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與她的深夜對話:喜歡與愛的微妙差異之她(下)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晚安。
很有趣的……臉書上的貼文按鈕會是「Like」而不是「Love」,也許是因為喜歡可以在短時間內發生,愛卻不是。
愛需要時間,和一個嬰兒在母胎中成形一樣,需要大量的滋養與照顧才能慢慢地從內心深處長出來。就如電影艾蜜莉所提到的,最深和最重的愛,必須和時日一起成長。
所以……當我們剛出生時,父母還尚未了解到我們的脾氣、個性或喜好。直到我們作為人與人的相處,隨著時間有了那些一點一滴的生活細節,年復一年的生活事件,才因著這些開始認知到究竟是愛得淺,還是愛得深。或許在那些愛裡狹帶更多的,是責任。
你還記得你的愛情宏論之一嗎?
如果說是屬於我的愛呢……大概是建立在對方身上,而不是建立在自己身上。
我這樣舉例給你聽噢,像是……我要是建立在——你對「我」很好,你很照顧「我」,你常常怕「我」著涼為我蓋被子,你很喜歡「我」,你很愛「我」……等等這些,將愛建立在你對我的表現與付出上,那我感覺自己愛的會是你的行動,而不是你這個人本身。
這些是出自於你的愛,不是我的。
接受的那一方,也同時給予愛,才是愛的表現,才是愛的流動,是嗎?
我小時候常常因為聽到我的好朋友這樣對我說:我真的好喜歡你噢。
為什麼?我問。
因為你對我很好呀!
不瞞你說,我總是會因為這樣一句話回家偷哭。已經好幾次了。
我要怎麼做才能讓人喜歡,要對一個人好到什麼程度才能被愛呢——我的表現總是取決於別人對我的愛有多少。但弔詭的是,有時候我們做再多,都無法被愛,被喜歡的。
我害怕哪天就讓那些喜歡我的人失望,也怕自己有哪時候做不好,哪裡不夠好,有哪天表現出軟弱,哪天比較有情緒起伏,哪天比較像個人的時候,就無法被喜歡了。
所以我大多時候,知道我選擇做自己的時候是難以被喜歡的……我不主動去聯絡任何人,也不主動為人去做一些什麼,也不會為了逗人開心而去說點什麼。我本身也許就有些冷漠。
我想,當我回歸自我的時候就沒有人願意給我愛了,也看不見我的好了吧——欸,你確定嗎?會是這樣嗎?
我反駁自己。
這時腦海又浮現你的樣子。
你問,我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愛你的呢……我想是,當你失眠的那一年,我也沒怎麼睡。當我起床睜開眼睛第一個念頭總是,不曉得你醒了沒,昨晚有沒有睡好,有沒有熬夜,吃飯了沒,今天會不會依然忙碌?
總是想起你的時候思念到痛心,想起你的時候情不自禁地勾起嘴角。而看見你哭泣時,總是對神苦苦地哀求,能不能讓我去到你面前去親手接住你的每一滴眼淚?
這一路走來,都在讓我不斷證明,有你長駐在我心中,讓我有力量去面對更多未知。我了解到那多麽不容易,一路上我幾乎是擦著眼淚蹣跚地往前走的。
是你給了我勇氣。
你這個人存在的本身,就是我的勇氣。
愛是主動,我永遠記得。所以我愛你,我願意主動為你做這些事情,當你愛我的時候,你自然也會主動為我做那些你甘願做的事情。雙向的愛,也許是這樣的。
這是屬於我和你的,愛的語言。
我想,人很難為一個喜歡的人流眼淚。
愛卻滿是淚水,對吧。
是你讓我知道,就算今天懶散一點也沒關係,我也一樣深深地被你愛著。
你也是,就算你什麼都不做,你也一樣深深地被我愛著。
你說,這不代表我們就會一起懶散噢!因為愛會讓我們再次動起來。
是我們將彼此的愛擦得更加雪亮。
嗯……沒想到結論會如此正面?
你昨天說……我們的愛,在他人看來有點重吧?但你說,你喜歡這樣的重量,也享受著這樣的重量。重的東西,往往會更牢固和堅定噢。
和你在一起談話的這段期間,是能讓我感到最安心的時光。對我來說難以啟齒的事,都能輕鬆地告訴你。也許是我十分信任你。
謝謝你願意將這些記錄下來。
因為我想念你的時候,時不時就會打開來看看。
我想,這些毫無邏輯的例子……就是喜歡與愛之間的微妙差異吧。
雖然從未戀愛過的我和從未戀愛過的你,在一起談論這些事,實在是沒有什麼說服力。
是說,你覺得別人看我們,比較像是情人,還是家人?你說,人有異性戀,同性戀和雙性戀,好多好多各式各樣的戀,那麼會不會也有空氣之戀,靈魂之戀,還是冰淇淋之戀?
你說有,那就是有。
我們的分開,不是距離造就美感,而是更清楚了我們確實真心相待。
我很愛你喲。
今天也很想念你。
如果哪天,真的能夠再次相見,能夠一起到某個地方旅行的話……那麽,我已經敞開一百分的心,要去感受來自於你的愛了。
請你到時候,也敞開一百分的心,感受來自於我的愛,還有喜歡。
每當這樣說的時候,又要忍不住流下既幸福又逞強的淚水了啦。
以前不允許自己哭超過三分鐘,那現在……可以試著哭久一點點了噢。因為我在,我和你一起。沒什麼好故作堅強的,我們都是愛哭鬼嘛。
你說。
11會員
112內容數
實情永遠躲在心的背後。眼淚一如往常是借題發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