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中不可忽視的情感交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多主管所認為的品牌力就是銷售量,但其實銷售量只是品牌的其中一部份而已,比如說粉絲團小編的個性鮮活深受歡迎,那其實也是品牌力之一部份,很多物品、服務都大同小異,為何消費者要選擇你呢?很多消費者買的其實是情感,可能是對這個品牌故事的情感、可能是對品牌代表人物的情感、或是業務員的情感…。
學生時期我曾在鄉下小地方的連鎖便利商店打工,店長是一對年輕夫妻,店員除了我之外還有店長的堂妹,她大我2歲,我們兩個卻意外的一見如故,正值暑假期間,堂妹是早班,而我是晚班,大夜班則由男店長或女店長的妹妹來當班,通常我和堂妹都是交班的時候會見面,有時她會晚點走、我會早點來,因為可以吱吱喳喳的聊天,互相大聊今天遇到哪些奇怪的客人或有趣的事,某天男店長把我和堂妹請來一起開會。
店長說"店裡生意因為妳們兩個來好像有好轉,但好像還不太夠,妳們要想辦法",我和堂妹兩人妳看我我看妳,我們只是店員啊,生意沒達標我們要怎麼努力?該做我們都有做啊,無論是店裡整潔或是收銀禮儀都有好好做,難道要我們去門口招攬生意?店長才不管我們講什麼呢?把我們各自當班的收入數字拿出來檢討,那我們也要看店長當班的收入多少,這一看,店長當班收入才是最少的耶,連我們一半都還不到,而且店還是店長的,怎麼會檢討我們兩個呢?
有沒有很像你的主管,帶領整個團隊,他不但沒有把大家一起帶著往上爬,還要檢討他底下的人,但自己的能力卻不如他整個團隊的人,他不管,反正就是要大家想辦法,不然就要繼續檢討大家,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用身份逼迫大家,或者這就是你本人。
回到便利商店這裡,店長自己想出了一個辦法,把我們兩個的班對調,我上早班,堂妹上晚班,他單純看業績會不會更加增長,也沒什麼策略,結果,有趣的來了,連續一個星期,每天都有人問我,「原本的店員呢?」、「她是不是不做了?」、「怎麼換成妳了?」…,我真的是不誇張,「她調到晚班了,下午三點上班」這句話,我那一個星期有沒有回答到個100遍啊,調去晚班的堂妹說她的處境跟我一模一樣,正當我還在驚奇早班的客人都好有氣質啊,一個星期後,那些有氣質的客人不見了,換來的是原本我常見的那些客人,那麼的有江湖味那麼的大聲嚷嚷熱鬧非凡。
是不是很神奇,我們兩個也覺得很驚訝!這些客人其實是跟著我們在跑的,原來買的不是東西買的是情感啊,一小段的小聊天就能滿足那些客人們呢!但重點是,為什麼跟著我的客人江湖味那麼重啊~啊哈哈哈~~這些客人好像很怕我們會不見,所以來的更勤勞,業績真的有短暫的小幅上升,店長笑呵呵,但卻一直說,再加點油再加點油,當時我們兩個小女孩真的很無言,業績上升我們其實也沒有加薪,但店長好像有看出什麼,把我們各自的熟客記住了長相一番,偶在旁像個媽媽桑一樣(是男店長),推銷我們的好,順帶叫客人們常來找我們聊天?!
我們如同上司的一個工具,是吸引銷售量的一個手段,當然上司會告訴你可以被利用是好事,代表你有本事,但有的上司忘了,人這個工具是有心有頭腦的有感情的,總得給幫你的工具好處吧,就如幫機台保養上點油才用的久,上司不會用情感來帶人,加點薪總得是要的吧!什麼都沒有給你的下屬,功勞是都是上司一人所得,那怎麼留得住有利用價值的人呢?
如同,我與堂妹不在那間便利商店打工後,喜愛我們的客人也不見了,便利商店倒是還在,只是店長不在了,受不了虧損把店頂烚總公司,或是總公司收回吧,實際情形不太清楚囉,反正我是再也沒和店長有什麼情感交集了(笑)。
1會員
20內容數
來這裡,你會看到不同的人生際遇-->刺激的那種 細細閱讀,你會重新解讀人生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石榴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妳那個來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公司那個山大王的依附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鞋大家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準重點 心境開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不可不可知,市占最高的英國茶品牌在tetley茶包的世界裡,廣為英國人民所飲用,一個1837年原為賣食鹽的小販,投入販售茶葉至今,開發出許多優質的紅茶,和水果茶,廣受英國人所喜愛,也成了英國家戶喻曉的茶包品牌,連首相強森也是tetley品牌的愛好者。 各式英國tetley茶包 一個百年品牌的建立,除了品質嚴選,專注生產,更多的是不
Thumbnail
avatar
咖啡小鎮
2021-07-17
設計師、明星御用|3個你不可不認識的世界知名高級燈品牌,連羅浮宮都用這牌子! 燈光是照明的來源,燈飾則是空間中的主角,無論開關都有賞心悅目之效,因此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意識到燈的重要性。 用燈具,讓家美出新高度 而在設計裝修時,「燈具」做微軟裝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當你已經確定好家裡要設定的風格時,建議就能開始確定你的燈具。以燈具作為整體設計的主軸,再下去延伸其他的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6-25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也吹出了情感中的忽視來到了年底北風吹的季節,看著臉書上不少朋友分享著結婚的喜訊,同樣也有不少人進入了結婚的週年,婚姻這個議題,這些年雖然會圍繞著我,但並沒有多大的變化,前些日子整理不少過往的部落格,十年前的感受,依舊在十年後呈現,進入婚姻聽到不少的抱怨,但也見到不少的相依,婚姻到底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0-12-17
印度是中國未來的麻煩?三個不可解的「中印情結」中國一貫在國際社會用錢來解決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但是,說印度會成為未來中國在亞洲最強勁的對手,是因為兩國之間有幾個打不開的心結,不是錢可以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8-06-25
「如前任一樣難忘」的展覽怎麼做?Dior 用了哪 7 招,讓不熟品牌的人也超有感!風靡巴黎的 Dior 70 週年品牌展──《Christian Dior, Designer of Dreams》魅力何在?這篇文章將以「七個策展重點」直接切入,聚焦在:體驗可以這樣打造?小預算也能做出大效果?燈光和陳列影響這麼多?原來創意能這樣呈現?
Thumbnail
avatar
裸心癢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