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就醫經驗|

2020/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我現在還在北京工作,我會怎麼做呢?
在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續失控時,我偶爾會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兩年半前沒有毅然決然地辭去北京的工作,那現在的我面對這樣的情勢會做出什麼選擇呢?是繼續在對岸打拼人民幣?還是就此離開呢?我想,對於這個問題是無解的,因為早在那時面對一個升遷機會時,不但拒絕還因此回到台灣,那時候大家也或許是現在有些人口中的「鬼島」,但是我從不後悔做出這樣的決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覺得身體健康遭受威脅吧!
嚴重霧霾時
從台灣去北京工作前,偶會從網路或是新聞看到關於「霧霾」的報導,卻沒有多加留意,直到去了之後,經歷一次又一次的霧霾來襲,總讓我身心俱疲;每次「紫爆」時,我都心驚膽戰的,為什麼?首先,霧霾極其嚴重時,真的伸手不見五指!毫不誇張!如果家裡沒有開清淨空氣機,那就像把自己活生生放在煙囪上吸廢氣一樣,那時的我總在霧霾來臨時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咳嗽、鼻塞、視線模糊,更嚴重時會難以呼吸,睡覺時還會有點呼吸中止的情況出現,出門一定要戴上N95等級的口罩,有些人甚至會戴上類似防毒面具的防護,但是,以上所有情形,在霧霾散去時都不復存在,彷彿霧霾來的日子只是一場夢,一場噩夢
再來在那裏有兩次不好的就醫經驗,第一次是剛到職時,我們幾個台灣女生為了辦理入職必須先去醫院做簡單的健檢,去之前早已聽說那裏的醫護不像台灣的有禮親切,我覺得冷漠也不礙事,專業就好了,但是真實狀況真的超越自我心理建設。有一個環節是拍攝胸部X光,拍攝完後,衣服都未來的及穿回,門已被打開,下一組人已經走進來,而走進來的人似乎不覺得自己也不妥,我只好狼狽地緊捉衣物請對方先迴避,再趕緊穿上衣服,從頭到尾醫護人員也未曾說什麼,彷彿習以為常。
有了如此不好的經驗,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要生病,不要再進醫院,但是,常常天不從人願。
將近快一年後,因為水質的關係身體有些感染,所以硬著頭皮決定再給醫院一次機會,同事還好心的問我說要不要改去台商醫院或是日韓醫院?但是因為想說不會觸診,藥要不要吃也是取決於我,而且那時快放假回台,想說如果沒有用的話再回台灣看(我都有按時繳健保費用)。
到了醫院後,好不容易等到號後,一進入診間,首先看到一位女醫師,我隨手把門關上,醫生還說:「關什麼門?」一副不耐煩的語氣,她開始問診,結果問診之間被打斷了兩次,一次是別的病人開門問多久到號?一次是別人拿了藥後,又再次回來詢問如何使用,但是這兩次完全都沒有敲門,直驅而入,也不覺得打擾別人會不好意思或是說聲抱歉。
問診到最後,醫生囑咐我一些事情,因為口音太重、語速太快,我便禮貌地請她可否再說一次?她便破口大罵
聽不懂中文還來我們這幹啥?回台灣去吧你!
當下十足震驚,覺得憑什麼我已經不舒服了還要被如此羞辱?也自問自己從頭到尾並沒有不禮貌之處,何以被如此對待?於是,我說:「我當真為台灣的醫護人員感到驕傲。」謝謝她今日為我診療後,我就離開診間了。
或許有如此不好的就醫經驗,以及霧霾來襲感覺生命隨時有被剝奪的感覺,縱使資方開出許多優渥條件,我還是毅然決然地在約滿後做了不續約的決定,收拾行李回到台灣。
今日寫這一篇,實在是最近看到台灣在對待新冠肺炎上的應對政策堪為榜樣,也為世界上無辜逝去的生命感到難過,而在這個存亡之時,有些人卻還把精力放在政治上,就不說是哪個國際著名的機構了,因為健康應該要臨駕於政治上,健康的生命遠比任何東西重要,這是我回來台灣後的體悟,還有,我為身為一個台灣人感到驕傲。
找.Maggie
找.Maggie
來自南台灣的女子,這裡有一些旅行隨筆、法國日常還有晚安故事。 相信所有經歷過的一切,都將成為人生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