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不論男女都難以避免的議題《這是愛女,也是厭女》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其實是寫在《女神自助餐》(心得在此)這本談論女性議題的小說之後,由本國11名大學教授共同撰寫的《這是愛女,也是厭女》,書內以比較偏向論說文的方式來談論女性議題,不僅書寫的內容比較嚴謹,非屬輕鬆好讀的小說,談論的內容也更具深度。
喜歡社會科學類型書籍的我,對現在社會上時常爭論的性別議題很有興趣。自小到大性別就會促使大家從小面臨到不一樣的教育環境,尤其我們上一輩還算保守、傳統的情況下,這種自小開始的教育方式,會使男女之間產生極大的鴻溝,為了不讓自己被性別與小時候的教育給影響,我會去找這類的書來看外,也會看一些網路上男性方的討論串與想法來了解。
回到這本《這是愛女,也是厭女》,厭女的定義是除了憎恨、嫌惡女姓的態度之外,也形成男性將女性當成客體的一套機制。
另外在導論中,主編王曉丹教授就明說了:
本書要強調的是,厭女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更根深柢固,厭女早已滲透到我們的自我、關係與社會網路之中。
這就是為什麼可以透過看這本書瞭解這個世界在厭女情緒的蔓延下,將世界形塑成什麼樣子。
書內總共分為三個篇章,每個篇章底下又有幾篇文章,來闡述這個篇章所想表達的意涵,在這邊我想單分享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女性主義為何漏接了房思琪

這篇及後續<在野地中掙扎>都是在談論林奕含及她在《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本書中的自己,也寫出為什麼明明已經到了現代女性主義如此繁榮發展的情況下,仍無法阻止林奕含痛苦到選擇自殺。
如果我們能更早發現她的痛楚,或許就能挽救她的一生,但這其實都是馬後炮就是了,只是我在看這兩個篇章時,內心滿是對林奕含的不捨,多年前閱讀《房思琪》時就充滿震驚,但或許是當年的年紀還不夠,無法體悟得太深。
直到她在書籍出版的幾個月後自殺身亡後,才開始有分析她作品的文章出現,而這兩篇章將她當年的痛苦、身為女性的悲傷全都分解出來。
回到為什麼女性主義漏接房思琪這個議題上,是因為女性長久以來就被許多觀念給禁錮住,像是她明明是被誘姦,卻選擇自己要愛上李國華才能讓自己不顯得這麼可憐,才能讓她符合我們社會對女性乾淨無瑕的印象。這也導致她只能孤軍奮戰,無法找人求救。
回到現代我們世界許多女性政治人物開始紛紛出頭,她們甚至擁有不小的權力,包括德國梅克爾、澳洲第一位女總理吉拉德,甚至是我們現任總統也是女性總統,仍難以擺脫這些性別所造成的影響,如以下4點:
  1. 媒體仍喜歡放大檢視女性政治人物的個人身體與特質與私生活。
  2. 性別角色與政治領袖角色的雙重約制:要表現強悍堅定的領袖特質,又要在議題上強調關愛價值。
  3. 對男女政治人物的雙重標準:覺得女性就應該缺乏政治野心,而若要出來參選通常也是經歷不少層層篩選,甚至條件比多數男性候選人更好,但仍會受到更嚴厲的審視標準。
  4. 對女性政治人物的雙重權力位置的矛盾。
我想就連擔任上高權位的政治人物,都很難擺脫這些性別的刻板印象,那麼在其他議題上的女性又會顯得多麼弱勢?這也難怪乎,到了2017年,女權主義仍無法接住支離破碎的林奕含。
最後,當然這本書最前面幾章談論了現代社會有關厭女這個情緒的起源及造成原因,如PTT於2015年出現的母豬教開始,促使PTT八卦版一下給所有女性鄉民濃厚的仇女既定印象,以及五種父權家庭拒斥的女性這類傳統的偏見,所造成的女性枷鎖,讓讀者能對厭女的概念有跟深入的了解。
後面的幾個章節更談論到現代幾個判例的意涵以及女性對愛的架構,希望能夠減少類似於林奕含和#metoo的事件發生。但是我想這種性別議題,只能讓更多人注意到並去同理,因為天生的性別會使不同性別的對象自小生活環境與所受的教育並不同,而造就不同的想法和觀念,要因為社會議題或是幾本書喚起大家注意已經很不容易,要能使不同性別去同理對方,更是一條不容易的漫漫長路。
儘管如此,我仍是樂觀的想著,遲早有一天,我們不論是男性或女性,都能同理對方身上所發生的一切,能夠以更客觀中立以及為他人立場所想的觀點來看世界。
同時在這邊延伸幾本我最近看過並印象深刻且推薦的書籍,內容都是和女性主義有關:
難得在女性主義相關的書籍中,看到以男性為第一人稱視角所撰寫的小說,內容輕鬆好讀且常常讓人不禁笑出來,卻又同時為當中的文字和字句跟自己的想法有同感而感到難過。是一本能利用閒暇時刻閱讀的小說,卻不失想要傳達出男女想法觀點大不同的好書。
相比上面推薦的那本,這本書沉重許多。年幼的李智雅遭到熟人性侵,不但沒有選擇隱瞞,甚至勇敢告上法院,並同時揭露她身邊的人在知道這件事後的轉變,以及她心境上的改變。看到本來應該是天真的李智雅,因為這件事而有一些讓人感到傷痛的想法,就很讓人難過。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