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金智英困境」—女性無法忽視的老年貧困(下)

在上一篇「日本的「金智英困境」—女性無法忽視的老年貧困(上)」文章講到,日本的媽媽們面臨老年貧窮的困境,主因是收入難以提升+丈夫養老金已經不夠支付兩個人退休的花費!!艾兒莎這陣子又讀了很多再講日本職場婦女的書,而且認真研究日本的職場婦女政策,發現這個社會和制度真的對女性太太太不友善了!因次又寫了下篇,建議大家先去複習上篇再來看!

3.女性難以重返職場

安倍晉三提出的目標之一是鼓勵更多婦女在生子後繼續工作,但是根據政府研究,幾乎40%的孕婦懷孕後從全職工作轉為兼職或完全辭職,主因就是兼顧全職工作跟照顧小孩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中島町子就是這種情況的典型代表,她曾經在一家旅遊公司做全職工作,在懷孕後只能辭職。
我看到她在訪談中說:「我真的沒辦法兼顧孩子跟工作。」所以中島辭職花了十年時間養育兩個孩子,然後才重返職場,但她已經無法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只好到東京網球中心擔任兼職櫃檯人員。儘管她的丈夫也是46歲而且有全職工作,但中島發現,老公的養老金無法支付他們老年的花費。
她說:「我真的不知道我老了以後要怎麼辦...,兼職工作存的錢也不夠讓我們退休。」
看到這段訪談,我去查資料才發現,雖然我們覺得日本是很富裕的國家,但日本兩人以上家庭其實有16%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一家人一個月生活費只有不到台幣三萬塊!!!!超過40%的兼職媽媽們一年賺的錢不到30萬台幣,也沒有正職該有的福利、工作保障和晉昇機會,讓這些媽媽們在經濟上處於非常弱勢的地位。日本勞動政策的研究員曾撰寫過一本書「日本已婚的全職貧困母親」,裡面就有提到,日本女生如果當媽媽,平均一生會少賺128萬美元!!艾兒莎讀到這邊就很氣,這些少賺的錢也沒看過有老公補給太太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8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世界菁英教我的事:艾兒莎的私藏成功學筆記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