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說紛紜的「索多瑪之城」〉

2019/1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人都有獵奇心理,但我建議把你的獵奇放到別處吧。
這不是一部可供消遣的電影,也不是一部有趣的關於性事的小說。」

──作者為《知乎》用戶: 廁所王小葉
篇名: 〈如何評價電影《索多瑪 120 天》?〉
「這部片最讓人噁心的地方不只是對人性極惡的暴露,
更讓人抵觸的是看這部片子時那些惡行帶給觀眾隱秘的興奮感和征服感。
醜惡是會傳播的,我憎恨感到興奮和快感的自己。」
──作者為《知乎》用戶: 王尼爾
篇名: 〈如何評價電影《索多瑪 120 天》?〉

「我最怕看的不是恐怖片、驚悚片、喪屍片,而是《索多瑪120天》。我幾乎無法正常看完這部電影,我第一看這部電影是以快進的形式進行,電影中的亂性,虐待,噁心遠遠甚於其他電影中的尺度,最後對於影片的總結是:恐懼,發自靈魂深處的恐懼。」
「《索多瑪120天》電影中的人物行為,讓我想到了高級動物。這是一種十分恐怖的動物,所謂高級動物就是以高智慧方式卻做著和一般動物無區別的事,比如亂性,比如戰爭,比如毀滅,比如變態,有很多醜陋的東西恰恰是因為文明。複雜的東西未必醜陋,但是醜陋的必然是複雜的,摻雜著欲望和生存的人類最後將去往何處,很多人覺得這個問題是個哲學問題,其實不然,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或者生存或者毀滅。
“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我認為,真的勇士的確可以直面慘澹的人生,但是他不敢直視《索多瑪120天》,盡是人性赤裸裸的醜惡,不忍目睹。我內心的恐懼就是無法相信人類有這樣的醜陋,而且是實實在在存在,存在與我們每個人的內心。
《索多瑪120天》是我最害怕看的電影,不僅僅是視覺上的衝擊,更是對人性過分展示的恐懼。
“地獄之門”、“變態地獄”、“糞尿地獄”和“血的地獄”都是人類造成,這是一部深刻剖析人性之惡和政治之惡的影片,導演帕索裡尼在影片中極力挖掘人內心的醜惡,電影的寫實手法令許多鏡頭都難以容忍,讓人恐懼。」
──作者為《知乎》用戶,
篇名: 〈如何評價電影《索多瑪 120 天》?〉

「肉體上的折磨,比如性虐待、屎宴、酷刑(包括剝頭皮、剜眼、割舌、炮烙),只會讓我產生一時的不適,雖然“屎宴”那一場幾乎讓我嘔吐。
精神上的折磨,令我產生了無法消逝的恐懼感,天真的孩子們為了苟延殘喘,成了淫男蕩女,成了喪失思考的奴隸,甚至互相告密攻訐。喪失靈魂和尊嚴,是比死亡更加令人恐懼的事情。死亡也許是孩子們最好的歸宿。如果他們重新回到社會生存,或許是一堆行屍走肉,或許是新一代的劊子手。
我慶幸我看了這部電影。
我不會再看這部電影了。」
「我堅信人性是混合的 是神性與獸性交融的產物,但人作為動物的獸性能髮指到何種地步,我無法想像,片子說帶來的那種旁觀者的視角,尾聲極端偷窺癖視角下的暴行,讓我不得不意識到人的本質仍是動物,在大腦皮層的下方是我們無法控制的腦垂體,腦幹,是下丘腦,是孕激素和睾酮,我們渴望成為神,自從神性的第一縷閃光之後便不斷希冀著成為神,竭力讓理性控制著踽踽前行。可皮囊之下,永遠都是西西弗斯的悲劇。鑄造神性,將獸性用社會的契約,道德的自律封印起來,卻也是虛掩。我們懼怕討論獸性的問題,因為我們深知:成神之路是坎坷並渺茫的,而只需退後一步,墮落成獸卻如此簡單與徹底。
在不斷尋求神性的路上,我們艱難的保持了脆弱的人性。
願每個人為了為人的存在而不要後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6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薩德研究》
愚夫
愚夫
「誰終將聲震人間,必長久深自緘默; 誰終將點燃閃電,必長久如雲漂泊。」 ──尼采( Nietzsche) 【致鬱系】慎入注意! 經典藝文「破譯級」賞析 另類作品蒐羅─ 冷門、異端、邪典引介 公民讀物賞評、專題式深度研究 藝文賞析、社會觀察 文化研究、時事議論 先鋒型實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