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靈療研究室-上癮症

2020/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一個二十出頭的大學生來找我協助處理他的後天糖尿病問題,他知道自己就是不該狂吃甜食,但就是受不了,由於已經嚴重到有糖尿病了,醫生再三告誡,他知道不能不控制,於是就轉而透過狂打電動宣洩,另外就是有種狂想約炮的性衝動,當然他是個理性並且有宗教信仰的人,會克制自己,但就是無法停止這樣的衝動。
在處理的過程中,我發現不論是甜食或者打電動還是性衝動,他的身體居然都會釋放一股麻痺感的能量,這是真實可以被他感知到且會讓他覺得這樣是好的狀態,因為他就對很多他討厭但又要面對的事情可以沒感覺了!
關於上癮問題,今天這位學生感知到的麻痺感引發我很大的好奇,而針對這部分他也跟我談到,他確實覺得他對很多事情都越來越沒感覺越來越麻痺,這將導致一個像下螺旋,越來越麻痺就越尋求刺激,越尋求刺激就越麻痺。
問題是他到底在逃避什麼?為何他的身體需要這麼多的麻痺感?他說,只要打電動,我就可以對我媽我姊講的話沒感覺,我覺得這樣很好。
單親家庭的他,媽媽跟姊姊都是偏霸道任性型的女性,他就成了順服的角色,但他的順服並非真的說服而是無奈下的忍耐,而媽媽跟姊姊帶給他的壓力是否嚴重到讓他成為男同志,這不得而知,但他確實是個男同志而且有恐女現象,然而這並非在此要處理的,但至少我們可以知道他上癮症導致的糖尿病問題,源自於對壓力的無能為力導致的自我麻痺手段。
人對於壓力的無能為力轉而找其他種方式麻痺與宣洩,他現在還年輕,如果他真的約泡成功了,產生性上癮或對約會對象的依賴,幾度心碎之後,他可能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就又會轉而找其它東西逃避與麻醉自己,這世界可以幫助我們自我麻痺的方式非常多,但最後必然會帶來某種副作用與依賴的控制,而往往最後殺手鐧就是吃藥,藥物就是一種合法的自我麻痺。
面對壓力有那麼難嗎?其實單純的去感知並接納這存在於我們之中的壓力,它自然會被穩定下來,壓力之所以被感知到是一種力,就是因為它其實是我們的生命力,壓力只是某種僵化思想封鎖住我們的生命力,不需要害怕跟逃避,需要的只是接納這被我們感受到的某種被認為是痛苦能量的存在,接納它,或者找到那僵化的思想並瓦解這思想,兩者都可以。
針對這個大學生,我採用的是第一種方法,幾次幫助他釋放後,他的心得只有寫下一行字:我覺得我的性跟打遊戲衝動的焦慮感幾乎沒有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67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