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業務人生:銷售系統SOP

2020/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相信每個業務都有自己一套標準的報價SOP,而這個SOP一定會依時間經驗而做相對應的修改,以下的內容是我大約一年甚至兩年前纂寫的,希望對看到此篇的讀者有所幫助囉!

銷售系統SOP
隨時更新優化,找出最適合且最有效的方式
一、詢問產品規格&架構的客戶
  1. 客戶敘述問題:目前有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呢?
  2. 好的,那我想請教您一些問題,這樣可以更進一步了解並釐清您的需求,並且提出對您這邊最好的解決方案。#破冰,而不市儈 #把自己當作提供建議以及專業服務的顧問,而不是業務。
  3. 重新敘述一次客戶的需求,並請客戶留下聯絡資訊。告知對方,待會會整理好方案以及報價,在發給對方。
  4. 是在哪得知公司資訊跟產品,為何吸引客戶聯繫我們?
    採購找了這麼多家,為什麼聯繫你?從中也能知道公司產品的賣點及優點是什麼?
  5. 採購數量的部分到底該不該問?
    該→這樣才可以因數量多寡提供出不同的價格。對客戶的說法是,如果數量較多些,我這邊也可以相對應的爭取更優惠的價格。但是不要聽到對方只採購少少的數量,出現不耐煩或是不屑的態度。而是要(笑笑)回應:了解,沒問題的。我這邊一樣可以處理。
  6. 再次致謝
二、只詢問價格的客戶
  1. 了解,因為報價流程需要知道貴公司資訊才能建檔報價,可以請您提供下嗎? 謝謝。
  2. [對方敘述完畢之後] 先前有使用過相關產品嗎?

    →表示曾經使用過他人的產品。了解,那是原先供應商使用上遇到問題還是其他原因,沒有繼續再使用? (探討為何客戶要更換廠商,找到痛點)

    沒有→表示為第一次使用。了解,那如果未來(之後)有機會採購我們家產品,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我們都可以協助處理。
  3. 採購數量的部分到底該不該問?
    該→這樣才可以因數量多寡提供出不同的價格。對客戶的說法是,如果數量較多些,我這邊也可以相對應的爭取更優惠的價格。但是不要聽到對方只採購少少的數量,出現不耐煩或是不屑的態度。而是要(笑笑)回應:了解,沒問題的。我這邊一樣可以處理。
  4. 再次致謝
客戶認為售價太高
  1. (笑笑默認),我們的確不是以價格取勝的廠商,其實我們有很多客戶一開始都會認為我們價格高很多,所以一開始都不會跟我們採購。但陸續這些客戶都會再回來找我們,因為他們遇到很多狀況無法解決,會一直跑維修,當初省下來的成本,後頭又再吐回去了。現在這些客戶會優先考慮價值而非價格。
  2. 我相信您今天聯絡我們也是希望可以買到優良的產品跟服務,您看到網路上低單價的設備,價格很吸引人,但對方無法提供跟我們等價的服務跟產品品質。
其實這些內容都會依每個客戶性質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對應方式,不論是電話或是官網上聯繫到的客戶,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的,每個人也可以依自己的風格去規劃出自己一套標準SOP囉。

傻布琳娜翻身日誌一部分中,我會分享這些年的B2B開發業務人生以及市面上業務書籍中提到的實作辦法實驗,因傻布琳娜自己也還在邊走邊學,所以maybe哪一天你會看到我可能推翻前頭的言論,或是做一些修改喔。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也可以跟我一起成長!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Sun 寫長一點的文章,Jia Siou Sun 寫短一點的。(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