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專刊--不專業也不負責任書評--索多瑪120天】

2020/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所多瑪120天封面
也許有許多人看過所謂的世界十大禁片之索多瑪120天,對這部電影我只能說,爛透了,不管是時空背景、造景設計、劇情編排,通通都是大叉叉,所以這部電影沒甚麼好評論的。今天要提的就只是書而已。
這本書絕對不好讀。超級不好讀的。我通常是買了新書就會馬上拆來看,如果不能一口氣看完,我也會利用空閒時間拼命的看完。但是這本實在太特殊了,適逢228的日子,我覺得很適合提這本書。
先說我第一次讀這本書一開始就直接看內容了,立馬覺得讀不下去,太噁心了。我是個血腥狂熱份子,平時也會收集一些屍體或者很血腥的照片一類的,但是如果牽涉到性,我就會沒興趣。才開始寫就開始離題,好,說回這本書。
這本書光是導讀就有六篇,長長一百多頁。我第二次讀的時候才真正有開始從導讀讀起。這一百多頁的導讀都是在告訴你,在讀這本書之前你必須拋下現有的道德感和價值觀,雖然我很努力讓自己變得空白,但還是讀得很吃力。
要講書的內容其實作者薩德想表達的是他的「悖德論」,薩德相信,富人生來就是生來踐踏窮人,窮人生來就是讓富人踐踏,弱者的存在就是為了讓強者欺侮,而強者的存在就是為了欺侮弱者。在當時的時代背景,薩德出生就是一個貴族(雖然破落也還是貴族),沒有所謂的平等,我有錢有勢就可以作奸犯科,沒有道德,因為身為貴族在自己的地方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其他衍伸出來的劇情就因此而生。
我相信很多人對於「悖德論」是不能接受也不能理解的,就如同我剛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一樣。其實書的本身內容我覺得一點都不有趣,但值得玩味的就是這些你要稱之為犯罪也好,變態也罷,它都忠實的呈現著薩德的「悖德論」。以致於薩德在監牢裡還要不停的繼續創作,我認為他本身就是悖德論的實踐家,所以如果你帶著既有的道德感和價值觀,你可能也看不下去,只覺得超級變態或者覺得獵奇。
薩德(或書裡面其他主角)之所以悖德,是因為當時的環境使然。放到今日,講求公平正義的社會,即使所謂的BDSM存在可能只是因為性歡愉或者某種變態的犯罪但又踩不到底線的免於背負罪惡感,我相信仍有著悖德論的信者存在(而且不少),只是他們未必知道所謂的悖德論。
那麼,其實我想要討論的是,當你不是先天出生貴族,而是後天的有錢有權有勢,你大筆一揮,或者僅至是點頭示意都可以羞辱人、都可以要了人命,這些人,到底是天生悖德還是後天所影響的?
將中正不過是個軍閥,他哪裡懂得國家的治理?對他來說不過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出身其實平凡的他,卻在人生成長中成為了一個地道的悖德者。而當時的台灣,就是一座索多瑪城,充滿著陰險、殺戮、無道德、無底線、無理由的蔣伯爵城堡,在當時但凡是出聲或秘密抵抗者,一律是死。我常在想,這個人到底是因為參與過戰爭,殺紅了眼,還是因為擁有了名利以後,才徹底的成為了一個悖德者?
我們看華夏文化,每朝每代的皇帝,對人通常少有信任,都是疑心至上,甚而之狡兔死、走狗烹者都不在少數,這裡面就包含了蔣皇。我實在不想稱之為總統,因為他從來就沒有奉行過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他就是一個皇帝而已。在那時候的台灣,人民享有和目前中國一樣「限制內的自由」。其實已經限制了,又何來自由?不過都是五毛小粉紅自欺欺人的話術而已。
不論是中國國民黨、香港黑警或中國解放軍之所以沒有人性,是因為她們自己悖德,還是不得不遵從上級指令?不把人消失,下一個被消失的就是自己?不殺掉別人,下一個被殺的就是自己?所以要你吃屎你也吃了,喝尿你也喝了,要你被誰上還是要誰來上你,從來都不由得你,這些都是最上面的那位「悖德者」的意識,而這些執行意識的人,有哪種可能會完全不懷疑的去做這些和人道扯不上邊的事情?要不就是懼怕自己是下一個,要不就是被洗腦道已經沒有思考能力,也沒有道德底線。
我想不需特別去提哪些冤案(因為我會哭到寫不下去),就這樣的行為而言,無可否認的是老蔣就是個絕對的悖德者,而當他死的時候,甚至還有一堆人為他慟哭,當時的社會是極其不公義不透明到可笑的地步,竟然有人會為了台灣歷史上犯過最驚人的連環殺人案的兇手如此哀痛!而那些死者家屬只能選擇沉默,永遠不再提起,假裝忘記但卻無法假裝的驚惶的殘存著!當時的台灣不就是座巨大的索多瑪城嗎?
現今的台灣社會是否還是充滿了這樣的不公義呢?我很難給個否定或肯定的答案。不公不義仍然存在,只是現在人們可以努力去挖掘歷史,拋出真相,還給受害家屬一個答案,一個解釋,即便人已經不在,至少他們的可以再免於驚惶,而將這真相繼續讓更多的人知道。
這是一部台灣的黑歷史,但,不 能因為他黑、他艱深誨澀,你就不讀他,你就不了解他。你不讀他,對於你所生長的土地,你不了解,對於懷抱你的不管是父母親或者祖父母也好,你也不能理解,這是一件多傷心的事?了解歷史,不代表要延續仇恨,而是讓自己反思,自己能為現在這個仍存在許多不公義的社會做些什麼,傳承些什麼。
所以,站起來吧,在我們再不能站起來之前。說出來吧,在我們再不能說之前。
台灣,不要再淪落一次再成為索多瑪。
願公理與正義得以繼續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