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回到過去的校園,讓記憶再次連結。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credit: Peiwen K
『 你們是中正的學生嗎?』
在從嘉義高鐵通往中正大學空蕩蕩的公車上,我看著車窗外綠色的田,與毫無遮蔽物的天空,從眼前迅速移動。這段路程還有一個小時,而空氣則如停滯般安靜。
『 你們是中正的學生嗎?』司機劃破這沈默。
『對啊,八年前是,我們已經畢業很久了。』
『八年前?你還在念小學吧?』司機無法置信地說。
對,八年了,一轉頭時間已經過了好久好久。
Photo credit Peiwen.K
衝動也許不需要複雜的理由,單純想嘉義,想中正大學。於是在某個日常的週末,離開繁忙的台北,帶上前一晚匆忙收拾的行李,踏上回嘉的旅程。
『 自己讀的大學,永遠是最美的。』
當初讀中正的原因,很簡單,想離開都市體驗鄉村生活。有人說中正很無聊,但重要的是怎麽過生活的方式。中正是一個離大自然很近的學校,我熱衷於在學校的後山,進行週日下午四點的散步儀式。我不知道設計中正大學的建築師是誰,我只知道人類是需要大自然的。走入森林後,城市裡的憂鬱就一一化解。
回到校園,以前上課走過的路,八年後再走一遍。再度溫習回憶。走在後山休閒步道的路上,看著太陽照耀著小溪波光閃爍,看著樹葉的影子漂浮晃動,看著一片青草地上一顆剛換嫩葉的綠樹。然後將整個身子擺放在陽光下,照得全身暖暖的。
.
『 你還記得湖畔咖啡嗎?』同學問我,而我露出一個那是什麼的表情看著她。
我們的大腦已非常節能的方式儲存記憶。再也用不著的記憶,就被丟到準備遺忘區,除非被某個引子提取,否則就會塵封於大腦深處。這段旅程,像是找回過去埋藏的記憶。『這一處還是一樣,而那一處則什麼都變了。』藉由物質性的體感,讓過去的心靈一一被喚回。
整個下午,我一直走一直走,貪婪的想把每個曾走過的路再走一次,讓回憶一次又一次的重新連結。在同個恆定空間下,改變的只有時間。順應這變化,發現老師養的柴犬已經15歲再也不年輕;發現畢業時實驗室的白板上的畫,老師還留著捨不得擦;發現理二館前的鳳凰木已剩下砍伐後的樹幹;發現那個有隻白色胖貓的房東太太美麗院子,蓋起了新大樓;發現人會長大,狗會變老,樹會消失,只有時間不會倒退,仍持續往前。
『人們之所以製造影像,是為了讓已經消失的某種事物,再次重現。』 - 約翰伯格
走在每天從學校回宿舍的路上,我站在那八年前要牽腳踏車的斜坡上,看著夕陽西下的嘉義市,夜晚的燈光漸漸亮起,我試圖讓體感物理性的與過去自己交疊。
『但,已經回不去了,是吧?』
無能為力阻止時間前進,只能再次按下快門。
Photo Credit : Peiwen.K

『 中正大學只有一條街,但東西都好好吃。』
『 台北也很多好吃的啊。但中正東西好吃的原因,是因為人,是因為回憶,是因為那是人生最美好的18歲。』

|無 所 事 事 委 員 會 |
#一個練習
回到過去的校園,讓記憶再次連結。
用影像書寫情感,用理性創造時間,把生活過成自己熱愛的樣子。
哪裡可以找到我: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