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論散文】該死的面具

2020/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时候遇过一位笑得很灿烂,眼睛眯得很小的叔叔。他一直蹦蹦跳跳的,像是不用烦晚餐吃什么、功课怎么完成、朋友怎么交,开朗地冲着每个人笑。而笑像是会传染一样,在他周围的人都笑了。我当然也笑了。之后再也没看见叔叔了,但我记得他的笑容,不变的笑容。
随着岁数的增长,我不再是以前天真单纯的我。变得“成熟”的我终于发现,那位笑容灿烂的叔叔,他戴着面具。怎么都不会取下的面具。
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说真的,我不是很清楚。我只知道,以前我像那位叔叔总是脸上挂着笑容。我以为我自己很快乐,很好。又或许我真的曾经很快乐,很好。但现在不是。
我发现之后,低落了好一段时间。站在镜子前,我看见带着面具的自己。我有把镜子打破的冲动。我恨,我厌恶着面具。我失去了好朋友,我依然笑着;我成绩退步,我还说无所谓;我喜欢的人恶言相对,我竟然开心得不得了;我一个人的时候,我说我很自由。哼,都是面具!我其实很想哭,很介意,很伤心,很孤单。
冷漠一点的回应:所以?所以……我带着面具。

朋友之間也有面具嗎?
好朋友,一直一起玩闹的朋友之间没有隔膜,就是那薄薄易破的一层纱也不会有。是,确实应该那样的,但条件是宽容。曾经是那么小气,因为小小的事就会说:“我不跟你好。”另一位又说:“不好就不好,哼!”然而,隔天又是嘻嘻哈哈的打闹着。对朋友,就是有这样的宽容。
听过很多故事,很多好朋友绝交都因为男人。我跟好朋友绝交是因为‘第一名’。绝交的时候,潇洒的说:“没有这个好朋友,日子还不是这样过。学校朋友多的是,不怕!”其实打从心里,不想没了这位好朋友。
我对好朋友,不对,是那位曾经是好朋友的人不闻不问。慢慢关系疏远了,到了想恢复关系也恢复不了的地步。之后,和另一班朋友哈哈大笑这样过着。
现在回想,那就是面具。摘下面具,我就不会失去那位好朋友。心不够宽,没胆拉下面具;心不能容,没门是敞开的。我真的不喜欢面具。
學業也是一種偽裝嗎?
有两个聪名的姐姐,是我的学习对象。要有很好的成绩,让爸爸妈妈开心,让自己开心。可惜,我不是精英。
在第一班,我就只能是倒数几名。我很努力,可是努力还是不够。我印象中我一直都是得过且过的学生。别人在读课本我在看漫画;别人在做练习,我在书上涂鸦。成绩出炉了,不比精英强是理所当然的。上了中学,都只能在最后一班。学什么?学怎么样在校园溜达,怎么样逃学,怎么样把食物带进班……好像都是倾向负面。但奇迹性的,我自己有在温习。成绩进步,进到第一班。
然而到了第一班,似乎又是重倒覆辙。班上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在温习,我在聊天有多高、海有多深。成绩理所当然的不比别人好。
现在的我,会动脑经的我总于明白了。我不想让别人认为,我多么打拼都比你们差。悠哉悠哉地,别人可能会想:努力一些就可以很好了。说真的,我相通的那一刻,我看不起自己。面具底下隐藏着的秘密不是我杀了什么人才藏起来的凶器,而是我为了让别人对我有好形象才藏起来的能力。我讨厌面具。
在TA的面前有偽裝嗎?
我相信很多少女都有过心跳加速、灵魂出窍、温度渐增、小鹿乱跳、脸颊泛红……简单来说,有喜欢的对象。
我有过很多这样的对象,但真正被放在我心上的有那一位。是田径的,总是跑跑跳跳的他成绩没有很好。但他认真跑起来,我就会有之前提过的症状出现。我是很小心翼翼的放在心上,很多人知道。但,没人知道是这样的小心谨慎。
对了,我没提到他的态度。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的,小混混会有的态度。开口就是三字经。我当然没逃过他三字经的问候。人听了都气,我竟然笑呵呵的发花痴。原因是:他跟我说话。
这是在学校的事。回到家可以在下面具的时候,眼泪在我脸颊上留下了泪痕。我不是真的花痴,我会伤心会哭。面具让我在人前守住仪态?不,它加重我的伤痛。我瞥视落井下石的面具。
還記得他們的臉孔嗎?
一大班的朋友一起聊天,可以从东聊到西,南谈到北。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只要自己是当中的一位就可以很开心。
是因为可以一起笑?可能吧。“哈哈哈”几声,烦恼似乎可以被抛到九霄云外。一大群的小孩一起玩耍,可以从学校玩到家,从操场玩到树上。从来都不觉得有什么危险性可言,当然也不会顾及什么形象。是因为可以一起疯?可能吧。流了一身汗,再洗个澡,整个人都清爽了起来。
真的没什么不好的童年回忆,可我竟然不记得那一大班的朋友和那一大群小孩是谁。是有某些人和我,但怎么想都只有失落的感觉。不是一个人但就像是一个人的回忆。
我不愿相信,一路走过来是有那么寂寞的。大了,和朋友一起吃饭。大家说说笑笑,在旁观者看来会是疯狂的一群朋友。实话,听着她说的笑话我笑不出,但是我笑了;听着她说的事情我听不懂,但我点头了。我这才知道,我为了找个容得下自己的地方在委屈着。
笑完了很累,回到家一个人的时候会垮。在想过不久,我会记不起这几位是谁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是真的归宿,应该不会忘记吧!想真实的面对大家,却紧抓着面具。让我无奈的面具,现在我不想想太多,想无视面具。
哼,面具!该死的面具!
但可笑的是,我需要这面具来活在这人群里头。因为有它我才能继续伪装。不是为了要得到什么而伪装,是为了让别人开心而伪装。
可能你会问:有需要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吗?自己开心就好。我不能说你的观念错了,但我相信的是:我不是世界的中心。我不能随意表现自己,这是伤害别人,伤害自己的行为。有时候开心也不可以表露出来,需要带上冷静的面具。就算是很亲的朋友面前,以为可以放肆的大笑。事实是,不行。
遇到什么人,遇到什么场合,就带上什么面具。久了,我就会挑选面具了。不,应该说:久了,我就会发现我一直带着面具。

alvera雲情
alvera雲情
一位正在努力累積經驗值的業餘寫作愛好者。夢想創造淡如灰的世界——沒有鮮艷的色彩,只有輕淡的風雲。在這裏有誰在釋放著無處宣發的情感、開闊著無止境的想象、訴說著無法言明的觀念。或許沒有世人所期待的跌宕起伏,也沒有世人所渴望的濃情烈意,卻有世人所需要的緩慢與寧靜。//是美麗還是醜陋,一切在於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