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兆夢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前大學社團上課時,老師曾講到預知夢。當時,我提到自己的預知夢通常很沒意義,而且那時我還保持著一種很謹慎的態度,認為講「預知」太過,不如說是巧合。
當時,我所經驗的預知夢,是很單一畫面的,如夏日夢到滑雪場景,醒來後,一打開電視就出現滑雪畫面。或夢到蜘蛛密佈,醒來後,一出門就看到一隻大拉芽蜘蛛擋在樓梯口。諸如此類,心底總是覺得還真是巧!但也不過如此,沒啥好多想的。
漸漸地,預知畫面開始融入一些事件,還有我身邊在乎的親友。
我夢到開朗樂觀的姊姊,坐在一台車的後座裡,默默流淚。醒來後的當天晚餐,姊姊在餐桌前說道,今天跟一位同事、司機出公差,兩人在車子裡聊工作聊得太激動,自己大概長期累積太多委屈,於是眼淚就默默流了出來。
我夢到十多年友誼的朋友,急忙來找我,跟我說她要離開結婚不過幾年的老公,我感受到她對自己老公強烈的負面態度,只想遠走高飛。醒來後,我想自已怎麼做了很不祥的夢,朋友的婚姻一直都很和諧,小孩也才剛誕生,老公一直都是很殷勤的情人,怎麼可能會有問題。兩天後,我朋友很難得撥了電話給我,跟我說,她發現老公外遇的證據,她想離婚。
在這兩件事情的中間或前後,還有其他夢也帶來一些預兆,沒那麼震驚,但也牽動些情緒。如夢到考場的樣子與自己實際座位的位置,夢到放榜後的名次。
講「預兆」更貼切是因為,某些夢並非完整的與現實走向契合。如夢到跟近十年未見的朋友H巧遇,兩人開心的問候,聊起天來。現實是,當天跟其他朋友吃飯時,其中一人突然說要去找朋友H,因為對方正好在附近的跳蚤市場擺攤。雖然我想起了夢境,但並沒有「如期」的選擇去見朋友H。
另外,有些夢的事件似乎更隱喻,但預先讓我在夢裡「感知」即將面對的情緒跟感受。如夢到陌生男子登門拜訪,表白並要求交往,但對方給我很不真誠且膚淺的感受,我拒絕關門後,仍舊有很不舒服被盯上感。醒來後,接連兩天我都接到同一號碼撥來的騷擾電話,在我接起電話後,故意不出聲,只聽到男生的氣音呼呼響,於是我就把電話設為黑名單之ㄧ。
比較有趣的一次是關於味覺。夢到朋友買了食物要分享我吃,湯頭看起來鮮紅,讓我以為應該會辣,嚐了味道卻是帶有香草味的番茄濃湯。醒來後,跟家人去吃義大利麵,店家附上的當日湯品也是番茄湯,嚐起來的味道就跟夢裡很相似。不過,這個夢也有被說是「自我實現」的空間,畢竟去吃義大利麵本來就有比較高的機率,會喝到有香草味的紅色蕃茄濃湯。
還記得以前社團老師說,預知夢常以身邊重要人物發生的事為主,因為我們的親友,是我們感知容易聚焦的地方,自然容易夢到他們,也會感應到他們可能將發生的事。尤其可能是不好之事。
但除了我們的親友、那些被視為不好事件以外的,為何我們還會夢到呢?
譬如,前幾週我夢到走在大街上,不知為何,我跟一名路過小男孩搭話,跟他說只要你仔細看,會發現每個馬路口都有土地公看護著,我回頭,找了一下,看到一尊彩色的小土地公像,就被架在馬路邊的電線竿上端,我指著那尊土地公像,給男孩證實。醒來的當天,在我去買午餐的路上,碰的一聲,我見到一場車禍,是一台機車撞倒騎著自行車的國小男孩,一位中年男子從店裡衝了出來,往馬路飛奔過去幫忙,我站在騎樓,看著原本倒地的男孩慢慢恢復神智坐了起來,中年男子還站在他附近守護著,以防他被路過的車撞到,當我撥打電話報警時,男孩與我四目對望許久,他知道我在幫忙求救中。直到事情結束,我回家跟家人敘述這場車禍時,才突然意識到自己的夢,夢裡我跟男孩說土地公會看護馬路,現實中,看護馬路的或許不是神明,而是有一群很熱心的街訪鄰居。
為何我會做這個夢呢?我也不知道。當我把夢境寫下來時,大多時候,我也不知道它們可能會是一個預兆,大概也是因為這樣,預兆夢與現實總是非常緊臨的出現。因為時間一但拉長,我就會認定那是自然的巧合,或根本淡忘不那麼直接的夢境所隱含的意思
其實,大學時的我,有把這個問題拋給老師過。為何我要夢到那些跟我毫無相關的人所發生的事?那時,老師回覆是,即便你現在不認識,不代表你未來不會認識,或是你在其他時空未曾認識。當然也有另一可能是,這些夢境,作用的是你內在覺知的部分。
那就不管這麼多,靜觀好了。這句話,往往是我思考很多事,會得出的結論。
自我的預兆,或許可以作為個人生活的指引,他人事件的預兆其實也只是一種事後驗證。當現實未發生前,預兆不過是一種可能性的驚鴻一瞥,真正決定實現與否的,不會是預兆,而是人類自己一連串的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會員
58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