠀⠀⠀
關於工作所象徵的「 謀生 」,在現代來說,是活向更完整自我的積極實踐。謀,表達的是主動創造,生,不只是生存,而是生活之中遵行規律的循環和合。⠀⠀⠀⠀⠀⠀
「 或者你也可以感覺看看,不想將創作和金錢攪和在一起,是為了符合什麼、切斷什麼?在擔心害怕什麼?沒有一份創作的心意,可以脫離天地。 」⠀⠀⠀⠀⠀
當人們無意識的排斥用創作換取金錢,可以自我探問與感受,除了覺得「 不可能 」、不願遭到市場「 污染 」、會不會不小心將創作擺上「 神壇 」?⠀⠀⠀⠀⠀⠀
又或者,無意間輕視了打磨創作所需要的現實歷程?關於這樣精神價值,你是怎麼想的呢?有沒有可能在駁斥的同時,愈將兩者推開,愈容易受到物質的挑戰?⠀⠀⠀⠀⠀⠀
頻率的匹配與整合,常常是你得去「 成為 」了,才會前來一起協作,而人類的恐懼,則習慣是尚未成為之前,先用大腦排除各種障礙、繁衍保護機制、或採取安全的手段。⠀⠀⠀⠀⠀⠀
在個案工作與日常觀察之中,當「 工作 」已被污名化,變成是推卸、抹煞、不得不,進而形成對於人類身心健康的威脅,總是特別心疼。⠀⠀⠀⠀⠀⠀
當然非常了解,也有一群受苦的人們,礙於前面早已形成的虧欠、債務或保障,所以也會出現一種聲音是:「 那是因為你如何,而我如何 」,這裡可以借代成各種好命壞命的世俗形容或承擔。⠀⠀⠀⠀⠀⠀
然而,真正的責任是什麼?在責任之下,情緒是人之常情,但是不會有太多的心理負擔,在責任之下,會知道今天因為這樣選擇,即便自己在裡面不好受,要我離開我亦並不願意,於是在付出當中,懂得發現自己、欣賞自己,進而甘之如飴。⠀⠀⠀⠀⠀⠀
金錢作為能量的顯現,祂的等價交換可以(暫時 / 簡化)將其視為「 給予 - 接收 」的節奏與機制。

如果你已經脫離求生存的模式,那麼,你可以慢慢放手讓自己進行相關實驗,收入的內容若作以入帳的形式,和有沒有去擴展與成長有關、也和有沒有去除偏見、釐清誤會有關。事實上,這些概念與經商之道沒有分別。⠀⠀⠀⠀⠀⠀
於我來說,工作是什麼呢?工作是給出我的服務、是日復一日的運行週期、是自我價值的展現、是為和自己類似的人翻土鋪路、是生活重要的滋養、也是在世界練習手腳開創的視野。
因而,我工作,而我的性格條件、優勢缺陷隨著「 現實 」無所遁形,同時接受著社會訊息迎來的事實,進行有機的、耐心的實務評估與修整。一切都令人喜歡,也感謝滿足。
而我也期待,接下來那些宇宙的安排,想都沒想過的美妙安排。
⠀⠀⠀⠀⠀⠀⠀⠀⠀⠀⠀⠀
▍ 關於個案諮詢 / 預約
2021 / 9月額滿。開放10月私訊。
近期將有方案 / 收費的更新調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  空   ≌   譜  》
《 空 ≌ 譜 》
這裏是以探究占星學術,將星辰教導描繪於形色的習作空間。 圓盤凝刻時空,指認心的力量。每一聲擺盪,每一座身體所盛裝,皆是系繫相連素樸而恆常的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