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是個半途而廢的人

2020/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現在,我還在學習著如何負責的回應存在的一切,如何放掉「學習」,放掉這些「該做」些什麼的念頭,去體會生命給予我們的一切事物,進而順應而為。像是河道裡的溪水一般順流而下,裡頭沒有刻意、沒有勉強、沒有壓抑、沒有努力,只有盡情享受回到大海的旅程。
  我還在試著尋覓過去那些自然發生裡的美好經驗,全然的信任,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是生命旅途中最好的安排。這當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為我們總以為自己有本事可以力挽狂瀾,以為自己的本事可以對未來有所掌控和規劃,一旦與預計的結果有所出入時,便奮力的抵抗,試圖走回到我們所謂的正軌之中。但遺憾的是,我們從未清楚過自己的正軌是什麼?以為那些努力爭取到手的就是了;又或者說,我們太過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去哪,以至於忽略了身邊發生的一切,逆流而上去了,如此我們有太多的抵抗、抗拒著每一個未知、新奇的可能。
  所謂的負責又是什麼?負起責任的將每一件事情都處理完善,是這樣的定義嗎?我們什麼時候會背負著高張的情緒說了聲「你這樣很不負責任」?交代的每一件事情都處理的完美,那大概是機器才辦得到吧?或者是這些日子我們經常嘲諷他人的「奴性」。對我而言,負責就是對內在的感受如實地回應,可以說是對內心負起責任。如實地回應,要能夠回應事實,而非受情緒與心智念頭後的反應。可是啊,我們身邊大部分的人,對自己的內心冷漠、忽略、毫不在乎,又老是勉強他人要負起責任,不要半途而廢了⋯。老實說,我寧可與這些半途而廢的朋友相處,因為他們不會板著一張扭曲的面孔,義正詞嚴的要你負起責任。
  相反的,他們不關心你的感受,只關心你有沒有把事情處理妥善,嚷著應該與不應該,像是每件事情都要經過他的評分似的。這些人,在我的見解裡,才是真正的不負責任,但就我看來也不是他們的問題,因為他們壓抑太久了,壓抑使人看不慣他人享受自由。沒辦法照顧到內心的感受,只能以最惡劣的方式傾倒在周遭。我們是人,平平凡凡的人,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處理得完善,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按照著自己的安排,偶爾會有錯誤、偶爾超出預期、偶爾會有情緒的起伏,那都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不是機器,但所幸的是,我們能體會到機器所不能體會的感受。那是最重要的,即便無法算得清楚。奧修:
沒有什麼是你這個部分要做的。你不做任何事情。然後有一天,你會突然間感受到一種熱切;然後有一天,你會突然感受到一股能量升起。身處在未知裡,愛的神已經敲了你的門。突然間你不再一樣了:遲鈍消失了,無趣消失了,陳舊消失了。突然間你歌唱著,湧現著喜悅,突然間你再也不一樣了。在這個高峰裡,谷底被遺忘了。陽光照耀著高峰,你曾經為它做任何事情嗎?
  我試著感受周遭存在的一切,從裡到外;試著如實地回應每一個發生,從裡到外。試著接受每一個發生,看見它們出現於此刻的意義,不需過度努力地強行曲折成自己想要的模樣。倘若有什麼事情意外地降臨了,使得內心有些許的震盪,那我會先處理好這份感受,避免轉移到周遭的摯愛與朋友身上。我有太多半途而廢的事情了,但與其壓抑感受的執著,深陷在抑鬱的泥沼裡,我選擇回應內心的感受,選擇傾聽內心。這些,都讓我能更貼近內在所有,讓我能自然、不刻意地成為一顆溫煦、卻不過於耀眼的太陽。奧修對於如何負責的回應存在,提及:
不要去管目標,目標不是問題。你只要順道而行,甚至沒有達成任何目標的動機,只是出於純粹的喜悅去愛、去分享、去做任何事情。你出於純粹的喜悅而實踐!
    再見了,這個世界。
    再見了,這個世界。
    倘若我們經歷世界的過程著重在「感受、緩慢、溫度、覺察、發現、接納、當下、美好」這些字眼時,周遭的氛圍會有什麼改變?我們又會如何拋光,展現出本來完好、透澈的樣貌?《再見了,這個世界》是想記錄生活裡那些美好的、緩慢的、值得閉起眼睛沉浸的感受,讓原先忽略、視而不見的,透過文字的堆疊再見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