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難忘的「考」試經「驗」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各位同學,考試開始。」
我輕閉雙眼。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旅人,他所走過的路,都會在心靈旅程中留下痕跡。
或許是無聲無息,也可能使你掉入痛苦的深淵。
香港的街頭,
風,
帶來了嗆鼻的濃煙,
也悄悄帶走了人們的笑容。
遠處傳來的打鬥聲,
像極了我不願屈服於疫情的心靈。
路上星羅棋布的蒙面俠不安的神情,
掩蓋了我對未來的希望。
五個月前的春天,陽光依舊美好,剛完成會考的我一手拿著筆盒向頭城鎮上走去,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等待從台北遠到而來的父親。
上車以後,突如其來的電話鈴聲催促著我停下手邊的工作,而我卻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即將面臨一個極大的考驗。
這是一通來自母親的電話。
「今天本土病例新增一百八十一例,疫情升三級警戒,你和爸爸吃個飯趕快回來,別在外面逗留,知道嗎?」
聽完,手機緩緩從我手中滑落,撲通一聲掉到了座椅上。
這時,我才驚覺到事態的嚴重,也終於明白什麼叫絕望。
我心裡既難過又生氣,台灣人民的團結防疫,竟然在一次的政策錯誤上毀於一旦,是個我完全無法接受的事實。
無情的暴風雪,
北京不再是北京,
而是一座心靈的冷凍庫,
所有的熱血將會在此刻凍結。
一碗冷粥、半瓶二鍋頭,
這將會是我最後的晚餐,
生命,
不再有希望。
我常常在想,若某天能獨自坐上客機離開這片熟悉的故土,遊歷世界各國,那畫面一直深深刻畫在我腦海中,卻不知何時能美夢成真。
暑假時,我的確為自己安排了三天完全「跟自己」的旅程,想解解在異國旅遊的乾癮。
說不知何時自己漸漸不喜歡和親友出門了,只想獨自在外「流浪」一陣子。
那三天,我走遍了宜蘭各地,也深入了在地文化,仍然無法真正滿足內心對於出國旅行的渴望。
有不少身邊的人常對我說:「你還小,還有很多時間去追夢。」
不過,我叛逆的認為,年輕是本錢,若現在不好好把握,那將來還得了。
我曾一度嘗試研究他國入境政策甚至擅自填寫電子美簽,卻始終四處碰壁,最終石沉大海。
直到現在,還是執意用這種無濟於事的方法逃避自我。
很快的兩個月過去了,我還是執迷不悟,自吹自擂到無法收拾的地步,因此被朋友們疏遠已是家常便飯。
原來這次的疫情已成為了阻擋夢想發展的絆腳石,從此我躲在家裡哭泣,卻無人能理解我內心深處的傷痛。
蒙古邊境的二連浩特,
片片雪花飄落在我通紅的臉頰上,
前方是看不見鏡頭的漫漫長路,
就這樣,
我步履蹣跚地走著,
未曾停下腳步。
直到考上五專那刻,我重新思考人生方向,終於領悟了,自己想出國只是暫時的,我真正想做的,是旅遊文學「作家」,對,旅行「作家」!
在校的日子並沒有特別順利,才開學幾週,工作就忙得不可開交,心力交瘁的我一回到家就倒臥在床上,腦內的所有煩惱有如人生跑馬燈一般在眼前奔馳而過,此時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活在這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
媽媽一如往常地走到我身邊,問道:「最近好嗎?」
這一問,無助的我委屈地哭了出來,淚水如潰堤般湧入整個臥室。
媽媽把我緊緊摟在懷中,不斷地用她纖細的雙手撫摸我的背,輕聲說道:「寶貝,不用怕。」
我彷彿回到了兒時,記得五歲半常常跌倒,每當我痛得嚎啕大哭,她都會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就像現在一樣。
冷靜以後,媽媽說的一番話徹底改變了我日後的人生。
「現在的苦是磨練,也是成長的一部份,這些夢想急不得,當你一步一腳印的耕耘自己,有朝一日自然而然會實現……」
媽媽似乎希望我耐心待下來把學業完成,等將來利用寫作的專長存到錢後再離開台灣追夢。
只是,每天一如往常地早出晚歸,使我對生活感到厭倦,也漸漸忘了夢想的存在。
爪哇省炙熱的艷陽喚醒了睡夢中的我,
一粒綠油油的椰子從天而降,
就像是牛頓被蘋果擊中腦門,
我,
覺醒了。
我告訴自己,校園生活儘管繁忙,有時總該為自己做些什麼。
從今天起,要拿起稿紙盡情揮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想,日積月累的養分肯定能使達成目標的機率大增。
最近天氣轉涼,我穿著羽絨大衣前往出版社談論排版事項,偶然遇見一位身穿黑色毛衣的女士,臉上掛著無比燦爛的笑容。
她向我走了過來並拍了拍我的肩,低聲說道:「做得好,孩子!」
原來,她就是當初唯一支持我從事旅遊作家的老師—我的國文老師。
空氣在此瞬間凝結,彷彿一切時間都凍結了,我頓時流下如珍珠般晶瑩剔透的熱淚。
日後,旅遊作家夢也漸入佳境,漸漸有人看見我的心血,有了屬於自己的作品之後到處演講,存了一筆旅遊資金,背起背包,向我的大好前程邁進。
遠處鈴聲響起。
「同學們,考試結束,請由後往前收!」
此時我才驚覺到,自己竟然睡了一整節課!
事後,考卷上出現了一顆巨大的零鴨蛋,這是我人生第一次交白卷。
儘管如此,我還是滿懷愉快的心情一邊唱歌一邊快步走回家。
俗話說得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請大家永遠相信,只要有心精進自我,就會有成功的機會。
夢,帶來了痛苦,卻帶來了通往美好未來的無窮力量,是前者或後者,完全取決於自己如何看待它。
以上就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一次考試經驗,比起學生時期的任何一次大考,它能帶給我的更多。
考試結束,才是真正的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