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和圖書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喜歡去的地方是書店和圖書館。年輕時曾夢想擁有一家書店,還兼賣功夫茶和咖啡,有音樂家獻唱,有作家談書,有寫作課等。後來也曾夢想成為一位坐擁書城、知識豐富、又可助人的圖書館員。
年末,去了舊金山南灣幾家很難得還倖存的書店,分別是史丹佛大學書店、Barnes and Noble(巴諾書店)、Books Inc.、Kepler Bookstore(創於1955年)和East and West Bookstore(專賣心理學和靈修書)。回想起自己這二十幾年來,在灣區拜訪過不少很有特色的書店,後來都紛紛消失,很後悔沒有拍下一些照片為歷史作見證。
說是看書和買書的人口減少了,但是書店還是很多人喜歡去的地方,有時是去獲得一些驚喜,去與好書不期而遇、去看人潮、去與朋友碰面、去欣賞書店的設計、去喝咖啡、去買禮物等。或是像我讀大學的女兒一樣,去書店旁的咖啡館上網作功課,她說越吵的環境,她越能專注。
像我這樣的愛書人很難了解為何有人能夠不讀書,古人也說過,三日不讀書就覺得面目可憎,我與老公每天睡前一定看書,兩個禮拜會上一次圖書館。我住的聖荷西的圖書總館和許多分館都設計得很現代化和有舒適的書椅,還有看不完的新書和刊物。我也喜歡借閱電影和有聲書。
因為華人多了,有些圖書館還有中文雜誌像皇冠、讀者文摘、康健和中文報紙,還有開辦了中文讀書會,由名作家帶隊,兩個月聚會一次,共讀由圖書館從台灣空運來的繁體中文新書。
我通常是在圖書館網路上預定書,接到通知就去拿書,借了書就回家了,但圖書館的功能其實很多,有一些免費的英語課、歸化公民課、讀書會、手工藝、甚至有吉他課等課程。現在還有可以下載電子書和串流影片,可以在直接在手機上閱讀。
書太多的民眾可以把用不上的舊書、音樂CD和DVD捐給圖書館,圖書館就定期做舊書大拍賣,可以獲得一些額外收入,愛書人也可用很低的價錢買到好東西。
我過去很愛買書,但去圖書館借閱的好處是家中不會堆積太多書,到了這個年紀,我深知「斷捨離」的原則,想讀的書籍太多了,「生也有涯,知也無涯」,要重讀已有的書籍很不容易。有時,以為不錯的書,等到買回家讀後,卻發現一 點也不喜歡,所以如果能在圖書館先借來看過,決定值得收藏再買,也是很明智的做法。
每年回台灣拜訪時,我也會去幾家大小型書店逛逛。因為我是位譯者,我特別留意書店陳列的英譯中暢銷書,可以了解社會的脈動,也可擴大自己的書單,等回來美國後,再去圖書館借英文書看。有時我也會買翻譯書回來讀,因為可以向優秀的譯者學習。
雖然我的書店夢已經不太可能實現了,但書店對我還是重要的,我不相信也不希望有一天書店會在地球上消失。為了支持書店,我還是會常光臨,並偶而買幾本想深入閱讀的書。
    This is a book about Jane Austen and her books, her characters, quotes, and the book club discussion question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追尋真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挑戰七天日更 DAY 1 :圖書館和奶茶這次方格子辦了有趣的活動,要連寫七天的文章,這對超過三個月沒動筆的我來說是個挑戰。不過正因為如此,才要更勇於去嘗試,也會開始去反思,是否對於寫文章這件事過於慎重......
    Thumbnail
    avatar
    Kevin Chen
    2021-09-20
    2018紐約踏查05-手工書圖書館布魯克林藝術圖書館每年策畫不同的徵書主題,原本空白的書本經由各地人們的創作後,再寄回來圖書館。因此這裡收藏了因各式詞條而創作出來的素描簿與手工書。
    Thumbnail
    avatar
    一次散步的節奏
    2021-07-01
    avatar
    吳僑生
    2021-04-23
    【留善影圖書茶室/小說書評】 千年圖書館 書評現在能摸到幸福的尾巴, 是不是有人替我承擔了厄運?
    Thumbnail
    avatar
    留善影 Sina_Sindy
    2020-11-24
    攝影書單_圖書館就可以借到的_02關於攝影中「使用輔助光源」的教學,一直是搜尋榜上的冠軍,其中「輔助光源」概略可分:持續、閃光。 今天介紹一本圖書館就可以借到的「閃燈聖經」Understanding Flash Photography ,由曝光概念講解到實務操作,是一本不錯的閃燈參考資料。
    Thumbnail
    avatar
    葛昌惠
    2020-08-05
    攝影書單_圖書館就可以借到的_01除了網路資訊外,書籍和期刊也是不錯的學習來源。 分享兩本 “圖書館就可以借到的攝影書” 1. 拍出你的觀點:國家地理攝影師教你思考影像的力量,發掘自己的攝影眼 2. Creative flash photography : great lighting with small flashes, 40
    Thumbnail
    avatar
    葛昌惠
    2020-03-05
    書林之王:圖書館館員│淺談資訊時代的圖書館館員走進圖書館,第一個映入你眼簾的是層層堆疊、數也數不清的無數書本,還是坐在櫃檯之後、穿梭在書架之間、骨碌碌地推著推車、忙碌不停的館員身影?圖書館主要的目的是提供圖書資訊服務給任何走進圖書館的人,而這所有的服務,都需要館員在書架背後的努力。
    Thumbnail
    avatar
    JLIS-圖書資訊學刊
    201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