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異於常人的投資小徑-《「教官 財報有問題!」看穿市場鬼故事,買到銅板好股》

今天要推薦這本《「教官 財報有問題!」看穿市場鬼故事,買到銅板好股》我想可能會有些朋友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指數化投資人會推薦價值投資的書呢?
其實我跟楊禮軒教官在2015年初就認識了,那時候教官的第一本書都還沒上市。當初還有邀請教官加入某個投資社團分享投資心得,我相信當初有很多投資朋友在教官的分享中避開很多地雷。
在這幾年間我也不乏跟一些檯面上知名的投資達人來往。有些人甚至有吃過飯喝過咖啡,但是最後不只不相往來,甚至還有封鎖帳號的現象發生。
常常有人在螢光幕前強調自己靠投資達到財務自由,但是卻靠變現粉絲流量賺到比投資更多的錢。不過教官真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我從沒看過教官接受金融圈的業配或是有什麼收會員、代操這些割韭菜行為。
現在坊間很多人都打著巴菲特招牌或是自詡為巴菲特的忠實信徒,結果卻是炒短線,或是只為了搏版面而追逐著熱門消息的高成長股。
教官雖然從來沒有蹭過巴菲特的名號,但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由下而上】的忠實價值投資者。不會被市場的漲跌情緒左右,專注分析一家公司的體質及投資人可以獲得的潛在報酬。教官在這次的新書中提供了許多分析案例給讀者作為參考。
常常有人引述巴菲特說過的:「如果你不願持有一檔股票10年,最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說是這樣說,但很多人卻不是這樣做。甚至現在推薦你買的,半年後就自己跳車了。
當我看到教官書中舉出投資元太公司獲利六倍出場的案例,我非常有真實感。倒不是因為我有投資,而是當初教官因為要投資這家公司做了許多的"質化"分析研究。而且不只分析元太這家公司,更是花了許多心思去理解電子紙這個產業的技術發展還有應用。
大多數人只會看到教官獲利六倍,但你卻不知道教官花了多少心思做研究,然後花了很多錢買進相關的產品實際體驗使用者感受。最後確定要開始進行投資後一路默默地買進許多年,到整個電子紙產業應用開始成熟才決定獲利了結。
你問我怎麼會知道的這麼清楚?因為教官曾經針對這個產業跟我討論了很長時間,並且持續找我追蹤相關應用的進程。這就是成功的主動投資人所需要付出的心力跟時間,如果你想靠主動投資賺到比別人更多的財富,你有決心付出這麼多嗎?你認為你隨意跟單坊間那些主動投資人就能財富自由、提早退休嗎?
再講到教官書中舉出的許多公司可轉債"鬼故事",你會不會也有被坑過一兩次。利用當沖左手換右手,借券鎖籌碼套利。最後出脫手中的可轉債把股票賣給無知散戶已經不是新鮮事,但我相信未來還是會有人被收割。
只要你還是相信有心人士放出來的消息,以為自己可以在泡沫浪潮中賺到價差。最後倒楣的肯定還是你。
所以為什麼雖然我是一個指數化投資人,但還是推薦你來看教官的新書。你看完以後才會知道,為什麼我常常講指數化投資適合大多數投資人。因為只要你詳讀教官的新書後就能知道,在這個充滿妖魔鬼怪的股市中,大多數散戶都是身處資訊弱勢環境。如果還不願意花時間心力去學習正確的投資知識,最後就是淪為別人賺錢的養分。
你以為今年進行股債配置的指數化投資人賠到懷疑人生?那是你不知道有多少散戶今年的投資多悽慘。進行全市場持有的指數化投資人頂多就是跌跟大盤差不多,但是沒有做好準備就進股市的主動投資散戶,今年絕對會賠比大盤多很多。
我並不贊成大多數人進行主動投資,但如果你真的對投資有高度熱忱,我會推薦你先讀完楊教官的這本新書。這本書不走傳統的童話故事書路線,更多的是需要你讀完以後自己主動完成的"課後作業"。如果你能真正弄懂書中所講的眉角,那你才可以考慮開始一步一步的進行主動投資。
但沒有證據顯示你不做價值投資就無法累積財富,不這麼辛苦一樣可以透過指數化投資累積到一生所需的財富。希望你在看完楊教官的新書以後,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你適合什麼投資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遊走在二三次元間 自由穿梭的超時空創作者——專訪 Cosplay 藝術家 HIKOvocus 始終相信:創作能讓人發出獨特光芒,也能帶給他人不同啟發。 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在 cosplay 領域非常活躍的藝術創作者 HIKO,和我們分享她一路走來,不斷成長、蛻變、到現在持續展開冒險的故事。讀完後,你可能會和她對創作的熱愛產生共鳴、回憶起喜歡創作的理由,總之,快來一探究竟吧!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12-21
別急著走啊~離開前請來Wild Open Space把藝術能量吸好吸滿再走定期到台北市立美術館走走,讓視覺及聽覺有些新的感受,看到各式不同的展覽,充飽藝術能量。而且價錢一點都不貴,門票只要30元,台北市民只要15元,沒錯,你真的沒看錯,等同坐公車一段票的價錢而已。在美術館逛完,也別急著走,地下室有一間寬敞的咖啡廳,藝術能量吸好吸滿,保證收穫滿滿。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11-03
孤獨是一種浪漫,但在異國有人陪伴走得更遠在異國生活難免孤單,幸好有溫暖的人把我們聚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M
2023-10-23
《新使者》192期收錄Umav的投稿〈平等就是不再歧視:我們當走在友善的路上——以原住民族的處境與觀點倡議〉《新使者》192期收錄Umav的投稿〈平等就是不再歧視:我們當走在友善的路上——以原住民族的處境與觀點倡議〉 # 國家宣示下的社會主流 # 校園裡的原住民歧視 # 自嘲包裝裡不忍卒視的現實 # 你說你又沒有推他 歧視,意味著有人沒被平等對待。而台灣是一個致力消除歧視的國家嗎?   2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3-10-17
在職涯路上緩行或狂奔——你願意多走那一里路嗎?英文有個片語是「Go the extra mile(多走一英里路)」,意指為了獲取成功而付出額外的努力。對於消費者來說,店員所提供預期以外的服務或甚至資訊的指引,都可以讓再普通不過的購物體驗,在離開賣場前的最後一站,多了些正面的印象跟溫暖。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3-08-06
我們很好,但從來就不在彼此的藍圖裡|港片經典《甜蜜蜜》看異鄉人的大城小愛1996年奪下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劇情片,以情愛為引、人生為本,鄧麗君的歌聲相伴,講一代人在移民浪潮、香港回歸前夕的集體記憶,那裡有滿載情懷的歌、繁華陌生的城和離鄉背井的人。 更多文章請見IG:@funingee_
Thumbnail
avatar
放映雞_放電影
2022-05-18
若人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獵人》蟻王篇冨樫在蟻王篇提出的另一種看法則是,邪惡完全是一種主觀感受,有人認為路邊抽煙邪惡、有人認為連續殺人犯邪惡、有人認為政商名流邪惡、甚至有人認為路邊的流浪漢邪惡。這些主觀感受有個共同點——邪惡即是「非我族類」。
Thumbnail
avatar
Ian
2022-03-30
【大人的繪本】《走在夢的路上》出發去尋找曾經失去的夢吧 ! 故事裡的主角小蛙皮波失去作夢的力量,睡不著的夜晚皮波都會默默地數羊,有天晚上皮波遇見了知道怎麼進入夢中的小羊,皮波拜託小羊帶他找回作夢的能力,於是便開始了他們的尋夢之旅。 而你呢?
Thumbnail
avatar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2022-03-26
存在的荒謬與困惑|談卡繆《異鄉人》(一)戰爭期間引起共鳴 (二)荒謬的短暫一生 (三)追求自由與享樂 (四)宗教思辯 莫梭除了是享樂主義者之外,跟母親一樣,他們都是無神論者,預審官甚至於稱呼他為「反基督先生」。 (五)自我與社會之反思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2-23
驚悚之處,卻正在於《羊懼》演繹了現代社會的人與動物 致謝 MPlus|云閱讀 刊登本文; 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4044 在冰島的一個畜場中,伴著暴雪的沈重踏步聲與焦躁的羊群,燃起本片中的漫霧。後來,是兩個人的生活,主角瑪莉亞(Maria)與英格瓦(Ingva)自力更生在島上,與牧羊犬一同照顧著一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