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穿越生活的體驗-撿柴

2020/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處於沒電、沒瓦斯的山區,如果要燒水煮食,燒柴起灶就變成一種必須。然而,對於從小就生活在都市裡的我來說,檢柴火這件事似乎只是在穿越小說中才會看到的事,因此,第一次體驗如何收拾柴火就變得有些特別的經歷。
一直以為,撿柴不過就是將斷木枯枝撿回來的簡單事,畢竟,山裡什麼最多,不就是樹木嗎?隨隨便便走在小徑上都會踢到樹枝,又有什麼難的。然而,實際做起來才知道裡面學問不少。
首先,因為撿來的樹枝是要用於燒柴生火的,枝幹的含水量不能太高,不然,火會生不起來,或是產生一堆煙霧將人燻得滿臉黑。因此,最好的木柴莫過於從樹上掉下來、被太陽曬過一陣子,讓枝條內的水充分散去後,才是用於燒柴的候選。所以,即便在路邊看到從樹上被自然淘汰掉的斷木殘枝,也得依照其枝幹的狀況,拖回到家門前的空地擺放上一陣子,等到其真正乾枯後,才能做進一步的處理。
再者,樹枝乾枯後也比較容易將其折成一段段適合丟到灶燃燒的長度。失去水分的枝條,像是酥脆的千層餅,稍為用力就能輕易地被粉碎。反之,若是遇到含水量較高的樹枝,其折起來感覺較為柔韌,總是要花多些力氣才能折斷。
折著、折著也讓我有些體悟。如果人是樹枝,那心裡的那份信念就像是樹枝裡的水分。失去信念的人,就像是乾枯的樹枝,輕而易舉地就會被外界的挑戰擊潰,然而,心中若存有信念的話,生命將會更有韌性,因為,不論外面的世界如何,你總是清楚自己是誰、將走向那裡。
不過,撿柴、收拾柴火真的是門體力活。這也難怪,每個穿越古代時空的女主角們,總會想方設法地創出其他的營生,來取代賣柴火的生活。也還好,我仍生活在現代,只要走下山,就有電和瓦斯可以使用。
終於,面前的柴火全收拾完成了,可以開始烤雞、烤地瓜了。我想,今晚,耗盡體力的我應該會有個好夢,不過,只要不要是穿越到古代繼續撿柴就好。
    3會員
    58內容數
    記錄在苗栗獅潭山居生活 期盼為台灣山林留下一些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