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電影100名人堂』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前陣子在中壢夜市逛的時候,不知何時開始有小販在賣書。在那書堆成小山的檯面上,也總是有許多人在那裏翻來翻去的,本來我不是很喜歡這樣買書,但看在一本只要五十元的份上,我也加入了那翻來翻去一伙人中。

 

  於是這本書就被我這樣翻到了,本來覺得書的內容應該還好,想不到在某一天不經意的翻閱後,就開始陸續用零碎的時間將這本書看完了。

 

  在這本書裏,不僅講的是電影史一百年來這一百位歷史留名的電影名人,在這些名人的故事之中,我們也可以發現這電影史百年來的一個消長、更迭。

 

  書中的第一人,相當出人意料的竟然就是我們從小到大耳熟能詳的“愛迪生“。原來世界上第一台電影放映機就是愛迪生發明的,這個發明讓後世的人們都可以享受到電影帶給人們的樂趣。

 

  100個名人的故事果然是令人興奮,不過由於是世界各國的知名電影導演、演員所構成這本書,讓我著實花了不少時間才把這本書看完。雖然有不少國家的導演我都是第一次翻這書我才知道,但人的故事是無國界之分的,也因此讓觀看此書的我,也順便看足了一百個電影大師、巨匠、明星的故事,可說是相當值回票價。

 

  其中“教父“的導演柯波拉的故事最讓我覺得有趣,因為柯波拉是在負債累累之下,在不得已的情形之下,才接拍“教父“一片。想不到片子一推出便大受觀眾喜愛,不僅票房開出高檔,後來也連連得獎,這是讓柯波拉相當意想不到的。

 

  然而在教父的影片之外,柯波拉也還是堅持著自己的理想,不斷地拍出自己期望的作品,可惜大多數都不被重視及票房欠佳。柯波拉由拍教父一片致富,卻又因拍自己的作品而又開始負債,最後還是得靠陸續拍攝教父二、三集,才能讓自己不致落於窮困的地步。

 

  這讓我發現堅持自己的創作雖然非常重要,但絕大多數的導演、演員無不是被金錢的壓力所逼、所困惑著,不斷地在自己的理想和現實中拉距著,但往往是落敗的居多。

 

  許多大師也是生前爭議不斷,但在往生後才逐漸被發現其作品的價值,其中的一個主因是他們的思想實在走得太快、太前面了,讓當時的人們只能用異端、離經判道來抵毀他們。

 

  所以電影的歷史也可以由本書窺見一些端倪,裏頭提到的許多經典影片,真是讓我在閱讀的當下恨不得快點把那些片子找來看,好好一嘗諸位大師的不朽巨作。

 

  不過也由於100人所牽涉到的電影實在太多了,故本書在原文和中文的翻譯說實在有一些疏漏及錯誤,相信排版、校稿上出了滿大的問題,不過我手上這本是初版第一刷的書,便不知出版社有沒有在後續的版次上做出訂正。

 

  所以除了上述的小問題外,此書的確是本可以好好深入了解電影,且相當具有研究價值的一本書。

 

    38會員
    279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