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抒發【你是否願意卸下成年人的面具,坦誠的面對自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图片来源:GOOGLE
今天的你從面具廚裏選到你要帶的面具了嗎?
最近的我真的感受到文字的奧妙,用文字來描述我們當下的喜怒哀樂,比起用言語來訴說更容易,可以形容得更貼切。成年人要訴說心事真的可以想說就說嗎?事實上不是。首先,你必須問你自己是否有訴說的對象?你是否對聆聽者有足夠的信任?透過寫作就可以避開這一方面的顧慮。用筆名,用匿名就可以真真實實的表達自己。我享受寫作的時刻,全神專註在自己的世界,不需要偽裝,可以暫時卸下我成年人的面具,透口氣。
年幼的我們不明白父母為何天沒亮就爬起來,即使到了周末也無法享受睡到自然醒的時光。現在長大了才體會到叫醒父母的是身上背負的責任:養家糊口的責任,照顧孩子生活起居的責任。有多少成年人是處於手停就等於口停的生活狀態。的確投胎也是一種能力,這句準沒錯。我見過成熟穩重的男人,也領教過幼稚透底的男人。一點讓我非常明白的是成熟穩重不是以身懼來的個性。背後肯定經歷了不少才會塑造今天的他。
而相反,幼稚思維的成年人只會顧及自己的感受,什麽責任都不需要扛。只要享受吃喝玩樂的日子就足夠。我常聽見:自己可以不吃,可以餓肚子但我家人需要吃,年邁的父母還等著我們去照顧。【父母有,和有父母是真的有差別。】沒有雨傘的孩子就必須努力奔跑。我們沒有選擇家庭,選擇父母的權利。小時候的我時常會念我母親怎樣不買新衣服,怎麽不好好打扮自己,怎麽家裏還駕駛著老爺車,不買新車,等等的疑問才證明自己當時有多年少無知。原來是家裏負擔不起。生活費在教育費已經把父母壓垮了。但他們還是咬緊牙根把我們養大。
身為成年人的你們往自己肚裏塞了多少委屈,心酸和壓力?每一天帶著面具面對生活,家人,工作。明明自己過得不是很好但卻要偽裝自己很好,很幸福。你敢承認你自己也是這樣嗎?這種現象時常可以在社交媒體可以看見,成年人努力的偽裝自己,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在網絡中。明明婚姻過得不幸福卻在社交媒體上大秀恩愛,只因不想成為朋友圈裏的笑柄。
你是會把心事見人就說的那種人嗎?我絕對不是。畢竟我交友之道是註重三觀,誌不合不相謀。我常聽見身邊人說:我把問題說出來你們能幫我解決嗎?如果不能,那說來有何用?只會增加多一人的煩惱。不是每一個人都幸運的過著順心如意的生活。從出生>幼兒園>上小學>中學>大學>戀愛>結婚>生子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生活真的會如此按部就班,稱心如意嗎?殘酷的答案是不會。
當成年人回顧年少輕狂的自己,回憶起過去的人生,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有處於懊悔的狀態。我們做的每一個決定幾乎都會存在著後悔的可能性。求學時期不努力讀書,整天逃學,打遊戲,身邊朋友各各都考上理想大學,但自己連上大學的資格都沒有。年少輕狂的戀愛觀,愛得你死我活,愛到最後,人也傷,錢也完,傷透的卻是在自己本身。年少沒有理財概念,花錢如水,一卡在手萬事無憂。刷得一時爽快,在女友面前可以是英雄,好漢一條,但每個月的銀行賬單寄來時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當狗熊。
當你回顧如此不堪的自己時,是不是難以自信自己怎麽能幹那些蠢事?沒有想過曾經的自己是如此荒唐,懊悔把所有精力花在不對的人身上卻沒有能力給父母過上好日子。搞得自己債務纏身,又求助無門。只能為自己的過錯一天一天在贖罪。不能告訴家人朋友,不能告訴父母只因不想再讓他們失望一次。而現在的自己遇到想保護的對象卻感慨自己沒有那個能力讓對方過上好日子。種種的經歷以及不堪回首的往事只能是夜晚的沈思。一覺醒來後,帶上面具,還是一如既往的笑臉迎人,把悲傷壓力埋藏好,又是一位需要重新面對新挑戰的成年人。
以前不懂酒有那麽好喝嗎?又苦又澀又貴怎麽男人們卻舍得花錢喝酒。明明知道吸煙會危害健康,損壞肝臟,卻偏偏戒不掉抽煙的習慣。成年人明明知道後果,卻戒也戒不掉。因為他們喝的不是酒,喝的是寂寞。把酒一杯一杯的幹完,仿佛把自己的煩惱一杯一杯的往肚裏吞。他們抽的不是香煙,只是沈醉在抽一根香煙的時光。把所有的壓力從嘴裏吐出,化為煙霧消失在空氣中。這也許是成年人充電的方式。真正可以卸下面具做回真實自己的時光也許短如抽一根煙的時間,或是上個廁所的時間。你們認同嗎?
看過不少精神語錄,心靈雞湯都在提倡做回自己。但如果我們真正卸下面具後,以自己的本性跟家人,朋友,同事相處,想必應該會嚇跑不少人而始終可以接納我們本性的就只有家人。所以你說當成年人容易嗎?不同場合,不同對象我們都必須換上不同副的面具。我的本性就是很冷淡的人,不認識我的人都會認為我有什麼了不起,有什麼好高傲的。這是我保護自己的能力,寫著生人陌近。所以可以知道我秘密的你們,知道你們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了吧?因為在你們面前,我可以卸下面具,真實的告訴你們我並不是那麼堅強,勇敢。我也會埋怨,我也有壞心情。我不想成為懂事的大人。【懂事】絕對是個貶義詞。
不管怎樣,我還是想鼓勵我身邊的成年人,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你們一定要把自己脆弱的一面隱藏起來。想哭就大聲哭,壞情緒是需要抒發的。我知道現在你的很疲憊。過去的你很壞,很差勁,沒關系都已經是過去式。現在,未來的你很好就行。不要把自己逼到墻角,焦慮和憂郁已經在不遠處盯著你,隨時做好進攻你的準備。不說不代表你沒事,你只是習慣性的自己扛。你只是在逃避沒有勇氣面對懦弱的自己。我也隨時準備做好聆聽者的準備,成年人需要的不是安慰,有時簡單的一句:沒事,別亂想,還有我在,就足矣。
就此擱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6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情抒發] 法院第一次開庭經過漫長的等待,檢方終於在三月初以過失致重傷害罪起訴保母,四月迎來法院第一次開庭,這是事發九個月來,我們將再看到保母本人,我激動到心臟撲通撲通地跳。 我曾和諮商師探討過,為何身邊的人都能對保母有完全的痛恨,我卻好像旁觀者一樣,感受不到太濃的情緒?我不確定自己是真的無感,還是透過壓抑,來保護自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4-04-20
[心情抒發] 關於保母虐童事件,同為被害者家屬,我想說的是…最近保母虐死一歲男童剴剴的事件,引發社會廣大迴響,雖然這個事件牽涉到的議題太廣,失聯的父母、險惡的保母、以及失能的社會安全系統,都是造成悲劇的原因之一,但同為保母虐童的受害者家屬,我心裡實在五味雜陳,因為某些細節的雷同,不禁勾起我這一年來的許多感受。 1.保母知人知面不知心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4-03-25
[心情抒發] 二寶降臨,重溫懷孕的時光擁有至少兩個小孩是我和先生一致的夢想,就算經歷了小孩受傷的事情,一度打亂了我們的步調,但想到小孩即將滿一歲,我的身心也恢復地差不多,是可以開始準備懷下一胎。 才剛有這樣的念頭,還沒開始計算排卵期,也才剛買了一年份的衛生棉條,結果就意外地發現,我 懷 孕 了 !!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4-02-29
[心情抒發] 回憶事情發生那一晚離小孩受傷已經超過半年,生活忙碌又充實,其實很少有機會去回想那一晚,自己究竟經歷了什麼? 總是身邊的人心疼我的遭遇,自己卻本能地想逃避那一晚的感受,因為害怕陷入情緒裡,會讓好不容易步上軌道的生活又感到失控。但同時忍不住擔心,一旦時間久了,這段過去將永遠消失在我的記憶中,以後再也想不起來了。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4-01-28
[心情抒發]有了小孩後的生活變化「妳心目中理想的家庭生活,究竟是什麼模樣呢?」 那天,和諮商師聊到現在的生活節奏讓我有點卡住時,諮商師反問了我這個問題。我愣住,因為似乎沒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就當了媽媽。 回想在有孩子以前,我喜歡自由的生活,喜歡想出去就出去、想耍廢就耍廢的隨心所欲,我可以滿腔熱血和朋友飛到馬祖北竿跑馬拉松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4-01-07
十二怒漢電影班心得-如果你只是1%的不同意見,你是否願意發聲 十二怒漢電影班心得-如果你只是1%的不同意見,你是否願意發聲 #放棄發聲只需要沉默,但發聲需要的是勇氣 #沉默的螺旋效應 #十二位陪審團的正義?意義? #心中相信地的相信可能是經過精心餵養的 #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2-06-16
你是否也有跟我一樣的心情(車雨)不斷滴下的雨水跌落在擋風玻璃上 遇到前方的紅燈,我停在這陣車潮中 廣播電台響起了勾起我心中惆悵的歌曲 肘撐著車窗框,手掌根抵著下巴 眼神望向旁邊的車子們 不知道同樣卡在這場雨與車陣中的你 是否也有跟我一樣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細鹽33號
2022-05-21
內心想的比你願意說的還多11/13(六) 只是覺得總該寫點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小豬快跑
2021-11-13
〖電影牧場〗 你是否願意與人生和局? 《高校棋蹟》教我們的下棋心法 電影「高校棋蹟」(Critical Thinking),由約翰李古查摩(John Leguizamo)自導自演,改編自1998年震撼全美西洋棋界的真實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5-11
想挽回一段愛情你是否選對了方法?怎樣讓對方回心轉意想要挽回一段感情該怎麽做?大家如果在網絡上搜尋會發現很多的方法,但是用到自己身上有沒有效果那就另說了。每對戀人分手的原因都不一樣,所以別人挽回感情的方法可以借鑒,但是不能徹底模仿。記住,挽回對方並不是目的,和ta快樂地相處、攜手成長每一天才是更幸福更值得你追求的一件事。 別挽留,選擇分手 很多人在對
Thumbnail
avatar
Tillman Nichol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