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尾巴《年少—時光欠我一個你》|如果還有機會彌補,我的故事會不會就此不一樣了......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籍資訊

作者|尾巴
封面繪師|Clea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出版社|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分類|文學小說、愛情小說
青春文學教主——尾巴再次出擊,本作《年少—時光欠我一個你》跳脫常見的小說框架,以新型態「互動式」文體撰寫初戀成長小說,讓讀者每5,000字,進入一次怦然心動的選擇,這次,我們都有機會彌補自己的青春,不再有遺憾。
想看更詳細的書籍資訊,可至Readmoo讀墨電子書平台查詢。

雙男主宣傳片

這兩部影片是出版社三采文化推出的書籍宣傳影片,擷取書中盛真卉和兩個男主角萬宇漢、徐光威兩條故事線的重點劇情。

周周の讀後感想

從書架拿起《年少—時光欠我一個你》,看著封底的文案,腦中不自覺浮現那些青春歲月的畫面,心裡泛出無限的懷念與……某些道不盡、說不明的情緒,而我,想透過書中人物的故事,解析這份情緒。
作者尾巴以「互動式」的二擇一選項,讓讀者將自己帶入女主角盛真卉身上,自己決定劇情發展,閱讀體驗非常新鮮有趣,同時也能瞭解到她與他分開或重新開始的契機(關鍵因素),相信許多對回憶有遺憾的人都曾想過「如果當初選擇____,結果是不是就不一樣了?」,就是這一念之間的選擇,決定了人與人的距離。

二選一 你會怎麼選

我相信人是隨著經驗成長的,那跟年紀沒有關係,不是說年紀越大就會越成熟,而是要看你經歷了些什麼,又從中學到了什麼。—P.32
故事線從盛真卉出社會後,因為工作關係再次遇到萬宇漢、徐光威開始延伸,這兩位分別是她青春中的「遺憾」與「錯過」
小學二年級的盛真卉,班上同學以美少女戰士限量版貼紙為獎勵,推派她去跟有著小王子氣質的轉學生萬宇漢混熟,幫助他融入班級,於是她開始死纏爛打,每天牽小手接送上下學、課堂傳紙條、下課搭話聊天等等,儼然成為小男生心中特別的小太陽。原生家庭造成萬宇漢內向、怕生的性格,所以在聽到盛真卉情急之下說出「誰會喜歡那種娘娘腔的男生啦!」時,感到很徬徨,害怕被她討厭,而恢復到以往一個人默默來去的狀態,而盛真卉當時還不懂心中懵懂的情愫意味著什麼,一往無前的勇氣失靈,誰也沒有先開口,他那句「妳覺得我像娘娘腔嗎?」,她那句「對不起,我不是故意這麼說你的,我一點都不覺得你像娘娘腔。」,兩人抱著沒說出口的「遺憾」漸行漸遠。
因為對萬宇漢的遺憾,高中時期的盛真卉從中學到「許多話都要即時說出口,不要忍,不要以為對方永遠都會在,有誤會也不要不解釋。」—P.32。在走廊眾目睽睽下大膽向校園風雲人物徐光威告白,表示就算他不喜歡她也沒關係,想跟他交往試試看,這也的確引起他的興趣,兩人開始不對等的戀愛關係。不都說愛情中,兩人必須是平等的才能長久,一旦天秤失衡,離分崩離析也不遠了。抱著不想再有遺憾的盛真卉,將所有的喜歡一股腦傾倒在徐光威身上,忘了相處最重要也最細微的,就是互相關心、陪伴與溝通,無論交往前後,徐光威總說我又不喜歡妳,感情付出的不平等,造成盛真卉內心極度沒安全感,有事只想著用盧的無理取鬧,試圖博得他的一絲關注,兩人之間隔著一道我喜歡你,但我不喜歡妳的厚牆,就像永遠無法交集的平行線,不斷「錯過」,最終只得不歡而散。
「你相信其實所謂的遺憾,都有機會可以補救嗎?」—P.62
三人長大後,盛真卉每一次的選擇,都代表著「現在」的自己,是否已成長為能走進對方心中的人;是否已成長為懂得在關係中保持溝通的人。我有將每條故事線統整製作成樹狀圖,已經閱讀完的朋友,不妨一起來回顧吧。
拿起萬宇漢的名片。→ 翻至第84頁
拿起徐光威的名片。→ 翻至第64頁

我的選擇

談談我的選擇吧,我「拿起萬宇漢的名片」,彼此敞開心胸,互訴當年的遺憾與青澀的喜歡,就算在交談中隱約猜到他已經結婚了,我還是想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他「我也一直都沒忘記你。」,想知道國二時為何不辭而別,為什麼當年那個白淨的小男孩,會變成想跟我婚外情的渣男?「萬宇漢,告訴我吧。」聽完他這些年來的經歷,對他有更多的瞭解,也知道事情並非我想像的那樣,所以「那我願意和你再一起,陪你找到幸福的路。」,牽起手,兩人都已成長為能獨自生存、成為彼此依靠的大人,攜手揮別對萬宇漢造成傷害的父母,用分別的時光長大的我們,守護心中那個小小的你我,這次不再有遺憾。

結語

住在青春時光的人,真的是吃了無敵星星呢。—P.134
我很尬意時光回顧、穿越的故事,給人「機會」瞭解事件全貌;給人「機會」做出最正確的選擇,這是很美好的假設。但人生只有一次,盛真卉在得知萬宇漢已婚,擔心聽了他的解釋會使自己心軟,而拒絕繼續交往,那真卉就沒機會知道萬宇漢的苦衷,也失去與他並肩爭取幸福與彌補遺憾的權利。
雖然我們無法讓時光倒流,也不知道什麼才是人生的正確答案,但我想可以先努力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的個性、興趣、嚮往的生活等等,這能幫助我們在選擇的當下,做出此時此刻所能做出的最適當的決定。
《年少—時光欠我一個你》整體故事架構完整、詞彙通順流暢,會讓人忍不住期待的看下去,想知道自己為盛真卉做的選擇會有怎樣的發展,非常推薦給喜歡互動式故事、想找人分享你青春歲月的朋友們。也祝福大家往後的每個決定,都會是最好的選擇。
超級周周
超級周周
在閱讀中尋找生活的節奏,感受著指紋摩娑紙紋帶給我的觸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