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創作者?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認為學習藝術當中最困難的不是技術,而是如何有創意,探索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創造者。
好的創作是從自己出發,從心探索,並拿出獨一無二的東西,這再好的老師也老師教不了。沒有任何藝術基礎的我,在求學過程中最常面臨的問題就是,我到底該先學好技術,還是花時間想創意。
有沒有創意這件事情是難以衡量的,就是因為這樣,很多學生會拿捏不了到底該怎麼去表現。太多凌亂隨機的想法,只會湊出雜亂的表演。好的表演,往往是有起伏、有故事、有快有慢有節奏感。
我相信,同時具備創作能力與技術實力是很艱難的。就像街舞有編舞師也有專業地板動作舞者(對,我是街舞愛好者,我覺得街舞表演很像抽象版的動畫)。可是,我反觀身邊有天分的同學,同個老師在指導我們,在我身上的效果與在他們身上的效果,全然不同。他們的作品充滿個人色彩,又兼具技術,十分犯規。
在美國,時間的流逝會讓我很緊張。一來是我的簽證會有問題,一來是比我有更多藝術學歷與天份的人很可能每天都在不停進步,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能停下腳步。回台灣之後,我心灰意冷到對於這種焦慮感到麻木。焦慮還在,只是就像是冥想一樣,看他來,看他走,看他又來,看他又走。
時間緩慢地治癒我,我像是打開了眼睛一樣。我體悟到為什麼我是誰很重要。要成為一名出色的創作者,我首先需要做到的是認同自己的作品很重要(Value your own works)。
我歸結幾個我的想法:
  • 創作的目的,是作品要與他人產生共鳴
  • 你自己要成為你的第一個粉絲,把愛注入作品,作品才能傳達愛,感動人
  • 不是一個作品就能代表一個創作者,而是一系列作品。所以,我們要追求的不是完美的作品,而是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創作者,追著自己的靈感,創作各種想創作的事物
  • 在技術上,你要先追求讓人看得懂
  • 每個作品都要有明確要傳達的想法
  • 創意來自於生活中,與人們產生連結,進而感動人
  •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別人沒有過的經歷,但美妙的是,我們時常感受著相同的情緒
  • 世界很大,你有你的觀眾群
  • 不論多枯燥的工作或作業,你要至少非常喜歡你的作品中的一個細節
  • 為自己創作是補充靈感與回復創作能量的絕佳方式
我喜愛創作的原因是,這是我探索內心的方式。了解我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如何表達我內心的想法,如何去發掘自己的特點,了解如何培養自己。
與自己一起成長的感覺很棒,期許各位讀者一起加入創作者之路。隨著網紅事業發展,各種創作手法大大普及,有人靠說書,有人靠分享穿搭,有人做料理,有人教你買房子。現在這個世界真的有非常多種可能性!
感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