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京都府 京都市・第六年

2019/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tory024

2012年的時候,Midori在大學畢業後前往日本打工度假一年,一開始先是在京都最北邊的京丹後市的夕日浦溫泉擔任「仲居(なかい)」 ,也就是日式旅館的服務生。之後在大阪的服飾店也工作過一陣子。回到台灣之後,想要更加精進自己的日文的她再次前往日本,並且到立命館大學的研究所攻讀教育理論。
Midori在大學就讀日文系的時候就對於日語教育非常有興趣,也一直朝著這個目標在努力,但是擋在她面前的障礙除了和教學有關的能力外,更加現實的是簽證的問題。研究所畢業前半年左右開始求職的她發現:以一個外國人的身份在日本的語言學校擔任教職並不是不可能,但是基本上都需要自己想辦法處理簽證。
因為語言學校的教師常常是「非常勤(ひじょうきん)」的身份,也就是臨時教師,語言學校並不會幫助臨時教師辦理工作簽證,除非是負責招生或是管理的事務性職位才有。這麼一來她就需要在日本的長期居留權或是配偶簽證等等其他的簽證才有辦法在日本的語言學校擔任教師,但這並不簡單。
研究所畢業後就要進入職場了
有一段時間我也是嘗試投了不少的履歷到語言學校,但是後來發現日本簽證已經快要過期,只好先找了其他的工作。
因為這樣,她先是靠著之前的工作經驗進入位在大阪的旅遊公司,但並沒有做太久。現在則是進入一間商社負責和外國供應商連絡以及當日本業務在需要的時候幫忙翻譯,也就是擔任跟其他國家的公司交涉時的窗口。對於現在的公司她是蠻滿意的,因為和之前的工作比起來她周圍的人不會在工作上對她有特殊的待遇,像是基於她的外國人身份來決定她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而是把她當作一般的日本職員一樣。
雖說這樣她需要負擔的責任會比較重,讓之前並不是從事相關的工作所以專業知識有些不足的Midori沒有辦反每次都完美的完成被交付的翻譯工作,需要花許多時間自己充實相關的知識,不過因為這些挑戰反而讓她有一股自己的能力受到認可的感覺,所以是甘之如飴。
但在日常生活中,剛剛來到日本時Midori有感受到日本對外國人比較冷淡的一面。她發現有許多人其實並不太懂得要怎麼和外國人接觸,反而會有許多過度的關心,會把她當作什麼都不了解而嘗試教她一些明明就很是常識的事。Midori覺得這種表面上的關心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他們並沒有想要跟外國人想要深交,而就只是一個屬於「外國人」這個標籤的人,不是一個個體。不過在她自己試著去接觸日本的流行資訊、自己去找可以聊天的話題之後,現在已經不太會有這種感覺了。
打工度假時認識了許多日本的朋友
我覺得有一些日本人在聊天的時候常常就只是問和台灣有關的事,好像我就只有台灣人這個身份一樣,其實有些膚淺。但是如果是有和外國人接觸的比較多的人就不會這樣,反而會問我「喜歡做什麼事」之類,並且也跟我分享他們自己的生活,讓我感覺到他們是對我有興趣、是想要和我交流的。
從研究所時期一直到現在Midori都還是有在接一對一的家教兼職,但教的不是日文,而是中文。雖然說Midori當初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針對非日文母語者的日語教育,但是在開始教導一陣子日本人的中文之後,她發現其實教中文也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一件事,也讓她開始考慮在日本教中文這條路。
如果是住在日本的人大概都會對於這幾年日本社會瘋台灣的程度有很深的感受,特別是在日本在東北震災之後幾次發生重大的災害的時候台灣人都很熱心的捐款,讓民間的台日關係有了極大的進步,一直到現在還不時的可以聽到台灣的旅客在去到日本旅遊時受到民眾或是店家的熱烈歡迎。除此之外,日本的旅遊節目也開始不停地為台灣打廣告,因為安全、距離近,再加上食物美味,台灣頓時成了日本人短期旅遊的聖地。到了近年,有更多台灣的文化更是連日本人當開始熟悉,甚至是在日本造成風潮,像是最近的珍珠奶茶熱潮,在這個環境下現在在日本想要學習台灣華語的人其實不算太少。
而且和學習簡體字的人比起來,有意願學習繁體字的人大多都不是有工作上的需要,而是因為對於台灣的文化有興趣,學生的動機都蠻強的,她有一個學生還是五月天的瘋狂歌迷。因為是一對一,在課程安排上她有比較高的自由度,讓她在教學的時候可以準備很多生活化的教材,讓學生可以在日常會話中學習比較有實用性的中文,還常常在學生從台灣旅遊回來後一起討論有遇到哪些對話。
收到五迷學生手繪的卡片
如果我不需要考慮到簽證之類的因素的話,或許我會再去試看看語言教學相關的工作,但我其實也蠻喜歡現在的翻譯工作。我的期望是未來的工作是可以對台灣與日本的交流有所貢獻,也就是成為連結雙方的「架け橋(かけはし)」 ,所以只要是能夠實現這個想法的工作我就覺得很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千人千日. 1000個在日本的故事
千人千日. 1000個在日本的故事
除了觀光之外,日本的許多部分對外國人來說依然覆滿神秘面紗。 在日本的日常生活方式是什麼?閒暇時有什麼娛樂?日常中有什麼煩惱?會遇到什麼麻煩?又有什麼樣的體驗是除了日本的其他地方得不到的? 「既然這樣,我們就來訪問一千個在日本生活的人吧。從一千個角度,盡量拼湊出完整的日本生活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