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為妳而唱

2020/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獻給母親的歌聲
在一個被世人遺忘的村子裡,人們都喜歡唱歌,喜歡對著山間唱歌,喜歡望著流水唱歌,喜歡向著陽光唱歌,喜歡順著微風唱歌。村裡有一個年輕人名叫小緯,從小就擁有一副好歌喉的他,卻特別喜歡唱歌給媽媽聽。問到原因,他的回答倒很簡單:「因為媽媽喜歡聽我唱歌。只要能讓媽媽開心,我都願意去做。」聽見這番話的人,都覺得小緯好愛、好愛媽媽。
一天,山中來了一位陌生人,他翻山越嶺,日復一日,為的就是找到能讓他感動的歌聲。然而,在尋找的過程中,他在山裡迷了路,正感到徬徨無助時,遠方突然傳來小緯的歌聲,他又驚又喜,一方面是找到了方向,另一方面是發現了人間不可多得的好聲音。他不經意加快腳步,臉上露出難得的微笑。循著歌聲,很快便找到了小緯,但沒有立即走上前去,只是躲在樹叢後頭,靜靜聆聽小緯的歌聲,聽著聽著,不自覺地輕閉上雙眼。
小緯看見躲在樹叢後的他,輕拍他的肩膀:「請問你是……」
他嚇了一大跳:「抱歉!小兄弟,我不是壞人,只是你的聲音太讓我著迷,怕打擾到你,才會躲在這裡偷聽,希望你不要介意才是。我的名字叫做尋律,也許你不相信,但我找尋了好久,為的就是想找到像你這般讓人感動的好聲音。」
小緯沒回應,只是傻笑望著他。尋律見狀接著說:「如果你願意,我覺得應該讓更多人聽見你的歌聲,那份真實的感動與誠摯。相信我,那是一種動人的力量……」尋律費盡口舌,目的就是希望小緯能與他一同前往大城市,唱給更多人聽。小緯心想,如果他的聲音真能使更多人感動,何樂而不為呢?
那天晚上,小緯將這個決定告訴媽媽時,想到要離開媽媽,小緯不禁留下了不捨的眼淚。媽媽也含著淚說:「只要相信自己選擇的方向正確,就放心大膽地前進,不用擔心我。只是,千萬別忘了你唱歌的初衷,那才是你的聲音之所以讓人感到幸福的真正原因。」小緯只是點頭,看著媽媽,他突然發覺竟找不到任何的言語來形容自己對媽媽的愛。
城市人找尋的快樂
隨著尋律來到大城市,小緯不可置信地看著眼前五光十色的街道,往來路人步調之快,時而與小緯擦身而過。有些人好奇回頭瞧了他一眼。小緯微笑回應,只見路人毫無表情,匆忙轉身大步離去。
觀察許久,小緯覺得很奇怪,為何城市裡的人臉上都沒有笑容呢?對小緯而言,生命的每一秒都讓人感到驚奇,有什麼比這個更值得開心?「尋律大哥,是不是因為這裡的人都不快樂,所以您才會找我來唱歌給他們聽?」小緯露出天真的表情問著。然而,尋律並沒有回答,因為打理表演的大小事情,才是他當前最重要的問題。
第一天表演,台下只有零星的幾位聽眾,小緯用一隻手就數得出來。台下的尋律不時打量聽眾的反應,表情有些嚴肅。小緯還是喜歡第一次見面時,尋律開心的表情。表演結束,台下安靜到幾乎連呼吸聲都聽得見。一會兒,聽眾忽然響起了如雷的掌聲,小緯不明白掌聲的實質意義,不過他能感受到聽眾的快樂,似乎來自他的歌聲。
這是我聽過最讓人感動的聲音!」一位紳士開了口。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的心情,太叫人震撼了。」一位中年婦女滿臉淚水地說。
就這樣,小緯的美妙歌聲很快就傳遍了大街小巷,大家都爭相聆聽小緯唱歌。有人開心地笑了,有人感動地哭了,小緯似乎用歌聲打開了每一個人心靈深處的鎖。從此,小緯的表演場場爆滿,座無虛席。
很快的,一年過去了,小緯開始想念山上的媽媽,猜想著她現在過得好不好?身體是否安康?沒在媽媽身旁的日子,她是否依然快樂?也許是思念情緒太濃的緣故,導致小緯當晚的演出,失了水準。
「怎麼搞的?觀眾花大把鈔票進來,不是要聽這種聲音!」尋律拉起小緯的耳朵繼續說:「你知不知道?舞台下坐的都是大老闆,只要能讓他們開心,想想有多少的榮華富貴等著我們去享受!小緯,我的未來掌握在你的手裡,明白嗎?」尋律猛力搖晃著小緯肩膀,這短短幾秒鐘的時間,小緯竟認不出眼前站著的,究竟是誰。
最動人的旋律
那天開始,小緯的歌聲失去了溫度,任憑尋律怎麼苦口相求,他就是無法再唱出令人溫暖的歌聲。因為小緯只想回家,只想再唱歌給媽媽聽。尋律無奈地說:「好吧!我答應你,只要好好地唱完明天這場,我就帶你回山上。」小緯聽見,便開心地笑了。
今晚,是小緯最後一場演出,台下的觀眾與第一次演唱時的人數差不多。想到明天就能回家,小緯的心裡說有多快樂,就有多快樂。音樂響起,他用心唱著,眼前盡是家鄉的景色,他彷彿看見媽媽正在對著他微笑招手,小緯嘴角上揚,心中滿是幸福。
此時,舞台上的燈光打得透亮,小緯隱約看見台下有個熟悉的身影,村裡的朋友在台下,手上拿著媽媽從不離身的髮簪。四目交接時,他看見了朋友流下兩道傷心的淚痕。這一刻,小緯懂了。
他想起媽媽曾經要他別忘記唱歌的初衷。他終於明白,原來他歌聲之所以能夠幸福而溫暖,是因為有媽媽終其一生無私的奉獻與陪伴;原來他真正的舞台,是在翠綠的山間;原來他生命裡最重要的聽眾,是最最親愛的媽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塵襲
塵襲
喜歡走走、寫寫、拍拍,若人生旅程的路上,有遇到值得落筆的美好,我會記得分享給你……著有《今天天氣晴.適合飛行》、《只想遇見你》、《簡單》、《極地之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