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與梭羅

2020/03/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0的兩個月,就像兩年一樣漫長,忙碌到完全沒有辦法停下來思考、生活,也是這兩個方格子一直沒有更新的原因。
不過這也讓我更意識到,如果頭腦沒有新的input進去,就很難有新的想法或者是思維,當你連停下來的時間都沒有的時候,你就只是活著,貢獻你的所有,卻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不知道何處是你的方向。
當壓力與工作排山倒海而來時,總會讓我想起梭羅在湖濱散記紀錄的那種真切的生活,梭羅曾說:「我前往森林,是因為我想要過著自由且無拘無束的生活,是為了彰顯人生的基本需求,看看我是否能學到生活要交給我的東西,而不要等到我臨死時才發現自己並沒有生活過。」
這種生活在現代反而成為難能可貴的經驗,代表的是一種放蕩不羈,忠於自己、忠於自然的生活方式,如果梭羅生活在現代,他會往何處去呢?
梭羅的生活方式強調的是現在,也許只是生活上的小事,也許根本無所事事,但對他來說每一刻都有深刻的意義,這是被忙碌追著跑的我很難達到的境界。
梭羅曾說:「在那些日子裡,無所事事是最有吸引力也是最多產的事業。許多上午都被我偷閒度過了,我寧願虛擲一天中最寶貴的時間,因為我是富有的,雖不是在金錢方面,卻擁有陽光燦爛的時光和夏天的日子,我可以毫不吝嗇地加以揮霍。」
也許我會喜歡山林是因為難得可以跟梭羅一般的富有吧,擁有那輕風搖曳的時光與陽光灑落的日子,一切似乎都簡單了。這個世界那麼複雜,這麼難,卻擁有一刻,你可以只專注在自己的雙腳上,感受每一刻呼吸,難道不是非常富有嗎?
雨後,連青苔都綠的可愛。漫步在石階上,將所有煩惱流向腳下的大地,山林就像母親般包容你的所有。樹木的根是山林的血脈,綿延千里。展翼輕飛的炊煙,是山巒捎來的信息,不為人知,因為無人找尋。雨中朦朧的身影,隱約聽見,在輕拂臉頰的瞬間。
梭羅的生活型態,代表的是一種真切的態度

Facebook 按個讚 : 查思慢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查理
查理
嗨,我是查理,因為世界很大、很有趣,更希望用多元思維模型來了解不同的事物。 透過不同的角度,讓我們的生活可以更完整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