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旅程 01】馬來西亞。馬六甲─追尋偉大的冒險者

2020/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二○一七年十月十九號,我揹起十五公斤的背包,準備展開長達八十三天的冒險旅程。在出發的這一天,還是很難相信我就這麼離職去旅行了,心裡百感交集,各種思緒在腦海中飛快的切換,就是沒辦法靜下心來。當天晚上在家裡用完餐後,回到房間做了最後的檢查,確定所有東西都帶妥後,就揹起了行囊與家人們道別。此時五味雜陳的心情難以言喻,在與家人們互相擁抱後,看著媽媽眼裡泛著淚水,不捨的心情全寫在臉上,忍不住一陣鼻酸,這種離別的感覺很心疼卻也很真實。
在家人的祝福下,我一個人踏上了冒險旅程,但即使到了出發當天,我還是對自己辭職環遊世界這件事感到懷疑,對未知的旅途感到恐懼,也不知道自己做這件事到底是對是錯,但念頭一轉,既然都已經做了決定,那就放手勇敢闖一闖吧,也利用這一次脫離舒適圈的機會,挑戰自己的極限,並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故事。
在前往機場的路上,我的好友Debbie及Terence也特別在晚上空出時間,陪我一同到機場給我送別,我真心的感謝這兩位好友,讓我在出發前不這麼孤單,此時的氣氛時而歡樂時而感傷,我們互相擁抱著,心裡的不捨跟與家人道別時的心情是一模一樣的,我慢慢的走向出境閘口,仍不時的回頭看著兩位好友,最後我緩緩的舉起手揮了揮,再見了家人們、朋友們,請你們放心,我會平安的回來的,接著就走入出境閘口開始一個人的旅行。
“前來送機的好友Terence & Debbie“
“準備出發了"
“要出境了,再會,我的朋友們”
時間來到了半夜丑時,我正在三萬英尺的高空中,緊張的情緒讓我輾轉難眠,面對一連串未知的旅程,我是否能夠堅持完成呢?此時在窗外遠處一道道的閃電正兇猛的劃過漆黑的夜空,現在位於底下的對流層是不是跟我的內心一樣風雨交加呢?而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的過去了,我始終沒有入眠,飛機的引擎聲是唯一陪我度過漫漫長夜的好夥伴,它陪著我直到抵達此次旅行的第一站─馬來西亞。

經過一個晚上的折騰,身心都相當勞累,此時真想躺在家裡的大床鋪裡睡上一個好覺,但現在天才剛亮,身上還背著十五公斤重的行李,不論是肩膀還是眼皮都感受到無比的沉重,還得先去處理網路以及購買前往馬六甲的車票,哎呀,也祈禱等等的巴士不要太糟,至少能讓我稍微休息一下吧,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度過這一天。
還好,在順利坐上前往馬六甲的長途巴士後,坐在那舒服的椅子上,心情才稍微放鬆,這座位比我飛機上的座位還大呀,對於一整晚沒睡的我來說,這已經是最大的救贖了。各位我先睡啦,到了馬六甲再叫我。
馬六甲,位於馬來西亞半島西南面,距離首都吉隆坡約兩個小時的車程,是馬來西亞重要的歷史古城,也是早期重要的貿易港口,曾經吸引眾多商人在此進行貿易活動,是東南亞重要的商業中心。由於地理位置極佳,商業活動頻繁的馬六甲也吸引西方殖民列強的注意,先後曾受到葡萄牙、荷蘭及英國的殖民統治,因此在馬六甲,許多地方都還保有當初被殖民統治所遺留下來的建築及古蹟。
走在馬六甲歷史城區,映入眼簾的是濃郁的歐洲古建築風貌,可以看到富有荷蘭建築風格的「荷蘭紅屋」、葡萄牙人所建立的「聖地牙哥古城門」以及英國為了紀念維多利亞女皇登基六十周年所建立的「維多利亞女皇噴水池」,充分展現出外來殖民的文化影響。而除了處處可見的西方殖民文化外,馬六甲亦是峇峇娘惹的集中地,峇峇娘惹又稱「土生華人」或「海峽華人」,在十五世紀的時候,當時的華人南下定居於此,並與當地馬來人通婚,生出來的後代就稱為土生華人,其中男性後代稱為峇峇,而女性則稱為娘惹,形成兼具中華及馬來的娘惹文化,其中娘惹菜餚更是馬六甲的一大亮點。娘惹菜餚保留了中華料理的特色,並加入許多在地的辛香料食材,融合出口感豐富的特色料理,其中廣為人知的「叻沙」、「娘惹糕」、「娘惹粽」都是經典的娘惹菜餚,而這也是來馬六甲所必須品嘗的道地美食。
“馬六甲著名的荷蘭紅屋”
“賣得東西都很東南亞的市集”
經過了遙遠的路途,我終於抵達了馬六甲,而在短暫的休息後,體力總算有些恢復,眼皮跟肩膀也不再感到沉重。此時的我正一個人走在馬六甲的歷史街區,頂著三十幾度的高溫,這裡的天氣真是熱到不行,我一邊吃著椰子冰沙消暑,一邊細細品嘗著馬六甲的歷史文化,看著那些不同殖民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建築,以及不同人種及語言的結合,真的是非常有趣。而以前只在地理課本裡上看過的馬六甲海峽,也終於出現在我眼前;望著馬六甲海峽,我似乎忘了這炎熱的天氣,仿佛時間倒轉到幾世紀以前,看著來自世界各地熙熙攘攘的商船,在這裡進行貿易及文化交流。選擇馬六甲為冒險的起點真的再適合不過了,這條海上絲路的必經之地接待不少來自世界各國的商人及旅行者,幾百年的歷史洪流中,許多人在這裡啟航,又有許多人在這邊聚首,歷史著名的航海家馬可波羅及鄭和也都曾經過此地,他們用商船航出屬於自己的冒險故事,而我也將在此啟程,追隨這些偉大的探險家,成為下一個探索世界的旅行者。
“鄭和下西洋612周年紀念"
“我終於來到了,對冒險者意義非凡的馬六甲海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