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我的童舖是記憶的實體與回饋

2020/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買一件衣服助貧童成祝福』這標語,在可愛LOGO底下顯些突兀,從LOGO看去就可知道該店主要販售寶寶相關產品,但這個標語,確實讓我覺得...有些許衝突。
還沒進到店內老闆已經走出來迎接,進到店內可以感受到一股溫流,兩旁垂掛著許多可愛的寶寶服飾,加上些許可愛的玩具小擺飾,整間店充滿著媽媽照顧寶寶的愛和溫暖氛圍。特別喜歡店裡的櫥窗空間,雖然之小卻充滿豐富商品,同時帶給我一點想像空間;想像自己的孩子穿上這些商品的模樣,是非常開心且幸福的吧!
老闆是一位年輕媽媽(Elaine),本身過去曾經開設過童裝店,但因為家庭關係不得已才將原先的童裝店頂讓出去,自己剛好也藉這個時機好好整理心情、整理生活雜亂的步調;Elaine說這個時期的她其實有很多迷惘,尤其是婚姻關係非常不好,前夫常常酗酒到半夜,甚至自己曾經還遭到他的暴力相向,心理有些傷害也感到害怕與恐懼,
然而女兒是她一直忍受這些遭遇的動力。Elaine不太想說過去婚姻的處境,她認為過去的事已經改變不了,何不努力看現在?並且好好的規劃將來。離婚是Elaine最後面對這段婚姻的方式,而今女兒雖然不在身邊,但她選擇讓自己堅強並重新出發。
離婚之後Elaine認識了現在的丈夫,原先不再相信感情事的她,最後透過基督信仰的引導,Elaine才漸漸地打開過去受傷的心房,正視這一段新的感情;Elaine很感謝丈夫是基督徒,透過基督信仰,丈夫在過去的時光給了她很多另類思維,那個時候她常覺得現在的丈夫思想很『外星人』,面對感情的角度也很與眾不同。交往一年後和現任丈夫結婚,生活和過去有了很大的改變,比起過去傳統觀念的家庭,現在的生活真的輕鬆、自在;看著過去自己的照片,從前微笑的程度與現今相比,現在的微笑充滿更多的自信、更多的踏實,心裏面也特別充實。
與現任丈夫婚後有一趟非常美好的蜜月,特別喜歡港澳所以就安排了這兩處的旅遊;不過先生其實是想去英國或巴塞隆納的,為了滿足我心裡面的期待,他選擇放棄想去的地方讓給我自己自由安排蜜月的旅程。先生在很多事上給我特別多的空間,讓我可以自由選擇與規劃,當然偶而也會有些意見上的小衝突,不過只要在兩個人冷靜之後,衝突也會有一個非常好的結果。
影片中的小女孩是Elaine與前夫的孩子,過去有一段美好的時光她在新家庭中度過。目前小女孩已回到原生父親家庭中生活。
先生很多事上都選擇滿足我,因此也很支持我重新開童裝店這個想法,甚至完全出資設計裝潢、服裝挑選進貨、規劃管理系統,期間我好像只要做好聯繫工作和等待結果就好;這期間先生很真實的完成了我心裡的願望,雖然準備的過程充滿許多艱辛,但在先生身上看不見『想放棄』的態度、想法。

先生很單純想幫我完成童裝店的夢想,但對我而言,童裝店有著不一樣的意義。

小時候自己很喜歡玩芭比娃娃,甚至會自己偷偷拿家裡的針線跟不要的衣服,製做芭比娃娃的衣服,那時候只有這件事情會讓我非常專注;大概是因為父母都工作到我睡去的時候才回家吧!自己感覺孤單,能夠陪伴我的就剩下芭比娃娃,還有一個只會哇哇哭的寶寶弟弟。那時候我的年紀不大,但是很多生活上的技能都被環境給要求,所以我必須學會煮東西、整理家裡,還有照顧我最愛的弟弟。
和弟弟有段時間不得已必須居住在育幼院,因為家裡發生了些事;住在育幼院的時光我特別想念媽媽,心裡頭總是很常出現媽媽的畫面,面對這場被迫的分離至今心裡面都隱隱作痛,弟弟這時候還非常小,話不多顯的安靜,也因為他的狀況特殊,院方擔心他心裡的狀態,所以有一陣子他都和我同一個寢室度過(育幼院是男女分開管理)。後來弟弟狀況有一點好轉,才又回到他原先分配的寢室,開始他在育幼院的生活。在育幼院我們算是被照顧的還不錯,但是心中仍舊還是希望可以離開這裡,好好的跟媽媽一起生活,然而這想法,可能永遠都不會實現了。
《原育幼院現已改為:衛生福利部北區兒童之家
DORCAS童舖,是Elaine的夢想小店。
童裝店它有著過去和我生活相關的一部分,其一是衣服都小小件,就像給芭比娃娃穿衣服的感覺相似;小嬰孩的服裝特別小,每位顧客給寶寶試穿的時候,我都會有種照顧弟弟時的回憶,另一個感覺就是有媽媽的氣息,這個氣息從我身上散發出去的,常常自己也能夠感受到,好像媽媽就一直在身旁,很有溫度,很溫暖的看著我的一切。所以收掉第一次開的童裝店時,心裡面是有創傷,因為很多對我而言珍貴的感覺、記憶、氣息都將失去,這需要很大的勇氣跟決心,可惜那時候沒有人知道我心裡面這個感受。
很感謝現在的丈夫,在他決定要重新完成我童裝店計畫時,我一度考慮到經濟狀況,但是他卻沒有因為經濟上的考量打消念頭,反而很多事情很自然的就一直發生下去,而經濟問題似乎也是我自己想得太多,現今童舖的狀況超過預期,在一年的時間有非常好的成長,特別是在這一年間我們還中間休息過三個月,因為二寶誕生加上坐月子,結果之後成長速度更是加快許多。童舖現在除了擁有過去我想要的感覺之外,更添加了新的氛圍;先生吹毛求瑕的態度,讓童裝品質有更高的要求,另外,一寶、二寶讓我有真實的服裝體驗可以分享給更多人。
更主要的是,我認為這一切都是上帝美好的安排,自己不應該只是單單地滿足夢想,反而應該回饋一點心力給社會,所以在我的童裝店裡的營收,會有百分之十的款項做為捐款專用;因為自己曾受過育幼院的照顧,因此也決定將這款項捐助給育幼院相關機構,特別是有專門照顧嬰幼兒、家暴等兒童的單位。
DORCAS童舖不是一個很龐大的企業,只屬於一個小小的店舖,而在這小小的店舖中可以感受到Elaine她對於店舖所有的熱情,以及她的生命故事;她願意盡所能做的,去幫助更多需要的孩子,雖然說不盡然可以完美,但卻可以因為自己的行動感染到更多的人。
《DORCAS童舖紛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orcas1805/

以光書寫
以光書寫
一位隨性的攝影師,特愛自然光影攝影手法,極少刻意營造光影氛圍。攝影最終目的是記錄,並加入攝影者對故事感動的元素,讓照片突顯出事物的溫度。對於影像的創作總是在變化,但堅持照片中能夠有些什麼、說些什麼,總希望每一位看過照片的人都能夠從照片當中,獲得一些什麼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