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33:水果節主辦展身手(上)

2020/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農特產業推廣活動,往往是各公務機關燃燒經費、力求表現的時刻,像是「草莓季」、「芒果嘉年華」及「芭樂節」等等,活動內容各有千秋,旨在推動該地區農特產銷售,擴展知名度。
本區在各種地方文化活動的新聞報導中,也占了小小的一個角落。
身處在農業課,我正是本區農業推廣活動的主辦來著。

經歷了地方創生活動跟某次農損補助,好不容易各種麻煩事情告一段落,我開始被長官催促一件事--一年一度的水果節產業推廣活動要開始籌劃了。
農業局也來電提醒要趕快送計畫書,否則會來不及申請經費。
好像沒有可以喘息的機會!
憤然的將話筒摔回去,當時的我,一點都不想再辦活動。
開玩笑,剛辦完一個活動就收到法院傳票,我還應該繼續辦嗎?
況且,活動從來就無法順著自己的主意進行,主管的好惡影響極大,毫無自身伸展空間。
懷著忿忿不平的心情,我跟同事要了去年的計畫書,隨手改了年度跟日期,就送了出去。
而過了不久計畫核定下來,給了兩天份的經費,但我其實只送一天活動的計畫書。
……看來是可以大肆揮霍的節奏了?
「區長,我覺得這次可以規劃開幕拿好禮活動,將人留下來。」長官最擔心的就是場面冷清,若在開幕前發號碼牌,典禮結束再發禮物,就可以確定現場會有人潮了吧。
「好啊。」區長點頭。
「還有沿用上次活動的消費滿額贈,消費滿三百元可以兌換一個禮物,你看這個當贈品如何?」我出示商品圖,問道。
「可以。」區長再次點頭。
嗯嗯?
怎麼沒有反駁我的構想?這太不尋常了!
惴惴不安的踏出區長室,想來因前陣子的調查局搜索事件,現下長官們似乎都安靜了起來。
看來可以放手去做了。
去年的活動籌備期過於匆促,導致宣傳不足,這次我的重點便放在如何吸引大家來逛街。
火速委託廠商設計宣傳單,勉強趕在活動前一個月透過公所粉絲專頁發佈,並發佈到鄰近區域的Facebook社團中,主打參加開幕免費拿好禮。
接下來,要再把消息推播出去!
我聯繫了電視臺,詢問跑馬燈播送廣告的費用。
「二十四小時,XXXXX元喔。」對方給了五位數字。
預算完全不夠,不愧是全國性媒體。我默默掛上話筒,難怪很少看到地方的小活動上電視廣告。就算這次給了兩天的預算,還是不夠用的。
「幫你問問地方的電視臺?」同事探頭過來。拜託你了!
等待同事回覆的期間,我接到某電台的電話。
「你好,我是XX電台,我看到你們粉專有活動訊息,想請問可以合作嗎?我們幫你錄廣播節目,金額大約是……」
對方說了一個我可以負擔的預算,自己找上門,太好了!
另一頭同事告知地方的電視臺可以幫忙上跑馬燈,因為屬公益性質,不用付費。
太好了!
順利的開始各管道的宣傳作業,我依然很擔心民眾的參與度。
畢竟是第三年的活動,知名度非常低,辦理的地點也不是在鬧區,當地民眾甚至可能不知道這個活動。
預算不夠,只能好好運用網路的力量了。
「成哥,如果我在網路上說轉發我們水果節貼文抽抱枕,你會想要轉發嗎?」當然抱枕的圖案跟本次的農特產有一些關係,不是隨便買了就要送人。
「不會。」
「……不要那麼誠實啊。」
不管成哥怎麼講,反正我是訂了一些美美的抱枕,跑去隔壁的圖書館拍了美美的宣傳照,發到網路上去了。
第一天沒什麼人理會,不過這是當然的,誰沒事會按公所粉專的讚呢?
第二天,分享人數開始呈現爆炸式成長。真的假的?
我原本估計五十個分享就該偷笑,卻看見分享人數從五百跳到六百,並且不斷攀升。
「人性是貪婪的,不抽白不抽。」成哥悠閒的下了結論。
「我好感動……!」我非常開心。
「不過人頭帳號也很多就是了。」他點了幾個分享的帳號,名字似乎都有些神似,沒有什麼好友,版面是滿滿的分享文。
……算了。
接下來試試拍影片宣傳。
「可以來陪我拍宣傳短片嗎?」我詢問行政課的年輕姐姐們,見她們有些猶豫,趕緊再補一句:「不會露臉!」這才答應我的拍攝邀約。
拍攝當日請成哥擔任攝影,他也非常盡責的帶了腳架過來,將手機架在上面。
「我開最高解析度拍攝,保證優秀。」他拍拍胸脯保證。
五個女孩一字排開,我擔任導演,將抱枕一一塞到每個人手中,示意她們隨節奏搖擺。預期的畫面是抱枕晃呀晃,一個個出現在畫面中,然後打上活動大字。
「一、二,一、二……」我打著節拍。
嗯,僵硬的肢體動作、跟不上節拍的律動感,只有咱們農業課的同事賢慧扭的還算活潑。
不愧是出去看過田的,身手就是不一樣。
「不行,再來一次!」
折騰了兩個小時,才拍完不到三十秒的短片。
「辛苦了!」儘管拍攝過程有些辛苦,我相當感激她們撥空前來幫忙。
回到辦公室,跟成哥拿到影片檔案,我期待的打開剛剛的成果。
一開始播放,畫面竟斷斷續續,相當卡頓。
「咦?」我不信邪的打開另一個影片播放器,卻是一樣的結果。
「啊,解析度太高的話,有些電腦顯卡比較差,可能跑不動喔。」成哥忽然想起來。
「……」這樣我怎麼剪影片啊!
崩潰的我只好回去將影片轉檔後,一邊在心中嘀咕著成哥的不是,一邊剪接。宣傳影片最後順利上傳,即使觀看次數不算多,但也算是公所辦活動的一大創舉了。
而那之後,還有許多事情要忙碌。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