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腳戲]無法超越的經典--馬沙之反擊

2020/03/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封面簡單,但已經足夠吸引
很久以前我曾經提過,在我的少年時期,有幾款遊戲對我的影響非常深。其中一款,就是SD高達online。會玩的原因,自然因為我是半個高達迷——為甚麼是半個呢?那就是因為,雖然我對高達有一定認識,但其實我連一套高達都沒有看過。哈哈,很可笑吧。至於理由,十分簡單——我沒耐性。要知道,一部高達作品起碼四十集起跳。而我自出娘始以來,暫時還未試過看完一整套兩季長度的動畫(數碼暴龍另計)。十多集左右的OVA以外的高達作品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長了。不過,雖然我沒有耐性去看完一整套高達,但不知為何,卻對高達作品十分有興趣,會查閱關於高達的資料。累積下來,縱使不及真正有看過的人熟悉,卻仍可以和他們交流。
至於電影版,就十分對我的脾胃了。即使是三部曲系列,算上亦只不過是十七八集動畫左右時間長度,劇情卻緊湊得多。即使是不太好看的作品,也能趕及在我生厭之前完結,不至於互相折磨。因此,我有看完的高達作品,全都是電影版:半重製的Z三部曲,0083自護的殘光(可視為0083星塵回憶錄的閹割版),先驅者的覺醒,以及今次要說的馬沙之反擊。OVA方面,雖然對0083星塵回憶錄、0080和08 MS小隊有興趣,但始終未有決心觀看。
說到這裏,談一談標題。為甚麼會說馬沙之反擊是無法超越的經典呢?主要原因,當然在於主角馬沙和阿寶的身上。在高達世界中,二人的地位超然:一個是聯邦軍王牌機師,是眾多人口中一年戰爭裏傳說的英雄;另一個則是殖民星獨立先驅,自護戴肯之子,自己亦子承父業推動解放宇宙殖民。再來就是二人的恩怨橫跨本傳(即第一部高達作品)及續作Z的故事,敵對過亦合作過,到馬沙之反擊才真正結束。這對宿敵,不僅是高達作品,即使是ACG界別裏,都難以有如此經典的一對。而二人誰勝誰負,會在這120分鐘來揭曉,試問如何能不經典?老實說,單論故事結構和理念,個人覺得先驅者的醒覺其實稍勝。可是00是獨立世界觀,和其他作品沒有聯繫,而且電影主軸不是圍繞宿敵(剎那和古萊哈姆/剎那和艾利奧撒祖斯)來寫,再加上00推出太多外傳,又「復活」了本來壯烈犠牲的古萊哈姆(最新小道消息好像還有意召回早已「入土為安」的尼爾狄蘭提回來)。是以在我心目中,論經典程度,不及恩恩怨怨延綿十多年,一下「寫死」了兩大重要角色的馬沙之反擊(如果他朝日昇「復活」二人,另作別論)。而將要在今個夏天上映的閃擊的夏沙威,更特地將二人放在海報上。
馬沙之反擊這部作品,印象中看過三次。第一次是小時候電視台的星期日影院,第二和第三次則是自己買了DVD後看的。第一次看的時候,印象很模糊(所以之後才會買碟),當時只關心結局二人的生死。及後兩次,則是為了懷念這對經典宿敵看,順便理解一下電影中還有沒有想說的東西。理所當然,每一次都會比上一次看到更多——因為在中空的時間我已從網上以及各式各樣的資料集得知很多以前我不知道的設定,例如 ν 高達有浮遊飛磁砲是因為馬沙,靈格斯(不是靈格風)的設計理念以及隆巴納艦隊的由來等等等等不能盡錄。不得不說,U.C系列機體發展的設定可以說得上是十分完整,也難怪某些高達迷會對U.C以外的作品看不上眼(扮老屎忽出現)。以我自己來說,最初當然是最愛主角機(其實現在也是,ν 高達一直都是我的最愛),但久而久之,對士兵用的量產機也會產生興趣。畢竟,這些量產機才是打勝仗的功臣,沒有吉姆,聯邦也贏不了一年戰爭。個人認為,聯邦軍和自護的差距,在於吉姆和渣古II。
故事承接Z和ZZ的結尾:於ZZ中的第一次新自護結束後不久,於Z結尾中失蹤的馬沙(當年化名古華多羅)再次出現,以自護戴肯之子的身份率領新自護再向地球宣戰。對於曾經加入奧干,但現在又率領新自護的轉變,一說是因為馬沙受斯洛哥的精神攻擊影響,另一說則是因為馬沙眼見奧干依然無法改變腐敗的地球聯邦政府,便想以激進手段肅清地球。
不過你問我的意見,我自己則覺得無所謂。反正要毀滅地球,理由太多。總而言之,作為精銳部隊(也是電影中僅有能阻止馬沙的部隊)的隆巴納艦隊自然要阻止馬沙。
個人認為,高達作品出色的地方在於,它並沒有刻意劃分正邪勢力。聯邦軍不一定是正義,自護軍也未必邪惡。而阿寶和馬沙,各自也有充分的作戰理由:阿寶要保護地球居民,馬沙要解放宇宙殖民。而不論你支持哪一方,都是損害另一方的利益——你認同阿寶,是包庇極權組織,間接迫害宇宙上的居民;你支持馬沙,則是擁護極端主義,支持殺害無辜的地球人。因此,還是乖乖的坐著,看導演給我們一個怎樣的答案吧。
上面多次提及,馬沙之反擊之所以經典,是因為阿寶和馬沙二人的終極對決。一部機械人作品,機體當然是主角。而作為經典宿敵的最後對決,座駕設計自然不能馬虎。而我自己覺得,ν 高達和沙煞比絕對符合「終極機」的條件。兩部機均集合了各自駕駛員的特色:一白一紅,一部雙眼一部單眼。而在武器方面,則是盡可能相等,務求令二人可以來一場公平對決。只是事實上,ν 高達的浮遊飛磁砲用途大於沙煞比的浮遊砲。不過沙煞比又有ν 高達沒有的武裝,也可算是稍為彌補這方面的不足。上面我曾說過, ν 高達有浮遊飛磁砲,是因為馬沙。這是源於電影中阿寶在收到ν 高達的設計時,對於浮遊飛磁砲的由來產生了疑問——因為地球聯邦軍當時並未掌握精神感應裝備的技術,而負責製造ν 高達的阿納海姆電子公司亦沒有相關技術。後來補上的設定交待是馬沙故意泄漏浮遊砲的技術,目的是希望與阿寶來場「公平」的對決。
諷刺的是,失去這項優勢的馬沙不敵阿寶,沙煞比全機只剩駕駛倉。
這結果顯示了馬沙判斷上的失誤:除了無法控制阿寶如何設計ν 高達外,還有他高估了自己的實力。當然,若果他只是一個艦隊的指揮官,犯上這種錯誤,或許只是賠上整隊艦隊,但他是新自護的首領,他的失誤,結果導致整個作戰失敗。
不過想回來,其實馬沙也是成功的,只是阿寶引發奇蹟拯救了地球。何況,我懷疑根本電影的結局才是他真正想要的(笑)。
為甚麼我說電影的結局才是他真正想要的?個人認為,馬沙雖然表面上對人類已經絕望,實則有了奧干的經歷後,對人類,地球以及新類型人的看法已經和一年戰爭時期不同。他故之然明白地球聯邦政府不會改變,但同一時間,馬沙在奧干時期知道了新類型人的可能性,而他最熟悉的新類型人,就是地球聯邦的王牌阿寶。在他內心深處,希望與阿寶對決同時(因為娜娜),亦希望阿寶能夠向自己展示新類型人的可能性。
而按照我的解讀,阿寶的而且確向全宇宙展示了新類型人的可能性,甚至是宇宙未來的方向。電影尾段,馬沙已成功令阿古捷斯撞向地球,當時阿寶嘗試以一己之力推開阿古捷斯,而過程中,精神感應骨架發揮了作用,吸引了其他聯邦士兵,甚至自護士兵協助推開阿古捷斯。後來,精神感應骨架更與全地球的人類產生共鳴,成功引發出奇蹟,使阿古捷斯偏離了原本的軌道。

這也解釋了二人的消失——阿寶已完成自己的任務(展示新類型人的可能性),而馬沙除了成功引導阿寶完成任務,實現了自己「領導者」的角色(對應自己的父親),亦因為自己的問題(人類是否應該繼續存在)得到解答。我們知道,即使有了這場第二次新自護戰爭和奇蹟,地球人依沒有進化(不然怎樣出新故事?),但如果地球上的人類當日真的能夠跟從「啟示」,在新類型人的帶領下完成進化(按高達裏的意思大概是進化成新類型人),可能真的可以消除戰爭(只是財團B不會同意這個安排)。而在馬沙之反擊面世後十多年,先驅者的醒覺便為這個假設給出答案(之後我會出一篇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高達的中心思想是甚麼?新類型人又象徵甚麼?新類型人除了是代表優秀的人類外,也勾劃出一種對未來的想像——新類型人重要的不止是其反應能力,還有感應,不需其他渠道,都可以溝通。紛爭的由來,和溝通有極大關係。新類型人,就是要消除不理解所帶來的紛爭。
小時候看高達,大多不明白自護軍是代表著甚麼勢力,自然的不會認同他們的作為。長大了,有不少高達迷會因為自護的駕駛員,或者「男人的浪漫」而轉為支持他們。我雖然不會像小時候盲目支持聯邦,卻也無法說服自己完全接受自護(尤其戰爭時期的自護軍人幾乎完全偏離了自護戴肯所提倡的精神)。也許,包含不同價值觀,正正是高達令人著迷的地方吧。而馬沙之反擊的內容和場面,也成就了它的地位,如同主題曲Beyond the time一般,成為超越時間限制的永恆經典

2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