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起司>不喜歡為什麼還要考?(上)

2020/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一個不喜歡法律的法律系學生,沒有勇氣轉換科系,亦沒有勇氣背棄家人期望,果斷放棄國家考試。23歲的這年,我循著應屆畢業生的道路,一同準備起司律國考......
類似的獨白,過去、現在與未來都會不斷的在許多人心上縈繞,念錯科系、家人期望、社會壓力困著我們,雖然人人都有自主權,但堅定著不符社會期望轉換跑道,在傳統家庭觀念的桎梏下,依然有許多障礙要克服。

逃避可恥但有用

從去年 9 月開始,法律系同儕們都紛紛加入讀書會,開始把圖書館當成自己的家,早出晚歸,謝絕一切活動、聚餐。對我而言也是時候該讀書了,然而每每看函授(線上課程)、參考書,內心就會開始響起一種聲音「我的生活應該可以過得更精采的,我為什麼要讀書?法律不會讓我快樂,我在法律領域也不可能達到專精,我到底為什麼還要逼自己去考國考?」這種聲音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淡化,反而更加深刻的在我心中一遍遍覆誦著。
接著我在生活上呈現一種擺爛的狀態,說服自己仍有雙主修學分要完成,自己也要享受一下即將畢業的悠閒生活,把國考擠擠擠硬是擠到每天幾乎都沒時間念的狀態,但也就如此樂活了 3 個月。這3個月坦白說還真的蠻快樂的,刻意讓自己遠離法律系的環境、不倒數天數,系外朋友也根本不知道司律有多難準備,照樣整天跟大家樂哈哈的一起吃飯也就感受不到那層壓力,可以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

夢醒了然後呢

大夢初醒大概是 1 月的事了!發現自己再不認真把國考當回事,真的會對不起自己、家人、已經投注的金錢。於是報了 2 月的研究所,想運用考試來臨的壓迫感讓自己靜下心來讀書。意料之中的,研究所考前還真的也靜下心來唸了 15 天左右,但一枝草一點露,也從中得知前面自己擺爛的態度完完全全映照到答案券上,距離其他同學程度已經相差甚大。
而考完研究所後,我並沒有選擇休息幾天後重新開始讀書。因應武漢肺炎延後開學,導致我仍有三周的寒假,當下決定開學再開始備戰!
但這三周並不好過,我發現研究所時的專注投入只是火燒屁股逼出來的不得已,我為什麼不喜歡法律卻要考國考?如果考上了不是更加痛苦?相同的疑問仍然留存在心中,且愈加放大。
終於,在自己的調適、轉換心情後,我在開學前兩天理出了屬於自己的答案...
《下篇待續,如有更新會補連結》
--
(如有任何文章內容、呈現方式的優化與建議,歡迎來[email protected] ,讓我們一起討論)
蒸祖姆_姆姆真心話
蒸祖姆_姆姆真心話
一個法律系國考生在嘗試歸零但卻不斷的失敗中持續努力。 與身上的無數標籤們和平共存又不妨礙自我探索是一件最幸福的事 熱愛卡牌、人類圖、新奇事物,偶爾也談點生活隨筆、社會議題、身分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