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有點另類的老師們(下)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學時期,我也遇見了一位有點另類的老師。這位老師上課的方式非常多元且活潑。

接納不同的表達

大二時,我選修了「幼兒體能與律動」這門課。有一堂課,老師帶我們玩一個關於肢體創作的想像遊戲,由兩位同學組成一組。一人假想自己是一顆氣球,另一人則扮演打氣的人。
遊戲規則是:當音樂開始播放,打氣的人用雙手假裝打氣的動作,扮演氣球的人則從地板上慢慢起身,把手腳逐漸張開,象徵著被充氣的氣球越來越大。當音樂停止時,就擺出一個pose,這部分可以讓每個人自由發揮。
那次我扮演氣球時,並沒有完全按照遊戲規則,隨著打氣同學的動作逐漸起身,而是繼續躺在地板上。我唯一的動作只有抬起一隻腳,慢慢抬起又慢慢放下。
等音樂結束時,其他氣球們都長高變大了,只有我這顆氣球還看似耍廢繼續平躺著。
老師首先環顧每位同學的動作,讚美了大家的肢體創作表現。然後她看著我大笑說:「這位同學也很有創意,她表演的是一顆漏氣的氣球!」
哇!沒想到我的想像世界居然被老師讀懂了,當下我的心情真是無比開心!
在寫下這段回憶時,我想起了從小到大的學習歷程中,有幾次因為自己的創作作品跟別人不太一樣,而被老師修改或被否定的經驗。
這些經歷讓我變得不太敢表達及展現自己真實的想法,也逐漸學會了迎合老師覺得是「好」或「對」的標準,或者先觀察同學都怎麼做,我才敢去做。
因此,我很感謝這位老師願意接納每位學生的不同想法及表達方式,甚至是脫稿演出,她也能欣然接受!
我想,我身上僅存的那些創作細胞應該也感到很慶幸,這位老師能如此照顧與呵護他們吧!

放下身段的鼓勵

有一次,老師要我們每人設計一首幼兒律動,意即要自己挑選歌曲及自編動作,並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演,作為一次成績評量。
我最害怕這種要在眾人面前表演的活動了。接到這個任務後,我就開始想著,要怎樣才能替自己壯膽,才能表現得更有自信一些呢?
除了找尋歌曲、編動作、記動作,我也開始想像考試當天自己非常有自信的樣子。或許想久了,想像就能成為真實?
隨著練習的時間一天天過去,終於還是迎來了考試的日子。輪到我出場時,我除了跟著音樂做動作,還面帶微笑,心想這就是很有自信的模樣吧!
一開始,一切都照著我的計畫順利進行著。
預料之外的事情是,當我跳到一半時,老師突然從旁邊走到我面前,然後就像一尊臥佛那樣側身躺下來,還用一隻手撐著頭,笑瞇瞇地看著我。
面對老師突如其來的戲劇化演出,我已無心思再去多想這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眼睛該望向哪裡,只是故作鎮定,繼續硬撐著頭皮微笑跳著,多麼希望時間能快轉至音樂結束那一刻。
那時我的微笑,除了想要表現出自信感,應該還夾雜著些許掩飾緊張的成分在。
每位同學跳完後,老師都會給予講評。這時老師問同學們說:「你們知道我為什麼剛剛要這樣看著她跳嗎?」沒有人知道老師的用意何在。接著老師說:「因為我在欣賞她的笑容啊!這樣躺著看實在是太享受了!」
聽到老師這段話,真是讓我受寵若驚!儘管那個掛在臉上,自己都覺得有點心虛的笑容,對我來說根本就微不足道,但老師竟然能夠放下身段,用她極富創意的肢體動作來表達對一位學生的鼓勵,這可不是每位老師都想得出來或做得到的!
這段準備考試的過程也讓我體會到,就算我再怎麼為自己心裡喊話、加油打氣告訴自己要有自信,卻還是不及老師這段輕鬆演示所帶給我的滿滿鼓舞力量呀!
一位老師的一言一行,不論正向或負向,對學生來說真的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後來想想,老師如此看重笑容是很有道理的。一位帶動幼兒律動的老師就算肢體動作再豐富完美,如果面無表情,也很難把快樂的氣氛傳遞給學生。
也難怪MOMO親子台的哥哥姊姊們,能吸引無數的小小粉絲。他們除了青春有活力的舞蹈動作、色彩繽紛的服裝造型,最關鍵的還是臉上親切可掬的笑容吧!
老師就像一尊臥佛那樣側身躺下來,還用一隻手撐著頭,笑瞇瞇地看著我。(圖片來源於網路)

後記
大三時我還選修了這位老師的「幼兒音樂欣賞」。老師除了介紹奧福音樂,也介紹我們欣賞幾部電影及舞台劇,並要我們繳交心得報告。
那次賞析的電影是《心靈捕手》,講述一位心理師如何治癒曾受家暴的數學天才的感人故事。在諮商的過程中,心理醫師喪妻的傷痛,也被這位桀傲不遜的天才給治癒了。
我很喜歡這部劇情片,角色之間的深度對談令我印象深刻,隨後我自己又看了一遍。很感謝老師當年在課堂上的引導,為我開啟了賞析電影及戲劇的興趣。
幾年前的一次師培課程,講師也就這部影片中,最經典的一句話"It’s not your fault."帶我們深入探討如何關懷學生。多年後有機會再次觀看,依然讓我收穫良多!(「這不是你的錯」經典片段)
最後想說,很感謝每位出現在我生命中的老師。不論是不是另類的,是不是給予學生正向鼓勵的,即使是負面的教材,也是不可或缺的教材,都讓我從中有所收穫與學習,也都值得我深深感恩。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