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人的藝術祭】~18~黑夜的你,分外美麗

2020/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5年第三屆瀨戶內海藝術祭時,由27個島所構成的直島町在港口多了一個小島分身。日本藝術家藤本壯介以第28個島為概念所創作出來的直島亭,以250張三角形的白漆不鏽鋼網版所構成。作品坐落在人潮最多的宮浦港邊,使搭船的遊客遠遠地就能看到似有若無的浮島。
下一次,我可以走進你心裡嗎?我認真地想問。
2015年第三屆瀨戶內海藝術祭時,由27個島所構成的直島町在港口多了一個小島分身。日本藝術家藤本壯介以第28個島為概念所創作出來的直島亭,以250張三角形的白漆不鏽鋼網版所構成。作品坐落在人潮最多的宮浦港邊,使搭船的遊客遠遠地就能看到似有若無的浮島。
上演漂浮術的小島是日間隱匿在港邊的鑽石,若要證實它所散發的光芒並非如海市蜃樓般虛幻,就得等月亮升起。白天時,眼尖的遊客會注意到它獨特的細膩,卻又可以在它寬闊的內在裡欣賞網格外的世界。
大家愉快地隨意進出浮島,它也陪著大家一起嘻笑歡樂,我在一旁卻像個鬧彆扭的孩童,總難提起腳步走向前去。最終,一次也沒有。浮島是美麗的,但那冰冷的純白卻充滿距離感。
從錢湯出來的那一晚,帶著暖怦怦的身軀往你的方向走去。拐個彎,微微發亮的你就在不遠處籠罩著溫暖的光,我像莫名興奮的飛蟲往光芒飛去,迫不急待。面對套上黑衣的你,我半是失神,尷尬的肢體已難掩飾眼裡的愛慕。從鏡頭這方望向你,白天時的陌生感已化成為你打光的投射燈,更加襯托了你是多麼適合黑色。但對於要再往前一步,總覺得似乎應先給予一個禮貌性的試探。
下一次,我可以走進你心裡嗎?在入口處也可以。我對著相片認真地想問。
我想念穿上黑夜的你。
無論哪一個角度看都是顆鑽石
從港口這方看去,倒影伴隨也有一番風味。
每個人都可隨意進出寬闊的鑽石心
晚上真的更美
作品原名:直島pavilion。Pavilion:分館、看台、涼亭、大帳篷等意。
====
★歡迎訂閱《日本旅後,喃喃隨筆》專題→https://vocus.cc/japan_travels_essai/ho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8內容數
首次海外旅行之地即是日本,在東瀛各地所留下的記憶仍舊溫熱。 每年持續累積里程,每次必努力留下任何喃喃所感之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