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集】接案設計師為何不公開報價:關於「透明報價的好與壞」,以及「該如何報價」

2020/03/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的朋友問我:為什麼接案設計師不能像計程車一樣公開跳表報價呢?
接續上集,這篇文章中將會談到下述內容:
  • 有哪些方法可以評估報價呢
  • 結論:接案設計師究竟是否該公開報價
如果還未看過上集,可以至以下連結閱讀,文章中談到了透明報價的好處與壞處:
上集連結: https://reurl.cc/Y1O5QD

有哪些方法可以評估報價呢

說到這邊,那麼不管報價公開或不公開,究竟該如何設定呢?
自從我寫了「設計報價」相關的文章後,就不時會遇到別人問我「到底該怎麼報價」,事實上我的回答經常是......
設計沒有公道價,只要你的客戶願意接受,那就是公道價。
而我的理由如下:

1、價碼是因人而生的

也就是說,我的報價不會適用在你的客戶上、你的報價也未必適合我,所以問其他設計師的報價當參考是沒有意義的事。

2、我們所面對的客戶並不同

舉例來說,今天你對 A 客戶報了一個 Logo 設計費$1000元,A 客戶歡喜不已、覺得又便宜又大碗;改日你又接到了總統府要設計 Logo,你好意幫總統省個設計費,於是又報出 $1000元,你覺得總統府會敢用嗎?想到有朝一日,這個案子被公諸於報「總統府設計 Logo 只付一千元,設計師抗議專業不受尊重」光是公關危機就處理不完——客戶當然不會敢用。
我的例子舉得極端,不過結論其實很簡單:從來就不是費用報高或報低的問題,而是你的客戶信不信任你、買不買單罷了。
因此若問我怎麼報價合理,我會跟你說:你的客戶願意接受,那就合理,你報一千也可以、你報十萬也可以。而我不了解你服務的對象,這件事只有面對客戶的設計師本人能評估。

回歸正題,既然設計師也不能問、客戶也不能問、大家都想問卻不敢問,那麼......到底有什麼方式可以評估報價呢?
以下我列出五項可以用做評估報價的重點。雖是站在設計師的角度所寫,但作為有發案需求的讀者,仍然可以用下述內容,去理解和評估合作設計師所報的價是否合理,或者作為溝通與議價的尺標。

1、評估客戶:

首先,最開頭會面對的一定是聯絡的客戶。如前所述,客戶的身分為個人貨公司、小工作室或大企業,所給予的報價一定不同。
即便都是相同規模的公司或單位,有時內部的層級與處理流程也很不同,舉例來說,偶爾我接到公家機關的案子,光是從窗口到最上層能決定的長官,可能就要經過三到五層,你以為中間好不容易層層過關了、到了最後長官打翻了提案,又得重來一次。所以,先初步了解和評估客戶是重要的。
另一種思考層面是,評估客戶「好不好合作」。同樣的工作內容,碰上有默契和有功通障礙的客戶,那就是一個上天堂、一個下地獄了。所以有的設計師會提出「熟客優惠」的作法,事實上,熟客合作確實能免除許多白費的力氣呀,因此這麼做也很有道理。

2、評估設計執行的難易

針對所謂的「設計執行」,我提供三種作為考慮的方向:

●視覺風格

我最常遇到的狀況是,客戶問我「畫一張插畫怎麼報價?」老實說,畫插畫最麻煩了,插畫的風格可以極簡也可以極複雜、可以是線稿是單色也可以是花俏豐富的配色,隨著不同風格,改稿的難度也不同。所以說只問一張插畫我怎麼會知道該如何報價呢?因此這時總給要先跟客戶確認,心目中想像的視覺風格是什麼樣子,以免錯估報價。

●工作類型

類型指的是不同的設計工作,像是平面文宣、電子報、包裝、企業識別等。做一張Banner,你只需要考慮它的尺寸、上在哪個平台、受眾是誰;做一個包裝,除了這些你還得考慮它怎麼加工、材質該如何符合機能又美觀又實惠;更別提做企業識別,你還得先做事前reaserch,結案後可能還有後續維護和顧問諮詢需處理。

●涵蓋品項

品項是指一個設計專案中,總計要產出的項目有哪些。同樣是企業識別,有的客戶可能只要求做到名片、有的必須產出整套包裝、有的客戶連裝潢都請你協助規劃。具體該做哪些項目,一一羅列出來,才不會最終不明不白被拗了多做許多事。

3、評估工作時間:

評估自己進行專案到底需要花多少時間,以週薪或者時薪為單位去計算自己可以換算多少勞動所得。有兩種思路可以協助你定義個人的單位價值,一是從你長期的經驗累積和個人評估,自行定義可以設定多少價碼;二是由你所預期的月收或年收,去換算每單位應該設定多少價錢,才不會讓自己瞎賠了時間白忙一場。
舉個例子或許更好理解:假設你接下一個 Logo 設計案,並預期一個月能完成,每天工作7小時,每週溝通加上來回修改的時間是 35 個小時(答應我,週末就好好去休息好嗎?)而你最後報價卻是 $5000元——你知道你只要不小心加個班,就低於法定基本工讀時薪了嗎?
這種情況下如果你還接案而不去賣雞排,我只能覺得你做設計不是在做功德那就是真愛……(雞排攤老闆表示:誰跟你時薪 $140 (#`Д´)ノ)
回來正經話,這種以時薪或週薪的計價方式,不只可以做為報價、亦可作為合作方式簽約。事實上,目前我有一些合作便是這樣進行的,以週計時,並且將每週應完成的工作項目和條件詳細列出。在合約到期時,客戶更容易檢視你確實付出了多少時間,以及是否依約產出具體內容。
依據此方法,若專案仍未完成,也更好談是否續約加價。或者暫停下來,溝通中間是否出了什麼問題,導致專案無法如期完成。

4、評估相關工作的處理

除了設計本身的執行以外,不要忘了其他相關工作的時間評估。
舉例來說,你也許需要負責印刷和加工,得花上許多時間力氣到工廠監督和溝通;你負責一場活動的視覺設計,除了設計以外,你可能事前要場勘、要和廠商確認製作細節、當天需要到場佈。
總之,這些「設計以外」的工作,往往是客戶不清楚也可能忽略的,只有設計師自己最知道該如何評估、並且把它們也加入報價考量中。
否則,你的業主或許會覺得叫你做一點設計,順便做個倉管、兼做人資、再兼個會計,一個月給你 20K 已經很多呢!
來自Facebook 粉專「靠北設計師」的血淚應徵文

5、設下一點預留空間

最後給的提醒是,給一個彈性報價範圍,總比明確的數字來得好。
因為設計是一項需要大量溝通、且沒有明確標準的工作,你永遠不知道中間的過程會不會完全順利,如果不幸花上了比想像中更多的時間,那麼還是先在事前的合約中預留彈性空間,或者註記條件來得為好。

結論:站在接案設計師的立場,到底是否應該公開報價

針對這個話題,臉書上的朋友們也提供了許多很好的意見,歡迎大家自行閱讀原討論串。而我的建議結論是:
不公開報價可能更有利商業談判。
以下說明我不建議接案設計師公開報價的理由:
在客戶喜歡該設計師的作品(畢竟如果不是真的喜歡,合作破局的機會很大)、且雙方各自心中對於報價預期落差不多(如果落差很大,那大概就直接下回再說了)也就是「合作成交的機會高」的前提下,先透露價碼的人,無論是客戶方挑明預算、或者設計師公開報價,都會處於比較不利的情勢。
簡單來說,議價便是一場談判桌上的牌局,先亮出底牌的人,便會成為被動的腳色。
  • 下面用一張簡單的圖表說明邏輯脈絡:
報價談判示意圖|Image Source: 自行繪製,未經授權請勿使用
上面的圖表顯然忽略很多可能變動的狀況,例如「設計師報價公開」→「遭客戶殺價」的這個結果,也可能由於你的能言善道,扭轉了結果;又或者是我也曾經遇過在報價後,客戶主動對我說「你做得很好,所以我們決定給你兩倍報價」這樣令人驚喜的狀況。
不過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理解,我省略了那些比較「罕見」的部分,只留下簡化過的結果。
從這張圖表的說明可以知道,假設接案設計師預計要完成的目標是:「爭取到高於預期的報價」時,那麼在「報價不公開」的狀況下,更容易達成目標。
以上,就是這回針對報價公開與否的心得報告了,如果大家希望能再看到我更多關於報價的心得分享,就請按下「拍手」給我回饋,感謝各位。我們下回再見!

親愛的看倌們!我需要你的掌聲鼓勵 ლ(‧ω‧ლ)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為我拍手鼓勵!點選下面的拍手按鈕,能讓我得到 Likecoin 平台分潤獎勵,並支持我繼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ofy lin
Chofy lin
銀海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 設計私房誌版主 。清大中文系、雲科視傳研究所畢業,正致力於透過文字向大家傳達設計。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粉絲團:www.facebook.com/SilverSeaDesignStud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