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溝通]說「我愛你」像要的命一樣?五種「愛的表達方式」讓感情更順暢!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連簡單一句話都做不到!我對你真的重要嗎?

  相信不管任何性傾向,都曾在感情內經歷過:「寶貝~~說愛我!」的窘境,從一開始的撒嬌期待到尷尬又不失禮貌,最後轉為不解與憤怒,甚至沒事好好的卻弄得吵起架來!說一句「我愛你」這麼困難嗎?對!就像要了它們的命一樣。
「他是不是其實沒有很愛我?」
「他沒辦法為了我說嗎?」
「這麼簡單都不願意…這個人真的有重視我嗎?」
  在撒嬌無償後不免失落開始想著關於這男(女)人與自己的關係穩不穩固,開始產生焦慮不安,甚至閃過分手的念頭「一句話這麼簡單都不肯做…那未來的日子怎麼辦…萬一結婚後有摩擦,是不是更不肯為我而改變?」
  到底看似一句簡單的「我愛你」卻讓無數飲食男女有這麼多困擾故事,我們來看看心理學角度中的「我愛你」為什麼這麼難?

不是不愛你?而是肉麻到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我有一對朋友情侶交往十三年結婚,女方跟我抱怨:「十多來老公說過「我愛你」的次數十隻手指頭數得出來,我只是單純想聽而已,一句話就能讓我開心一整天為什麼他就是不肯做呢?到後來我也沒期望他會跟我說了…只覺得不浪漫有點可惜…唉…」(長嘆20秒)
  男方則跟我說:「不就是因為愛才會在一起那麼久嗎?不愛我早就分手了,為什麼我愛對方要說出來,一天到晚掛在嘴邊聽起來就很隨便,實際有做到才重要!」
  我還聽過更精采的唇槍舌戰,女方說既然你講愛我那麼重要,那我現在要你說出來證明,不就是給你表達愛我的機會嗎?男生也不是省油的燈,你都知道我覺得這句話很重要,還要我輕易說出來,我如果講了不就是等於我不是真的很愛你嗎?(以下省略一萬字)
  男方的理性邏輯對上女性的感性靈動,自然千年來鬥不出個所以,最後往往是退一步在「重要節日或生日願望中」才可能出現。
  「我愛你」在雙方解讀上是兩件沒交集的事,女方覺得我愛你是一種「浪漫的儀式」我當然清楚對方是愛我才會跟我在一起也瞭解他的個性,但他越不想講我就會越想聽,這樣更顯得我在他心中有多種要;而男方認為我愛你是需要「身體力行的」,講來開心顯得很輕率,對我來說愛這樣重要的事情放心底我自己知道就好!常常講很像渣男玩玩的那種感覺。
  許多男性都提過類似的困擾,不論任何性傾向,講出「我愛你」其實是非常讓他們不知所措的。
  台灣文化從小對「生理男性」的期待就是沉穩、內斂、堅毅、忍耐,像一棵大樹般屹立不搖,越把這件事情做得透徹的男性,對用口語表達「我愛你」的可能性就越低,試想著這種把內心豐沛、象徵對他們來說承諾與的情感是多麼重要,越重要的東西就是越需要好好珍藏保護,要他們說出來就像是「把萬年神木連根拔起,取出底下的甘露寶藏一樣!」
  我在諮商中與無數男性核對表達能力時,常聽到為自己申冤的證詞「工作上我超厲害很會交際,什麼話都說得出來,我表達能力絕對沒問題」,我內心都會默默想「當然是有遇到問題你才會坐我對面吶」。
  對傳統男性文化認同高的男性來說,最大的挑戰是肉麻後的不知所措,這麼直接表露情感對他們來說太過陌生,心靈上還沒發展到出那一塊,或許在工作上辯才無礙,說話清晰表達良好,甚麼話都能講得順溜溜,但那是一種「社會能力」而非「關係中的情感能力」。

女人真正想要的是「我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

  故事中女性的心理有也很有趣,其實聽過「會一天到晚說我愛你的男人,往往是玩咖」這種說法,最後找到一個木訥的男人自己也安心,卻偏偏想要求男人把木訥轉成浪漫,其實女人要的不是我愛你,而是「我在你心中是最重要的一股價值感」。
  男人要的很簡單,給他個台階下,讓他有時間去練習發展內在感情的那一塊,或許一輩子都長不到期待的那個程度(想到我爸這輩子可能只有結婚時對我媽說過),卻比起懷疑對方到底夠不夠愛我,從等待他的耐心中感受自己是有能量的,相對會舒服一些。

愛的五種語言!把愛變成「對方喜歡的樣子」

  從上面的故事我們知道,女方要的愛是浪漫,男方要的愛是實際行對,如何讓對方把愛變成我需要的形狀,讓我感受到愛呢?在心理學上有五種「愛之語」常被參考:
●肯定的言詞:你好棒,有你真好,真的很開心你在我身邊,
●接受禮物:贈送喜歡的東西,能感受到心意的為佳。
●服務行動:幫忙做家事,提東西,做飯顧小孩等。
●精心的時刻:各種形式的陪伴,例如約會,兩人能好好「在一起」說說話或交流,有互動連結感。
●身體的接觸:擁抱、輕撫、按摩、親吻等都是最直接的肢體展現。
  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與受限制的地方,比方說男方朋友很擅長規劃行程,開車帶女方出遊踏青,這就是一種很典型的服務行動,但對於說出像「我愛你、你好棒、有你真好」這類肯定的言詞,是非常肉麻不習慣的。
  相反女方在言詞上常肯定男方「你好帥,你好可靠」等,相處上行動的部分相對依賴男方多一點,這都是在親密相處中,感受不到對方用「自己需要的方式」愛自己很常見的例子。

看懂對方的「愛之語」,讓自己安心一點!

  每個人成長的方式不同,男性相對在情感表達上相較女性不受鼓勵,關係中情感表達的發展階段或許還不是很成熟,而女性情感表達經驗多,內在也與男性一樣,住著一位「內在小孩」會期待不論我如何撒嬌,對方都能滿足我的需要,在愛情中,我們的心靈都很容易退回孩子的階段,期待對方可以無條件無限制的愛自己。
  童真的期待是很美的戀愛初衷,倘若在溝通上常因此有「談不攏」的狀態,不論哪一方,都能適當的把自己理智拉回來,看懂彼此的「愛之語」,各自都可以安心一點,自然也不會那麼火大。
圖:蔡博堯 心理師
文:蔡博堯 心理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35內容數
心裡話很珍貴,慢慢地說、緩緩地說,好好的說,傳達給我們身邊重要的人,更是說給自己。共同探索人們心裡的酸甜苦辣,一起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