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封信給你:說愛你最好的方式

2020/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只有持之以恆的關係,成長才會持續不斷,但投入有被背叛和拋棄的風險,因此願意相信對方而全然投入是一種愛。

——《少有人走的路》, 斯科特·派克

Dear you,

過去幾封和感情有關的信,我們討論的都和分手有關,明天就是情人節了,今天想跟你聊一聊「如何去愛」。
那天我問你會用什麼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愛意,你緘口不言、苦思好久,感覺好像從來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
「還是你總是想著對方有沒有在愛你,卻忽略你有沒有去愛對方?」我半開玩笑地說,你也噗哧一笑。
在講具體的行為之前,我想需要先了解什麼是「愛」。

3

「愛是一種意願」這是我最喜歡的詮釋,意願是想讓事情延續下去的意圖,很多人擔心愛的感覺會消失,我想他們誤以為愛情是一種感覺。
愛是一種行為,只要持續去愛,愛很難消失。
熱戀時期最不需要愛,這聽起來很弔詭吧;那是因為在當下我們大部分的注意力都關注在自己身上,我夠不夠好,我好幸福,我擔心他會離開,我也好愛他......
這時候會有各式各樣的投射,認為他是很貼心、很熱情、很幽默、很......完美。完美的不只是對方,還有相處的時光以及這段關係。倒不是這感覺太虛假,但實在是太完美了,以至於你只看到你想看見的東西。
如果一切發展都符合你的想像,你寂寞的時候他就出現,你需要幫忙的時候他會出手,這時候你當然不需要任何意願,你也沒有愛對方,只是被愛而已。
因此愛的考驗通常在熱戀期過後,比如有一天你醒來發現睡在旁邊那個人在流口水還打呼;聊天聊到一半,發現不知道對方想表達什麼;你想自己一個人好好玩手遊,但對方在一旁好像心情不好......
意願就是你想要為了對方好而去做的事情,而在付出的過程中你也因此成長。這時的愛要求你去了解對方的需求,看見對方真實的存在,而不是一意孤行。
愛是給對方她需要的愛,而不是你以為的愛,如果你能了解這一點,那麼就能夠更好地去愛了。

2

對方到底需要什麼呢?千萬不要用猜的,這種看似好玩的遊戲很常讓關係暴露了太多風險,由於大多時候你都沈浸在自己的世界,所以你猜的答案通常不怎麼準確,好比你送給對方一份禮物當作驚喜,對方拆開沒有討厭但也沒有太驚訝。
所以愛對方最好的行為,就是花時間和對方相處,相處的品質和膩在一起的時間無關,相處的品質取決於這段時間裡,你有多關注在對方身上。
有時候在餐廳會發現有些情侶雖然一起吃飯,但他們都在滑手機,甚至沒怎麼聊天,雖然他們都在彼此身邊,但心思卻不在此地。當然不能因此判定他們不愛對方,但很顯然他們沒有好好去愛。
相處的過程當中最困難是傾聽,但也是愛對方最好的方式。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在聽,但其實我們在想該如何回應、反駁,甚至乾脆暫時神遊。
傾聽是一種給予,給予對方注意力、給予對方時間,也在自己的心房裡空出一片天地,好裝下對方的喜怒哀樂。
很多時候我們會在心裡想著「你不應該這樣想」「你可以這樣那樣做」「你又犯了一個錯誤」這所有的不應該和評論都是沒有聆聽的表現。
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判斷自己有沒有真正在聆聽,那就是看看自己是否感到「好奇」,只有放下批評和成見,一個人才有可能感到好奇,好奇不僅表示你有聽進去,如果你持續提問對方也會願意分享更多、更深。
情人節那一天最好的禮物是,和對方一起散步並花上更多的注意力專心聆聽對方,信任感就是在互相傾聽的過程中建立的,你們談得越深也越能感到親密。
親密就是看見赤裸裸的彼此,卻不必擔心,身體和心理皆是如此。
這是愛的第一層行為,放下你自己的想像,重新認識對方、看見對方,不過還有第二層更深的愛。

1

第二層愛又被稱為「嚴厲又綿延的愛」,當你愛對方,並在密切的交流過後,總能發現.......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寫封信給你
嘉慶君
嘉慶君
喜歡閱讀和學習,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和服務,讓每個愛學習的人都不孤獨。 收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