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何成為貓奴:我愛上一個像貓一樣的男人

2020/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嘿,寶貝──」聽到這一聲呼喚的妳,是不是經不住他蠱惑人心的雙眼,情不自禁地獻上一個吻給他?食物、休息和撫摸似乎就能滿足他。貓友人從沒為我做過什麼事,我卻為他著迷,忍不住再給他更多的愛護與照顧。
人們自願成為貓的獵物|Photo Credit:https://pixabay.com/
親愛的艾比蓋爾:
我不是貓奴,但是我有一名「貓性」友人,我想透過瞭解貓,來認識這個人。他總是搞失蹤,他有時喜歡和人們聚在一起,成為全場矚目的明星,有時喜歡窩在床上安靜地滑手機,不容他人打擾,或是蓋起棉被縮成一團,享受難得的午睡時光,他是優雅卻帶有個性的活著,就像「貓」一樣。我明白在自己面前的他是「貓」,但在別人面前的他則是「獅」,原來看似無害的貓,其實是「獅」的縮小版,為何我會喜歡上這樣的「狩獵者」呢?
正如艾比蓋爾所說的,大型貓科動物的生存環境被人類佔據,只要人們看見他們,便會拿起武器獵殺,這些狩獵者曾經讓人類祖先聞之喪膽、避之唯恐不急,然而現在的人們已有了抵禦方法及精良武器,「大貓」反而成為被狩獵者,之後我們將「小貓」們視為戰利品,證明自己在過往的人貓大戰取得勝利;笑看貓咪們的野蠻,柔聲安撫牠們的張牙舞爪。
看似無害的貓,其實是「獅」的縮小版|Photo Credit:https://pixabay.com/
和貓友人相處的過程,我發現貓食「肉」的天性,艾比蓋爾在書中也提到,貓其實帶來環境的浩劫──不論是流浪貓,還是家貓都會獵捕附近的生物:星鼻鼴鼠、麗色軍艦鳥、狼蛛、鴞鸚鵡、螽斯、淡水螯蝦、葉蜂幼蟲等。貓是嬌小而鬼祟的獵人,你很難準確知道牠們到底都吃什麼點心,往往你發現殘骸時,大多「身受重傷、抓傷、肢解,都是活活受到折磨」,就算我不是貓性友人的獵物,但我往往會被他的「天性」嚇壞,晚了好幾步,搶救自己,免於其口。
人類與貓科動物的爭奪生存權利潛藏在彼此的基因與記憶裡,人們無法忘懷又愛又恨的小貓咪們,曾經是怎麼威脅自己的生存,所以將豢養的貓咪想像成自己的俘虜。望著房間角落正在打電動的貓友人背影,我在想,不知被俘虜的是自己,還是被我養得肥胖、幸福的他?
真正被馴服的是我,還是他?|Photo Credit:weheartit.com
(本文中的「我」和「貓友人」存屬虛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享閱沙龍
享閱沙龍
享閱沙龍是由一個熱愛閱讀的女子所創 透過分享閱讀的感受與經驗 傳遞文字與生命交融的美好與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