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夢境探尋|讀懂一部份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遙想大學時期,讀著許多心理學文本,對「夢」這主題總是十分好奇。
佛洛伊德曾比喻「夢是通往潛意識的道路」;榮格則提出「夢具有補償作用,能對自我的生活目標提供修正」。不管是怎樣的定義,夢似乎是能更貼近、更認識自我的一個素材。
本篇是我走進神秘又豐富的夢境世界之體驗,分作兩部分:記夢與解夢。
以文字紀念,讀懂一部份自己的過程。

第一部分:記錄夢境

2021/6/12 早上甦醒,趁著意識矇矓之際,我速速以手機記下夢境:
夜晚
一個像大都市車站的地方
有電扶梯且很多人
其中有一些長的特別高瘦、手腳細長的特殊人種
會從電扶梯冒出來
後來他們逐漸在人群中引起一些騷動,發生多起衝突事件
我心中很害怕,直覺想逃離
我帶著我妹一路低調行動,低頭、攬住我妹的肩膀、駝背地加快腳步
騎上機車,到處尋覓安全的藏身之處
路程因為飢餓,不得不停下找食物
騎到了有數間百貨公司的大型商圈
我們不斷往上騎,騎到一個大停車場,停下機車
因為考量安全性,我們不敢太深入大樓內
只希望在離機車最近的入口處附近選擇餐廳
不過妹妹巡視一圈後,小聲地表達:「可是這裡沒有想吃的(小小垂頭喪氣樣)」
我心中好猶豫,想讓她吃到想吃的,但又好擔心我們的安危
我一面說著:「嗯那或許可以試試找別的」
但又一面帶著她看眼前的餐廳並極力推薦
後來仍沒有進去百貨大樓內
吃的似乎不太開心
比較像是填飽肚子就好了

第二部分:探索夢境

小鯨是本次探索夢境的陪伴者,他運用「夢境智慧探尋卡」引導提問,與我一同整理對夢境的體會。
「夢境智慧探尋卡」又稱解夢卡,由哈克(黃仕鈞博士)研發的一套牌卡,協助人們探索潛意識訊息。此套牌卡分作五類:準備卡、澄清卡、聚焦卡、連結卡、發現卡。
其中一個用法便是按照上列順序,每階段可隨機抽卡或是特意選卡。

【1.準備階段】

我聽從小鯨的引導語,以適合自己的坐姿舒服地窩著,感覺氣氛和身心都放鬆下來,嗯,還有一份安心。
接著口述了我的夢境,如同上面(第一部分)的記錄。
敘說時,我發現自己會很快地賦予意義或是連結經驗,但同時,又知道我不想這樣,因為太快了!我告訴腦袋:「試著放慢速度,體驗看看探索的過程吧。」
小鯨聽我這麼說,溫柔地回應我:
解夢有件重要的事情,你已經做到了。那就是你很尊敬、尊重潛意識。
想像一下,有位廚師為你準備了豐富又美味的料理,但你卻總是隨便吃吃,填飽肚子就離開,沒有好好享受這道料理。實在可惜了廚師的心意,那廚師可能就愈來愈少端出精心的料理了。
我能明白,你想好好探索潛意識帶來的禮物,不想錯過當中的細節。」

【2.澄清階段】

這個部分小鯨藉由澄清卡提問,幫助我更加清晰地看見夢境畫面。
其中有一題問道:「如果隔著一個距離,去看看夢裡的某個東西,告訴我,你看見了什麼是本來沒有看見的?」
我閉著雙眼,緩緩答出:「眼前浮現的是那群高瘦細長的人種,好多是穿著白色T恤,搭配褲裝。他們的表情有點憨憨的...。咦?現在突然覺得有點矛盾,因為觀察他們的整體,尤其表情,是那種憨厚老實型的,可是他們又是引發衝突的人。不過,我在想,人群中的騷動真的是他們造起的嗎?好像不太確定了,我只知道車站當時發生事情,所以趕快離開,但我好像沒有真正看到他們傷害人...。」
小鯨:「哇...似乎有個發現是,原本認為他們是怪物,僅知道有發生騷動,就認定他們是製造衝突的源頭,於是心生恐懼趕緊逃離。但是,當仔細去看時,卻發現他們可能沒有傷害性!」
「談到這邊,現在看待他們的態度,似乎不太一樣了!原本是擔心,甚至害怕會被傷害,但是現在似乎轉換到另一個思維:究竟是怎麼了?他們真的是危險的製造者嗎?」
我:「沒錯,現在的我就是這樣的感覺。最初確實將那細長高瘦的人種視作惡夢中的怪物,連起床記夢當下都還覺得害怕,現在對它們我反倒多了許多好奇。」
小鯨回應:「是呀,常聽到人會做惡夢,說著夢裡有可怕的東西啊!於是在夢中感受到很多負面的情緒。不過依我了解,夢裡比較誇大或恐怖的東西,它有可能是對自己的某種提醒,亦或是自己不願面對的主題。而夢透過一種比較誇大的手法,來吸引你的注意。就像我們剛剛討論細長人種,現在經過澄清的過程,漸漸地轉換了在夢中害怕的感覺,使人願意更多去探索。」

【3.聚焦階段】

夢,可說是潛意識製作的一部影片,精彩豐富,但觀看的視角若停留在很多個畫面或角色,反而容易失焦,因此這個階段是我們特殊運鏡時間,將鏡頭慢慢地聚焦於某些劇情。
藉由聚焦卡,我們談及夢境與實際情形不符合的地方,以及我對此的感受。
其中有張卡片寫著:「夢中的相反意象,有時可能是提醒著我們,會不會有盲點、偏見、目前的態度不適合?如果有了這樣的覺察,可以試著往中間點移動。」
小鯨好奇地問:「如果以剛才討論的高瘦人種來覺察,若要取得一個中間點的話,那會是什麼樣的狀況?」
我安靜了一會兒,說:「一開始,我以刻板印象很快地認定那人種是怪物、是可怕的。如果要取得中間點,對我而言,可能是提醒自己,面對身旁的人事物,別總急著下評斷或貼標籤。」
另外,有張卡片引導新的聚焦,它問:「在夢裡最奇怪、最打中你心,或者有一種震撼感是什麼?」
小鯨請我閉上雙眼,看看這張卡片的提問,會使我聚焦於哪段場境,又有什麼感覺或想法浮現呢?
因著閉眼放鬆的我輕聲說:「除了前面討論的高瘦人種,現在冒出的情境是後半段選擇餐廳的情節。這部分打中我心,是因為在夢裡我真的很猶豫,我一直記得那個感覺,我不想讓我妹很失望、想照顧她,但我又不想冒險,很掙扎!」
「夢裡吃麵的時候,覺得有點難過與愧疚,對於我妹。因為最後還是聽我的決定,吃這個不是首選的店家。似乎內心深處我自己知道,這不是我最想吃的,可是不得不去吃,而我落於如此的處境,這使我難過。」
「不過,那時的選擇確實讓我們能照顧安全與基本需求,現在我會想說,這個選擇沒有全然不好。」

【 4.連結階段】

透過連結卡,將已聚焦的夢境情節,連結生活或生命事件,進而能有機會讀懂潛意識送來的訊息。這個部分我們用了蠻多張連結卡,印象深刻的是:
小鯨:「如果這麼夢是反映你最近狀態的一份報告書,你猜這個夢在說什麼?」
我:「在說...我有想要突破的事,可是我又擔心害怕一些事情,所以躊躇不前。感覺真像是我現在的生活,似乎沒那麼滿意,但是張安全牌。」
小鯨再問:「當有這樣的連結時,心裡想到什麼?又什麼感覺?」
我:「會覺得有一點沮喪,想著:我怎麼把生活過得這樣。可是!也有另一個想法是:不一定要現在吃到想吃的,可以視現況為一個預備期啊。目前還是有安全考量嘛,就像夢裡面,我心念著:我現在先把這碗麵吃完,要有體力繼續往前走。」
小鯨:「嗯,我也想到一件事喔,連結前面所談論的,夢裡原本要逃離的是自己想像的害怕,其實未必那麼可怕。所以,假設我們帶著這樣的觀點回來,你想,夢中自己跟妹妹會有什麼變化?」
我望著小鯨:「減少恐懼了。再去選擇的時候,我想,蠻高機率是我們會走進去百貨公司裡,找我跟我妹都想吃的東西。」
小鯨微笑地又說:「當現在重新理解這一段時,有什麼感受?」
我:「比較有希望感,比較有勇氣,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恐怖,好像更有機會走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樣貌!」

【5.發現階段】

夢境探索走到了尾聲,是收穫的時刻,也像是經歷了沈澱釀造的過程,萃取芳香的夢境精露。其中一張卡片寫著:「說到這裡,你猜想這個夢在跟你說什麼?」
我挺起背桿回應:「原來我有更渴望的東西,提醒我有目標,且我可以為了保護自己與身邊的人做出適合當下的決定。
小鯨以支持的態度回應:「是呀,而且聽到這個夢啊,最觸動我的地方還有那份對高瘦人種的態度轉換。有時,我們因為生活太忙碌或事情發生得太快,總得立即做出判斷。但有些時候太迅速做了決定而少看了生活的細節,或將事情的內涵拋諸腦後。直到我們用了另一個鏡頭去看的時候,我們才發現有些東西是自己多想或誤會了。真是喜歡那個原本是害怕的心但慢慢轉換視角的過程。」
最後,小鯨將一張卡片遞給我,請我唸給自己聽:
「潛意識,謝謝你!接下來的日子裡,白天或夢裡,請潛意識繼續傳遞訊息。」(微笑)
最後的最後,非常感謝小鯨以溫暖和同理的氛圍,陪伴我探尋夢境智慧,我們都讀懂了一部分的自我。
夢,有著潛意識帶來的許多訊息。探索夢境,或許更能貼近自我的內在。
3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歐萊德與我是馬克 跨界新聯名 環境議題秒讀懂 乾萃一起愛地球!圖文插畫家「我是馬克」多年響應台灣區由歐萊德主辦的全球公益關燈一小時,今年,雙方以零碳永續為目標,首度跨界聯名合作,打造「乾萃一起愛地球」乾洗髮限定組,精選收錄馬克綠私塾圖文,將艱澀難懂的環境議題,如節能減碳、暖化等,以平易近人的插畫趣味展現,讓更多人認識到與大家息息相關的氣候變遷正在發生。
Thumbnail
avatar
O'right 歐萊德
2021-09-03
薛西斯《塔納托斯的夢境》讀後精美的書籍設計:從配色到構圖,藍綠色的封底搭配燙金字體,以及封面的繪製,加上比平常略小卻一樣厚實的開本,明明是平裝本卻有著精裝的質感,讓人捧在手上如珍寶般讚歎...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1-08-28
【丫朵厭世讀書記】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您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這是一個輕鬆可愛,又帶有濃濃夢幻感的故事,也可以理解為何被喻為疫情時代最療癒人心的小說。
Thumbnail
avatar
丫朵
2021-08-26
【誠徵讀者/作者啟事】找一個讀懂我心/寫出我心的人(四)——在夢中聽到你的告白讀者仍在昏迷中,夢裡重回意外發生的那天,見到了父母;再次聽到小姨的安慰;更聽到作者的告白。她因為對父母的愧疚一直不能說話,小姨安慰她只要找到一個深愛他的人,便能解開心結。作者不理前生的回眸,也不要來生的牽手,今生便要長相厮守。她能醒來嗎?
Thumbnail
avatar
仰子
2020-12-24
【讀】Parakeet | 一支穿梭於現實與夢境的舞蹈一位即將步上紅毯的新娘,在婚禮的前一個禮拜,突然在她房間發現她去世已久的外婆,化身為一隻鸚鵡,向她問:「什麼是網路?」 這是這本書的開頭,想不到的是,這遠遠不是書中發生最奇妙/古怪的事情,這本書充滿了許多超現實、奇幻的元素,新娘在這一連串奇妙的經歷中,思考她的失衡家庭、即將邁入的婚姻、以及過去的創傷
Thumbnail
avatar
Noah
2020-12-05
追尋夢想的路途永無止盡:讀《邁向目的之路》許多朋友難免困惑,為什麼年輕人成長於物質最豐盛、生活最便利,訊息流通最快速的時代,應該能夠在這優渥的基礎上一展長才,怎麼反而出現了一大堆疏離甚至憤世嫉俗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