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先生的魔法廚房

2020/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Essen gut, Alles Gut!好吃,好快活!
空巢期的提早到來,夫婦倆與其對看很生氣,不如一起去魔法學校註冊,學習當個哈利波特。
念海德堡大學大二的老大,趕著修大三的課,以及趁假期在實驗室實習,因為七月要去加拿大蒙特婁實驗室工作三個月,還有準備研究所考試,其實回家也是有體無魂,再加上跟她老爸吵架,父女倆互當空氣。
在法蘭克福念大學的老二,整個休假都在日本與德國家庭當褓姆賺錢,連每兩週回來一次都失約,週五打電話問她何時到,竟然回說週末兩天都得褓姆加班工作,只能再延一週回家。
老三則是整天找鄰居孩子們在公園裡頭玩,只有吃飯、睡覺才會回家,根本是全家最早單飛的小孩。
一個多月來,被我提醒有電玩成癮的先生,的確很有意識地用烘培來解決耽溺問題,但是上週考白酒蘋果派「有點」取模困難,內餡過度「投懷送抱」,讓追求完美的他,再度崩潰大發脾氣,所幸我及時安撫,深知烘培嗜好得暫緩一下,讓他慢慢消蝕心裡的陰影面積,於是靈機應變交付他另一重任務,就是請他嘗試作我最愛吃的Buffalo Chicken Wings(水牛城雞翅)。
魔術師正按表操課作涼拌高麗菜的醬汁
我是屬狗的汪星人,最不愛用筷子、刀叉等餐具,就愛啃骨頭,從小可以捧著根本沒肉的大棒骨,喜味滋滋一整天。
目標導向的先生就怕沒有新任務,所以週末回到家,清晨就騎腳踏車去附近的農家買雞翅,而他是任務必然要作好作滿的完美主義者,自然配菜都設計好,涼拌高麗菜絲(coleslaw)是他的首選,但考量得靜置一天才入味,所以週六由我掌廚作青醬義大利麵,週日才吃烤雞翅大餐。
下午只見他慢條斯理地洗切高麗菜絲,再調製醃漬醬料,嚴謹紀律的他總是iPad不離手,完全謹遵食譜的精準計量。
我向來作菜隨興,好幾次走過去細瞧,覺得很新奇。
先生突然要我嚐嚐醃漬醬汁的味道,味覺靈敏的我,直言有點死板,層次不夠豐富,勸他手轉一些胡椒粒、滴幾許檸檬汁,再加甜椒粉、少許糖,果然,開始有了神奇的味覺演繹。
量化,參考。最重要的是舌尖的直覺
先生很訝異地望著我,好像看見神奇「魔法師」一樣,果真就甩手不理會iPad螢幕上的按表操課,認真地「玩」起醬汁魔術來。
只見他輕灑調味料在醬汁盆裡,我突然看見好像神奇魔法棒的金粉,這意象實在太鮮活生動了。
魔術師原型冒竄,整座廚房都幻化成魔法學校囉。
先生按照我教他的「密技」,用小勺子輕舀到舌尖上親自嚐嚐,閉上眼睛讓味道像水彩暈開,然後再憑直覺增添、調配其他香料。當然,得隨手一杯清水漱口,才能清潔味蕾。
他還是倚賴我的直覺,非得我在一旁跟著調配,就這樣我們一人一勺,對著滿桌調味料,玩起了醬汁的魔術。
手,無限魔力
一次次地嘗試,一些些地增添,魔法無他,最自然順流五感,直至身心靈的就是每一個魔術奇蹟的所在。
我告訴他,作菜就是魔術師的修行,魔法書上怎麼說,就只是基本參考,真正最一味入魂的,就是開放五感覺受,相信自己的直覺,因為真正的魔法,不是於外相改變什麼,而是讓自己的眼耳鼻舌身對應到最舒適的位置,與得到滋養與滿足,並且以此校正到最適合的自我認知。
十多種香草醬料洗浴過的高麗菜,靜置一晚
一輩子最該施行的魔法,就是讓自己的身心靈都能在每一次的深化中,得到夠好的陪伴與滿足。
「魔法師能量主要是覺察與洞見的原型,但也是任何非直接明顯或非常識性知識的原型。這種原型掌管心理學裡所謂的『觀察性自我』(the observing Ego)」(《男人的四個原型,頁213》)
能開放五感碰觸周遭人、事與物,並且於虛空打開一只自我探照的鏡頭,觀察過程中的化學變化,正是在生活中施行魔法的玄妙之處。
魔法,最終成就的是自己
很歡喜週六的午後,我的內在男子與先生一起在廚房的魔法教室,與魔術師原型連結。
生活中,一點點的覺察,一絲絲有意識地連結原型能量,我們不僅是施行魔法,更是讓自己成為魔法本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品瑜
    吳品瑜
    城市光榮感極強的府城女兒,長年住遊世界,目前旅居海德堡。研讀榮格學說,於生活中「搬」演童話,處理失諧的台德異國婚姻,以及與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淬鍊女性智慧,並且療癒童年目睹家暴的創傷!更重要的是熱愛書寫分享,以文字進行日不落陪伴。著作《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2019,時報文化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