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雜談】我國財經書與國外經典之作有何不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有這篇雜談,其實是那天與同樣有在看財經書的朋友閒聊彼此近期的書單,談到她最近在看的書(就先不說書名了),是一本國外知名基金操盤手的書,越看越無聊、越看越不起勁,並抱怨有些國外的經典財經書根本就很難讀,裡面的投資方法對她而言根本無法用在投資上,更別提那種2、30年前的經典之作了。
一方面認同她話中關於難讀、需花長時間來閱讀的部分,另一部分則是困惑是不是因為書內的投資方法較深,自己功力較淺,才會無法運用。因為我本身在看書,有時候也會有國外經典作品需要花許多時間來閱讀的問題(像是葛拉漢的《智慧型投資人》我看了一個月都還是覺得自己一知半解)。
聽她抱怨完國外翻譯過來的財經書後,她轉而談到國內作者出版的財經書好讀且明確許多,對她這種投資沒幾年的新手而言,十分受用。
對這樣的感想,我覺得很特別也算認同,因此想了想會有這種想法的原因:

1.時代背景的不同

很多經典財經書多是來自美國,一來跟我國的文化風情不同,畢竟雙方從小教育就不同、生活環境更有天差地遠的差別。二來那些書的背景也距離現在差距至少10年以上,投資市場光是1年就會有很大的差別,更何況差距數十年。所以在閱讀上就會有比較難理解的地方,單就人人都有讀過的超級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風俗民情就和我國差距很大,但書內提到的財商部分就很值得閱讀。

2.內容以台股為主

國外的財經書的背景當然多以美股為主,像是股神巴菲特操作的就是美股。而台灣投資人最先接觸的投資市場多是以台股為主,比起要開美股戶跟看美國股市資料,台股的投資會容易的多,大多數的投資人也是以台股為主要投資對象。
綜合上述的原因,如果是投資新手想要入門,我個人覺得以我國的財經作家撰寫的書比較適合,這時候就要推薦一下我當時寫的文:
不偏不倚三本書都是我國作者,因為風俗民情較像,閱讀起來會比較熟悉,再加上以台股市場為主的分析,很適合新手入門。等到閱讀量到達一定程度,對投資理財有概念後,再來閱讀所謂的經典之作會比較適合。
最後,在去年19年財經書暢銷的一年當中,透過看各家書籍通路商的榜單也能發現,以財經書來看,台灣作者的書(像是陳重銘的《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闕又上的《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施昇輝的《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只要一招,安心穩穩賺》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在去年多獲得很好的成績,我今天(02.20)看博客來的30日商業理財類暢銷榜,前10名就有6名是台灣作者的書,可見台灣作者的財經書頗受讀者歡迎。
不知道大家在閱讀財經書時有沒有什麼不同的感受或是想法,或有偏愛的財經書類型,歡迎來一起討論。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5會員
170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雜思:宮本武藏《五輪書》「五輪」取自佛教密宗的概念,「五大(panca-dhatavah)」指地、水、火、風、空五大構成宇宙的元素(非中國道教的五行),本書的章節也使用這些元素依次命名。 每一卷針對兵法/求道/劍術/作戰策略/心境提升(自然之道)深入著墨,無論是精進個人技藝或領導力都很適合。
avatar
譁語 Artyan
2024-06-14
【雜讀】螢幕是造成人們不再閱讀的主因嗎?記得2012年到西班牙念書時每次搭地鐵、公車時總會看到有人專注地沈浸在文字的世界裡...這些年來,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化,前述的閱讀風氣也逐漸消逝,低頭滑手機成了日常景象。有人說,人手一機是造成人們閱讀的習慣改變,但螢幕真的是大家不再閱讀的主因嗎?這篇文章就帶大家來一探西班牙人的閱讀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西班牙譯鄉人
2024-02-15
《仿生人偶》的雜談:諸君,我喜歡能重複閱讀的書+曬榜因應書籍上市,接下來我要發有劇透的雜談了,第一回就來說這個東西↓ 諸君,我喜歡能重複閱讀的書
Thumbnail
avatar
M.貓子
2023-10-19
Ⓢ木曜雑談丨久違的長篇閱讀地球人,祈願各自安好,各自認回自己的對錯故事。 人與人之間,必須有更多尊重而非荒唐。 然後,勇於承擔,身心靈健康的,往前邁進。 -黃子佼 今天不曉得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斷斷續續花了頗長的時間,閱讀完黃子佼的這篇長文。因為不喜歡斷章取義的報導內容,最好的方法就是從重到尾自己看一遍。 如果跟著回到6月
Thumbnail
avatar
木風禾子
2023-07-20
《閱讀雜記》 hygge 丹麥一年:我的快樂調查報告節錄書中令我驚掉下巴的丹麥日常,包含中央暖氣系統、節慶、育兒福利、信任機制、生物倫理等。
Thumbnail
avatar
DianeYenTaiwan
2023-06-29
[心情雜談] 為什麼閱讀習慣這麼難培養?|20230108  最近與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相處的機會相當多,自然便有了許多交流,意外的讓我得知,原來很多人其實是想培養閱讀習慣的,但總是不得其門而入,最後還是回歸到影音的行列之中。   不禁令我想起朋友的一句話:「閱讀是主動吸收,觀賞、聆聽是被動吸收。」   主動與被動就好似跑步,不少人跑操場堅持不了十分鐘,但上了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3-01-08
閱讀雜感Ep01:《尋找尊嚴》與《Stickup Kids》「真是一場驚險、刺激及魔幻的冒險旅程」,這句話是我闔上厚重書本後,對於作者擁有莫大的勇氣,深入紐約內城區做研究的讚嘆。通過美國影視的再現,讓不曾造訪紐約的人們經由影像了解當地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陳品嘉
2022-09-29
[心情雜談] 為什麼我們不再閱讀?|20220604  之所以要分享這個主題,一切的原因,都是源於一場我在公司中與同事的閒聊。   某一天午休,我正在用電子書閱讀器看書的時候,同事很新奇的看著我手中的電子書閱讀器,他表示他非常意外居然真的有人會買這種產品,在他的記憶中電子書閱讀器反應慢、摸起來也不是很滑順,重點是價錢不便宜。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2-06-04
閱讀之餘 ‧ 雜談 No.2閱讀之餘 ‧ 雜談 No.2 ✨突破閱讀週紀錄 ✨挑戰跨出舒適圈 ✨掰掰安撫之書們 在送走曾經珍藏的安撫之書們,我慎重地悄聲對它們說聲「謝謝」,希望能在未來某個時期再度被它們療癒、撫慰。
Thumbnail
avatar
享閱沙龍
2022-05-09
雜談:今天開始的閱讀筆記忘記是多久以前的事,總之,我其實很佩服那些可以每天寫日記,或是可以不斷地分享自己生活大小事的人。因為這一切,對我來說,都太困難了。 生活已經很忙的,有很多例行公事,能做完就已經了不起了。 還要一一記錄,那真的是饒了我吧! 而且,我覺得我的生活真的一點都不有趣。 雖然,我也說不出有趣是怎麼一回事。
Thumbnail
avatar
顏絮
202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