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的創作歷程,與草創的素人們共享。

星子
發佈於空窗心理人的創作季 個房間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在方格子半年了,慢慢有許多朋友願意試著經營自媒體,趁著2022末尾。我想將我這半年來用到的資源做個整理,爬梳這半年來做中學的心得筆記。當然,對於許多前輩們來說這一定是有許多可以再改善的地方,分享給大家,也歡迎各位不吝與我分享。

草創|開始

心態準備

對於經營自媒體的心態、與自我期待等。
受這部影片的影響,決定趁著八月考完諮商心理師考試後開始等當兵的這段空窗期,遂決定投入方格子進行創作。埋頭書寫,開始學習經營網站與產出作品。
這個階段我覺得最大也是最基礎的問題有二:一是我到底能否穩定更新?二則我寫的東西好像總有人寫過,好像沒有價值,那我還要寫嗎?這部影片給了妥善的回答,並明確的告訴我,創作帶來的價值。
這段時期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寫甚麼,也不確定自身是否能有能耐持續創作的時期。很感謝同為創作者的弦弦(Podcast:心房間)與我分享其在創作上的經驗與心路歷程。

精進內容

度過了作品先求有的階段,再來就是持續的讓自己的作品可以更好。無論是作品的排版、校稿、文字結構、搭配的圖片、知識點/論點/切入點的安排等。這裡的好指的是自己對於自身創作的滿意與要求。
此時,大量的閱讀與觀摩就會是非常重要的。看別人怎麼做,見賢思齊。對我來說,作品至少自己能滿意是很重要的。因為經營這件事情本身是我自己要做的,如果我自己也敷衍,那衡量好壞的準則很容易就變成只剩下流量與互動率作為指標,我覺得這對創作者個人來說是不好的,我很難想像一個創作者要持續生產她自己覺得沒有價值或意義的東西。
謹記:創作不是浪費時間的,敘事是記憶存在的形式,而書寫同時也是敘事最基礎的一種實踐。透過創作,聚焦有價值的行動、累積有價值的記憶,以更有目標、更有策略地促進選擇。(子彈筆記觀後感)
另外,比較不那麼唯心的理由則是:當作品不夠好,自己也不夠肯定,那在下一階段要開始想宣傳的文案時,會更難有說服力或吸引力。曝光、引流等後續的行動事倍功半。

創作外的學習

獲利模式

當時對我較有幫助的則是開始接觸廣告與行銷,對這類的知識與產業是極其陌生的,花了大多數時間在學習專業,而對於現下的產業與職場感覺有點脫節。這段期間我因緣際會地先是上了JTeam的電競人才培育營隊;然後參加了Project V的創作者工作坊;之後也自己做了些功課。
做品牌?基本上沒有在賺錢的。
在JTeam的三天的電競人才培育營隊,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件事。經營平台並不能像直播主們(youtuber、抖音、Reels、IG、Podcast、或各種遊戲平台主播)那樣獲益(廣告、代言、流量)。搞清楚自己的獲利模式以及經營的目標。我的產業與專業本身就不是流量經濟,所以有時候也是挺羨慕的,但沒辦法,有時候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至少目前暫時是如此。

價值 v.s 價格

價值跟價格不一定對等。
你是否需要流量?需要;流量重要嗎?重要;價格能等於價值嗎?不一定。
也就是說,這時候除了生產自己滿意的作品以外,也需要開始調適,尋找自身專業、平台調性、以及讀者/市場的喜好與需求等三方的平衡點。我想:這也是在積極擴大價值的歷程中,把握價值與價格之間的平衡。有的時候是找到自身的投入與市場的回報之間的平衡;有的時候是找到投入的時間精力成本與對自身的效益之間的平衡。很多時候覺得自己寫的不錯(自己講),但是點閱、流量、完讀等互動指標慘不忍睹,真的是會產生濃濃的自我質疑,但老話一句:找到平衡,動態的修正,避免心態炸裂。

平台定位

自我的線上化

會來做網路的經營有一個部分的理由是因為我的本業,對於心理諮商來說,要被大家認識的管道很大部分真的是靠口耳相傳的。待在一個機構,一個地區深耕,然後逐漸與這區的人事物變得熟門熟路起來。
但如果好巧不巧,因為各種原因得轉換工作,甚至換到別的地區工作,那所有人脈就推掉重來。我覺得這是挺可惜、挺有風險的事情。
而網路上則比較能夠跨越這樣的地區限制,不論我在哪裡,我都可以繼續工作,也方便不同地區的人找到我。

關鍵字的經營

比較好的做法應該是找好自己的定位,想深耕的主題,然後有紀律地持續創作,豐富內容,也完整SEO,讓相關的類群都能找到我的創作跟平台。
我得承認,我在這邊做了不同選擇。我選擇再讓自己的版面混亂一陣子,想嘗試看看各種主題、各種不同的文案。主要是想先讓自己進步快一點,有製作各種類型內容的經驗。但這樣的缺點就是:版面會很凌亂,找不太到主軸。
但因為我自己的階段性目標是希望能拓展我的能力,藉著自己的平台實作看看,目的性沒有那麼強烈,所以就稍微再隨心所欲了一陣子,目前沒有太專注在寫心理諮商相關的內容與主題。

Project V 系列計畫

先說結果:我總共申請了三項:焦點流星、Vocus Premium創作者、以及內容行銷。Vocus Premium創作者順利通過了,但焦點流星沒有,而內容行銷也還得再等待機會。
我想通過和沒通過的原因其實自己心裡也有底:
通過的理由:
  • 穩定更新。
  • 清楚對平台有規劃。
  • 不會只是把作品丟在這裡就放著自生自滅,會再行銷或引流。簡言之:與方格子本身是互惠的關係。
未通過的原因也很單純:正如我上述的任性所帶來的後果,我的生產的內容太龐雜,主題(甚至客群)都不夠明確而創作本身有再更好的空間那就更不用說了。而這導致的後果就是:若再把方格子本身的流量分給我,對方格子平台本身來說是虧的。
扯遠了,回到在方格子平台創作,我覺得參與這個計劃會是很棒的歷程。有點像打遊戲闖關練等一樣,從新進的創作者、慢慢到小型、中型、大型的創作者,其實應該都需要不同的能力,Project V計畫的各個角色對於能力有不同的要求,我想這對於一個素人來說是很重要的。
我們通常是有一份自己的正職或專業,很可能不是文字工作;同時學習創作有價值的內容。也就是說,對於經營內容來說我們是陌生的,參與Project V計畫的過程可以練我們相關的能力。
書寫其實人人都會,但我想,這會是我們這些素人與創作者之間的差別:作為一名創作者,一定程度上需要具備自身對於作品的審美以及市場價值的雙重眼光來審視自己的創作。
所以有機會的話,就試試吧!
文章略長,喝口咖啡,我們再繼續吧!

多平台的經營

接下來我覺得會是對我來說較為困難的,也就是多平台的經營。當然市面上有許多書籍在教授,這裡我就不講那些跨平台經營的方法,把焦點轉向為甚麼要這麼做。
  • 平台調性、使用習慣與演算法的演進
因為平台調性的不同,加上演算法以及人們對於平台的使用習慣不停演進,所以時常會有多種平台同時經營的狀況,像我們幾乎都擁有FB、IG以及YT的帳戶。但現在愈來愈多人看的是短影片,使用的軟體也不再是這些。
看了另一篇整理的文案,也就是現在大家常用的平台的數據統計,附上網址給各位參考。社群媒體趨勢,年輕人到底在用什麼App?|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 vocus
  • 經營讀者
而如果想要認真經營讀者、了解讀者的性質,了解自己的受眾,在方格子上其實挺難達成的。因為方格子是一種內容平台,而不是社群平台。我想這也是大家會額外開設Discord伺服器或其它社群的原因。
多平台與跨平台的經營和導流會是重要的,尤其是對於內容創作者來說,除了行銷與導流外,我自己個人的淺見會覺得是因為:基本上只有做內容平台的創作很難擁有破框的能力,也就是作品較難突破自己的舒適圈,讓更多不同的人看到。
那為甚麼我沒有做呢? 因為我的主軸還沒定,然後我也不太確定若我真的有一群讀者,我能有什麼讀者福利(笑)。歡迎大家幫我集思廣益。

持續學習:跟著平台成長茁壯,反之亦然。

在不要餓死的前提下,持續學習、進修、反覆做中學習,內容有價,但內容變現只是其中一環,我的確開始經驗到這些價值。有些是顯性,反哺到我的主業或副業上,為我增添機會;有的是隱性的,包含價值的成長、知識體系的爬梳、以及潛在茫茫大海的人們,轉化成連結、甚至有互惠與合作的機會。
我想,做為一個草創的素人創作者,時常就是孤獨的又茫然的,即使再喜歡,也難免對創作反覆感到挫敗、煩躁與質疑:我到底在幹什麼? 這就是創作者的典型日常。
分享我應對的作法:
  • 參與:與不同創作者互動,參與討論、徵稿、或是創作者社群的活動。
  • 持續學習:當個小粉絲去報名KOL們的課程也可以、上Pressplay也都可以,持續學習,反思,然後實踐。
  • 專注:給自己時間,專注在自己身上,剩下就是享受跟自己在一起的時間。讓自己跟著創作成長;讓創作跟著自己成長。
(正文結束)

暫別

Hi,這是星子。有些老朋友已經知道,因為接下來的生涯規劃(其實就是當兵),星子暫時會有一段時間沒法像這陣子這樣頻繁的更新,一些留言我也不得不晚點回,得與各位暫別。
還有一些在排程上的文章還未發出來,我會用排程發佈陸續的發佈。Premium的文章我會透過自定義的方式,將可供閱覽的範圍暫時先設成全文可見。我會再開一篇文章:暫別,想說的如果因為Premium的權限沒辦法留言可以在那裡留言,當然如果害羞,偷偷寫個信給我也是可以的。
好啦,待來年春暖花開的時候,星子會再回來與各位相見的 (笑),我們下次見。

謝謝各位閱讀這篇文章。若你文章裡找到樂趣或價值,請幫我點個讚。
歡迎在下方的留言區分享的你的想法,若你還沒訂閱,請務必訂閱我們的頻道。
我仍會持續創作,願我們一同共創充滿清晰與奇蹟的生活。
Thank you for reading. If you found enjoyment and value in this article, please give it a thumbs up.
Share your thoughts in the comments below, and if you are not already, be sure to subscribe to our channel.
We're constantly coming out with new article to help you experience life with clarity and wonder.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8會員
72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