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女人,我們理當有拒絕的權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空心二胡
因為在Matters首頁看到《女神自助餐》的書評,讓我想到我在之前的文章說到我會在林奕含忌日前後揭發一些所謂“性別的真相”,但是由於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經陸陸續續揭發一些異性戀社會對於女性的不公平(只是可能是以胖女的身份揭發),所以我們談一個在女性議題上比較廣泛的問題。
我昨天在跟我筆友通信的時候,我的筆友跟我提到她之前又跟渣她的渣男好上了,所以她現在又處在陷入泥潭裡動彈不得的狀態。這讓我想到幾年前林奕含的小說出版的時候,有提到她跟老師維持虐戀的關係。
其實我那時後對於她的故事有點不解,因為我當時是覺得這是她選擇的,怎麼會有創傷?但是當我看到我筆友的回信以後,不知道是不是直男經常揶揄的“女人的直覺”突然開啟了,我頓時間從信中似乎看出什麼。
實際上我們也不要說有性戀女性怎麼樣,我們就拿我這個無性戀胖女的生活做例子好了。
我之前在教會跟教會的朋友打聽“聯誼到底是什麼感覺”的時候,我朋友有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她說“一般來說,女生在聯誼的時候,如果被不喜歡的男生勾搭上,父母朋友都會勸女生再試試看;但是如果是男生看到不喜歡的女生,可能連理都不理”。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專屬於教會的情況,但是我覺得從中可以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在很多時候,女人的意見其實都不會被視為一個正經的意見對待的,有很多時候我們都勸女人要將就,所以女人在這種情況將就久了,自然會培養出不夠果斷的性格,而導致大部分女生在這樣的性格以及社會環境中,因為不夠果斷而導致自己在感情或人際關係中生悶氣的情況。
拿我的例子來說,我作為一個無性戀女性,又是一個胖女,我雖然沒有感情經驗可以當例子,但是我在生活上遇到“強迫妥協”的事情很多。
比方我五專的時候,因為被霸凌,覺得很累,我家人就很生氣,硬要我把書讀完,結果學期快結束時我出事了,我家人才覺得大事不妙,才願意讓我休學。
再比方說,我在教會生活時我有遇到一直欺負我的人,我跟我家人說我不想受洗,我家人就一直硬要我受洗,結果最後我受不了發飆,我家人才允許我不要去教會,但是那時候我都受洗了,我在教會也受了不少苦。
還不用說家人常常問我要吃什麼做什麼,我說我不要,家人又常常把這個東西硬塞給我,我常常都要很生氣的跳起來拉高聲音大罵“我!不!要!啦!”,我家人才肯罷手。
但是當我想吃一個東西的時候,我家人又常常不問我的意見,立刻把我食物收走,然後扔在地上,喝斥我“不准吃”!
我不知道我的個人經驗能不能解釋社會不尊重女性意見的現象,但是我們從這裡是可以看出來,我們的社會一直是要女性單方面接受很多事情的:
明明不喜歡,但是我們卻不能拒絕,不然我們會被“很難搞”,如果我們生氣了,對方又會因為我們沒有女性的矜持而嘲笑我們是“虎姑婆”;但同時,社會可以理所當然又粗魯的扯掉女性選擇的東西,例如扯掉我們的選擇;扯掉我們的意見;扯掉我們的尊嚴;扯掉我們的人權;甚至扯掉女人的衣服;扯掉女人的內褲。然後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然後自己卻不用負擔任何責任。
無論是我的筆友跟她前男友拍拖也好,還是林奕含選擇虐戀關係也好,說到底這是女人能選擇的嗎?如果整個社會一再的要求女人將就,只能女人將就,那麼女人還有其他選擇嗎?
因此,是時候我們要對這個社會吶喊:我說不要,就是不要!請你尊重我的意見,你不能替我決定什麼!
當我們拒絕的時候,請尊重我們的拒絕,而不是用“無情”綁架我們,要我們一面沒有自主又一面指責我們不自主。
當我們選擇我的時候,請尊重我們的選擇,而不是用各種“為你好”理由,踐踏我們的選擇。
當我們果斷的時候,不要說我們無情,因為你不能一面拒絕女人理性,而批評女人感性。
當我們生氣的時候,你理當明白我們的憤怒,而不是嘲笑我們兇起來不像女人,而不是拿生氣的女人沒男人愛來揶揄我們。
因此,女人在性別方面的委屈,有很大的因素在於,社會不准我們選擇,而不是我們真心選擇社會所期望的生活。
所以,我們要勇敢的說:“我不要!我不喜歡!你不可以!我很生氣!”
社會的人類們,請你們尊重我們的選擇吧!如果你再嘰嘰歪歪,我就揍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人生活|逛街|消費|旅遊|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男人不聽,女人不看地圖?》3大重點心得由於兩性百萬年來「生活模式」與「大腦」不同,造成男女有所差異。經由書中知識,可以幫助你了解異性思維與行為,讓自己更有同理心,將有助於你與異性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地才先生 Mr. Non-born Genius
    2024-03-12
    生而為人,一定要結婚?|必看漫畫《三個不結婚的女人》這本並不是要站在高處評斷婚姻制度,不管你是想結婚、不想結婚的人,都能在這些時而搞笑的日常對話中看見另一種選擇,真的非得從社會制度、各種「你應該...」的洗腦中,對自己的生活如此將就嗎?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4-03-02
    裸湯 | 脫掉身為女人,感受自己只是自己抵達時間剛好,距冷水坑溫泉開放時間不遠,同友人稍待片刻,揭開半遮式的門簾踏入湯屋。 包裡躺著黑色連身泳衣和泳帽,抱著「今天是來泡戶外大眾溫泉池」的期待前來。進入湯屋後,順往前方置物格走,在毫無心理準備下,轉向右後方約七、八步距離的溫泉區一看,我的意識像遭到強颱掃過,還來不及組裝眼前的震撼:10 幾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4-02-29
    🌸想知道《為什麼法國女人保鮮期特別長?》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內容 第一部 有魅力,永遠沒有保鮮期 1用心營造的隨意 2誰知道,萬一,萬一 3女人的保鮮期 4魅力馬拉松 5吸引力,來自身體的自在 6優雅,魅力的開始 7 我就是要有風格 8 熟熟女的反攻 9有品味的男性是教出來的 第二部 法國式誘惑 10來自總理的眼神誘惑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12-14
    打掃是每個人(女人)都會做的,為什麼要上課,要「學」呢?首先問自己,你— ■喜歡打掃嗎? ■掃的時候心情很愉快嗎? ■掃完後覺得很有成就感,會好好欣賞自己的「作品」,並且第一個使用嗎?   如果「是」的話,好,那不用學。   如果你覺得打掃— ■很苦惱,不得不做; ■做完後家人馬上弄亂、弄髒了,白費力氣; ■有許多的抱怨; ……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07-19
    (輕科幻)《地球防衛武力》 第056篇 反思『身為女人』這件事本篇1萬1000字。 很長。 閱讀請有心理準備。 本書發至這一篇的 "已發" 總字數:36萬5千字。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歡迎訂閱小屋。 《地球防衛武力》 第056篇 反思自己『身為女人』這件事 『司令夫人動亂』結束之後。 沙佳向年輕丈夫要求前往墓地,為了把裝有胎兒的廢棄醫療袋和阿敏埋葬在一起。 先不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03
    交友軟體上的男人-3【隨時保持身為女人的吸引力】#交友軟體上男人說的妳該懂得#自信是妳的吸引力Allen,雙魚座A型。 高中電機系畢業就跟著水電老師傅,從學徒開始一路10年。 目前在一家太陽能板公司當監工、晚上瘋狂兼職其他外包工作,假日的興趣也是去外縣市工地搶錢。 他說他沒有特別想買的物慾,只想好好照顧家人。 26歲的他,也用存款在高雄蛋黃區,現金直付買下一戶小公寓,擠進有房有車
    Thumbnail
    avatar
    芮米Remi
    2022-12-15
    身為 PM Podcaster,Podcast 沒有想像中簡單,那些我們可以少踩的坑製作 Podcast 已經滿一年,依據每 2-3 週為一集的頻率更新達到約 30 集,這年中陸陸續續有朋友跟我請教 Podcast 製作的心得與撇步,這邊來跟大家聊聊可能多數人沒看過也沒想過的觀點 - 原來 Podcast 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本篇文章不會手把手教學如何製作 Podcast,包含選題
    Thumbnail
    avatar
    PM Mr.T
    2021-11-20
    為什麼都市女生不結婚?激烈競標黃金單身漢,贏家卻不一定是聰明美麗的女人為什麼都市女生都不結婚?這是批踢踢男女版近日熱門話題。一位已婚男士發文指出,近期分別認識兩位33、38歲女生,長相、工作、學歷與談吐都很好,但為什麼不結婚?「都市女生一定要對方條件很好才願意結婚嗎?」他問。其實,單身市場擇偶就是一場競標,黃金單身漢越來越稀缺,下標要快!狠!準!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1-02-23
    身為雞蛋,我們別忘了高牆的堅硬與冷酷村上春樹在2009年獲得耶路撒冷文學獎,這是由以色列政府設立的獎項,為了表彰對人類自由、社會公平、政治民主具貢獻的作家。諷刺的是,在那段期間,以色列政府空襲巴勒斯坦造成了許許多多無辜平民死傷,因此有不少輿論認為村上春樹應該拒絕領獎,表達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的抗議。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