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牢籠 .. / The 6th Warehouse

2020/05/10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她從前會在窗邊禱告,現在她仍然這麼做,只是已經不是乞求,更像是為了看清楚自己的思緒。她能掌控的不僅僅是身體自主。在地上的,才是上帝。
第六號倉庫窗景


1-1太空中

第六號倉庫繞著地球慢慢運行,透過窗戶,羅伊看向地球,他的太空衣頭盔倒映出他的神情。這張臉有明顯華人的血統,沒有鬍子,不算消瘦的臉龐。他很驚訝自己開始服刑後竟然還能長胖,他伸手推了一下牆上的把手,讓自己漂浮著離開窗邊。
該工作了......他環視周遭,沒有任何監察員。他仰起頭,往頂部深處看去,一百多個「櫃員」穿著和自己一模一樣的太空裝,漂浮在自己頭頂上方,他們都是被拘役的自然人囚犯。羅伊伸手去拿表格,沿著太空站內壁的把手,環狀飄行,記錄每一個塑膠櫃外紅燈閃爍的頻率。每一個塑膠櫃外都有一顆拇指大的燈,鑲嵌在櫃子把手的上方。而這些把手設計出來是將櫃子中的「電池」拖拉出來更換位置時使用的。
「控制室播送......( 雜訊 )......櫃員 C1013」羅伊的頭盔內部傳來一個男性聲音。
「 收到,我是1013,發生什麼事了嗎 ?」他按壓太空裝拇指上方的語音播送按鈕。「 昨天你上幾層有客戶合約到了,退出倉庫。所以你這個區域今天必須進行上移排數。」
羅伊是第一次做搬遷樓層,他心中湧起一絲興奮,這是到太空中拘役後,第一次出現變化。頭盔中的聲音持續說道 :「你移上去的那層,負責你的監察員不是我。所以短期內這應該是我們兩個最後一次通話。 」
「 了解,收到。 」羅伊回應。「 祝你好運,先生。 」
「 恩......也祝你好運,C1013。 」通話結束。

搬遷作業共進行了地球時間大約3小時,但是羅伊預估的時間比實際時間還要長的多。當局沒有配給電子時鐘給每一套太空裝。
只有監察員能明確知道地球時間,其餘人員只能聽從監察員進行時間管理、作業。第六號倉庫繞行地球一圈只需要花1小時45分鐘,對於這些無期徒刑的櫃員來說,秒針移動的滴答聲,只存在於往昔的回憶中。
羅伊小心翼翼地平舉著最後一罐從櫃子中取出的「 電池 」,他漂浮到指定位置,正要打開櫃子時,有人拍了他的背部一下。羅伊轉身,另外一位櫃員先指了指他即將要放入的櫃子,再指了指自己臂章上的代號 — B0015。
羅伊在頭盔鏡面出現的通話代碼輸入那串序列號,開始通話。
「哈囉 ?請問......」
「 那是我這邊的 !」耳機中傳來的是一個女人不悅的咆嘯。
羅伊沒有意會到她的意思,對方把表格漂浮著推送過來,她雙手抱胸,歪頭看著眼前的生物。羅伊翻看了一下表格,這才意會過來自己正要放入電池的表格有指定的電池號要放入。
「 抱歉阿,在我那一層,這種指定的狀況比較少發生。 」
「 下次給我注意點,菜鳥。 」女櫃員B0015掠過他緩慢的放入電池,關上櫃子的門。她屏氣凝神的看著櫃門,直到紅燈開始規律的閃爍起來。
「 我是瑪莉。 」B0015的女櫃員說道。

1-2 地球-紐約

蘇的家
床頭櫃上的手機屏幕亮起,彈出訊息 :「你願意和我見一面嗎 ?」
銀幕是整間房間中唯一的光源,微光照在床頭櫃上擺放的一株緋花玉仙人掌,仙人掌上仍有一滴滴的精透水珠,水珠折射出一張憂鬱的臉。
側躺著,蘇 蜷曲著身體,四肢肌肉默默地用力,三天前她才剛剛重新學會走路,這種悸動仍然在她心中繚繞,以前長久使用的輪椅還放在床邊,她還沒改掉下床就去拉輪椅的習慣。她睜開眼睛,銀幕暗下,空間看向窗外的漆黑煙塵。

通訊板又亮起來,玻璃屏幕上由疊加顯示一則新的訊息 : 還醒著嗎......你還好嗎 ?
蘇咬著下唇,她鼓起勇氣,笨拙的掠過床頭,開始滑動通訊板。一個字一個字在屏幕上出現。
「 好,我也想見你一面。」
幾秒後,對方的答覆立刻出現在螢幕上,令蘇吃驚的是,對方還傳來一則語音訊息。蘇小心翼翼地點開,她害怕的是,對方在自己心中已佔據大半位置,她知道自己開始相信對方,她害怕自己周遭的一切開始沾染上自己不熟悉的味道。而最恐怖的是......她竟然已經開始想像對方的面貌、舉止。
語音訊息開始播放:「 我很高興你願意見我,如果你不放心的話,可以約在你家的會議室。 」
是一個聲音略沙啞的女性,聲音聽起來,令她感到安心。
蘇微微一笑,對方似乎是個好人。
很久以前,她熟悉這種興奮和期待感,她將自己交付出去。那時她還無法自己走路,她被抱起,對方卻從來只是當成工作......她想盡辦法讓對方留下,但她還是離開了。
螢幕微弱的冷光照著蘇的臉龐,那是一張佼白的女性的臉,沒有任何細毛,只有稀疏的白頭髮。她剛剛使用這副 途人 五天。她慢慢放下手中的通訊板,跪下來。
她知道現在已經沒有人向上帝祈禱,可是她還是希望,這個身體未來帶給她的所有體驗,對方能有一絲絲真誠。

隔日下午,在一間巴洛克裝潢風格的咖啡店裡,蘇和另外一位有西方黑人面貌的女性相鄰而坐,兩人坐在電內最大的落地窗前,兩側的牆上掛著。
兩人剛剛點完餐,餐點還沒有送來,已經聊了一會兒。
「 你跟我想得......很不一樣。 」蘇斜著眼,試探的說道,嘴角微微仰起,她相當開心安娜亞符合自己想像,是一個親切的人。
「 喔真的阿,你說的是外貌嗎? 」安娜亞假裝擺出質疑的神態,嘴上還是掛著微笑。「 也許我應該用一個白種人的途人身體,而不是複製一個原本的黑色幽默,是吧? 」
安娜亞有一頭齊肩長的黑髮,頭上帶著與年紀十分不相稱的粉紅色卡通髮夾。身材不高也不苗條,卻讓人容易喜歡上與她談話。蘇感覺自己一直以來的擔憂減輕了許多,那種放心的感覺好奇特,說不出來這種突然的快樂。

2-1第六號倉庫

在經歷無重力的環境之後,馬上進行飲食總是讓羅伊感到腸胃不適,可是他還是相當喜歡每天中的這個時刻,只有在用餐時間能脫下厚重的頭盔,呼吸空間中的氧氣。
在第六號倉庫中的櫃員一天有兩次用餐時間,櫃員們分批次到大廳進行用餐,所以羅伊的午餐時間通常是下午。大廳中有接近地球的重力,他非常享受走在地上的感覺,好像回到了地球一樣。老天,他真想念那個地方。
他知道地球的環境已經不像上個世紀,空氣中充滿廢料的黑色微粒,他離開地球之前,母親也因為空氣品質的適應不良而去世。他想起世紀初,自己在通訊版上看到第一家途人企業的廣告,又過幾年,看到該企業的執行長跟聯合國秘書長合影的新聞,再來是航太總署······ 後來,幾乎所有組織都與途人企業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羅伊也知道自己現在服刑的單位和資源也是途人計畫的一部分。
社會結構同時在劇烈的發生變化,有越來越多的途人走在街上,以往直覺分辨性別、人種、年紀的方法錯誤率逐漸提高。
羅伊懷疑是否自己假釋後,回到地球上已經沒有任何自然人。如果真的如此,他會開始使用途人嗎?
但他有錢使用嗎?他非法取得的資金已經被政府掏空了。
一道身影經過他的眼前,在他身前的位置坐下。那是一位美麗女性,她有一頭扎起包頭的黑髮,她頭也沒抬的開始打開屬於羅伊的封裝餐包,倒入餐盤中然後將摺疊叉掰開,開始將所有濃縮蔬菜塊,放進羅伊的餐盤內。
「哈嘍?」羅伊皺著眉,在她面前揮了揮手。
「怎麼?」對方開始狼吞虎嚥。「這些跟你交換,保重身體,不需要謝我。」
「謝你?我也恨這些該死的綠色蔬果塊好嗎!然後你又他媽的是誰?」
「B0015,瑪麗。」瑪麗用叉子指了指羅伊的臉。「勸你早點習慣認人先看對方的編碼,而不是靠聲音和漂亮臉蛋。」
羅伊咬了一塊司康餅,乾的要命。他呆呆的看著眼前的瑪麗,原來太空海盜是真的有這回事。「C1018,羅伊。」
對方繼續努力的進食,點了點頭。兩人有好一陣子都沒有開口,直到瑪麗吃完,開始打開封裝果汁。
「那麼······你之前是做什麼的?」羅伊突然開口,他的確好奇這樣個性的女人,在地球上是什麼職業。
「私人企業的航太工程師,硬體部。」
「哇喔……」他差點咳嗽。
「怎麼?這重要嗎?」瑪麗一副不在乎的神情,她吸吮著果汁。
「恩……沒有,我只是覺得終於有人是了解這個太空站的一切。」羅伊環顧周遭的一切設備。
「當真?你遇到一個找你搭訕的女性,想到最好的話題是聊傳動軸和水循環系統?」「我……拜託,我也不想就這樣不明不白的飄著好嗎!他們甚至沒告訴我們避難措施和設備使用說明。」
羅伊挑了挑眉。
很好,他必須找到逃生艇,並學會使用。
畢竟他可不想一輩子困在太空中幫別人打雜。

2-2 地球,紐約

蘇仰著頭,直視著太陽並且用右手擋住陽光。
她知道自己不必遮住陽光,好像她開始懷念自然人的肢體動作。
目前自己使用的這具途人是現存最高規格,瞳孔能夠在0.5秒之內自動曝光並且將所視物的資訊完成傳輸。肌肉強度也是最強的。電子流在體內刺激皮膚受器,她的睫毛慢慢豎起,睫毛上擋著空氣中細細的黑色微粒,這些黑色微粒每一顆都以幾何形狀,亂數改變著。
安那亞的腳步聲從後方傳來,她停下,用掛在肩上的毛巾擦了擦臉上的汗滴。該死的......我真應該換一具不需要靠排汗散熱的。她想。
「怎麼了?哪裡不舒服嗎?」她並不感到疲累,語氣就像剛剛只是從書店走出來一樣,身體卻汗如雨下。
「 不......我沒事。 」蘇轉頭,對著她微笑。「 只是......這一切都發生的太突然,我是說......我又能靠雙腿走路,自己刷牙,自己買喜歡的衣服...... 」

「 嘿......這是你應得的,寶貝。 」
「 這樣稱呼我,也挺讓人不習慣的。 」
「 雖然我們才認識沒幾天,但不知道為什麼......跟你在一起就有一種安心的感覺。 」
安那亞說完又向前跑去,蘇望著她的背影漸漸遠去。
「 我也是。 」
蘇又抬頭看像天空,伸出一隻手,擋住陽光。
她從前會在窗邊禱告,現在她仍然這麼做,只是已經不是乞求,更像是為了看清楚自己的思緒。她能掌控的不僅僅是身體自主。
在地上的,才是上帝。

3-1第六號倉庫

第六號倉庫-閘道
自從羅伊上移層後,羅伊猜測已經經過了兩個月。還是兩個禮拜?
瑪莉將BCL容劑注入到指定櫃中,那是種綠色濃稠液體是「電池」的浸泡溶劑。
「 你怎麼會……想知道這種事? 」她隔著頭盔說,開始心生警惕。羅伊猜想她是滿臉狐疑問的。
就在他問了一個他早就想問她的問題 — 第六號倉庫的逃生艙在哪裡?
「這個嗎……」羅伊按下手上的通話按鈕同時刻意壓低了聲音。「我想回家。」
「你瘋了嗎!」瑪麗也瞬間壓低嗓子,但語氣幾乎尖叫了出來。
「嘿……別說你從來沒想過,那些高層根本不會放我們出去的,你來的比我久,妳一定也感覺到了 !」
「我從來沒有這種想法,而且我也不想送死,天殺的。你別再提這回事。」

「拜託你……我真的需要逃生艙,我再也不想過著這種生活。沒有目標,沒有時間感,沒有自由 ! 我甚至開始懷疑那些記憶是兩天前的還是上個月的 ! 告訴我吧,我保證不會對你造成影響的。」

「那不可能,我們不能冒險。那些監察員,他們無處不在。」
「我知道,但這是我的最後機會,我……」
羅伊深吸一口氣,他推了環狀把手,讓自己飄向瑪麗。現在是工作時間,這種行為很可能使得羅伊和瑪麗被其他監察員發現。
可是他沒有停下,瑪麗也沒有避開,她任由自己的頭盔與羅伊的慢慢接觸在一起。
羅伊伸出手,放在瑪麗的頭盔上,他的聲音不只透過耳機傳來,她彷彿能感受到他的聲音就在耳邊低語,沒有失真的雜音,那麼純粹。
「跟我一起走,好嗎?」
「這是唯一能夠回去的機會,如果你真的不想冒險,我能理解。但是如果能一起......那一定會很開心。」
羅伊的每個字都衝擊著瑪莉。他怎麼能這樣 ? 說不定他接近自己只是為了問這個荒唐的問題,可是事實上,他是真的對第六號倉庫一無所知。那他說的話,是真心的嗎 ? 她發現自己已經太久沒有感知人類的情緒,變得不那麼擅長了。
「12A 閘門,我們在那裡會面。」瑪莉輕輕推開羅伊並用氣音小聲說,兩人慢慢地飄離彼此。

他知道事情不會那麼容易,可是有了瑪麗,他們能成功逃脫的機會變得更高。他並不會操作機具和那些數位介面,而她就在那裏等他,就像自由是一件具體的寶藏,而他只需要越過區段的閘門就能取得。羅伊開心極了,一到午飯時間,他快速地往12A區間飄去。
他從來沒有接近過那裡,對於那塊區域他一無所知。身為櫃員並沒有權限去到太空站的所有地方。每一個區段的閘門都需要權限才有辦法開啟並通過,而閘門在幾乎無重力的狀況下,幾乎不可能被外力毀損或開啟,也因為如此,只要避開監察員,要接近閘門比羅伊想像中還順利許多。
很快的他到12A閘門,他已無法通過。而瑪麗並不在那裡。正當他不知所措的以為她後悔時,閘門打開了。
門是縱向打開的,沉重的門打開的緩慢,而羅伊已經看到門的另一邊有一個人影。他笑了,是穿著太空衣的瑪麗,但笑容快速的收斂起來,閘門開至瑪麗的肩膀時,羅伊發現瑪麗舉著槍對著自己,而另一隻手舉著有她照片的監察員執照。
「C1013,靠著牆面,慢慢的飄過來。」
「原來如此,我從沒想過……」
「你應該清楚你現在的處境,別說話。飄在我前方。」
羅伊照做了,他知道自己已經失敗,甚至有可能被定罪殺死。他們會怎麼做?直接和廢棄物一起排放到太空中?
他感到相當驚訝的是,沒想到最後時刻自己可以如此平靜。此刻在槍口前方的他感到相當平靜,他知道自己已經盡力。因為對方是瑪莉所以才如此嗎?
瑪麗指示著他穿過許多閘門,他們一直貼壁飄著,最終他們在一道外框明顯與其他閘門不同的閘門前停下。閘門在他們頭頂上方,瑪麗先使用感應器確認權限。閘門噴出氣體的同時,羅伊的頭盔內部響起:「警告 ! 即將開啟倉庫內層,請非相關人員儘速撤離 !」
內層?原來太空站有內層空間 ?
瑪麗放下了槍,她指示羅伊往上進入閘門,羅伊經過時,看透瑪麗的頭盔,他原先以為自己會看到一張冷酷而嚴肅的臉,卻意外的發現她臉上掛著淺淺的笑容。不是那種幸災樂禍的笑容,而是......放心的笑容。
「抱歉,不這樣做你不會放棄的,自己去看看吧。」
他不解的同時,已經穿過閘門,閘門後是一條垂直向上的隧道,只能容納單人,並且需要透過攀爬像上。羅伊回頭發現瑪麗跟在後面。
當羅伊爬到頂部時,上層的門自動打開了,他經過噴出的氣體後,慢慢張大了嘴,他不敢置信的看著眼前的景象。
眼前望去是一整片透明材質的牆,牆面上一格格的櫃子鋪滿了整個桶狀內層,這裡是第六號倉庫的內部。許多監察員正在開關抽屜進行記錄。並且沒有對兩人的到來做出反應。
像是數萬個有編碼的透明抽屜,而每一個抽屜內部都容納了一顆泡在BCL液體的大腦。
「我不明白,」羅伊的聲音顫抖,他的喉頭緊縮。「一直以來我們照顧的就是……這些,他們都活著嗎?」
「恩,所有櫃子裡都是途人用戶的大腦。他們都在地球上繼續生活著。」
「那些電池 ? 那……妳為什麼要騙我?又為何不舉發我,要讓我看到這一切!」羅伊激動的說並同時看向瑪麗。「我那時真的信任你 !」
「我很抱歉……但是我本來就是不表明身分的監察員,而你也真的被我發現了。」「該死的。所以呢,接下來我會如何?」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都取決於你的決定。我帶你過來非常冒險,如果你知道這些以後的想法……沒有改變,我會送你回地球。」
「什麼……那不就是我的目的嗎?」
「仔細聽我說,羅伊,」瑪麗打開全息圖框。「地球的環境已經不適合人類了,回去之後,你不到一個星期就會死亡。那裡已經沒有活著的自然人了。」
圖框播放著醫院裡成堆的病患,有許多已經蓋上白布,空氣中飄散著黑色的顆粒。
「留下的只有途人。在這一年內,環境改變的速度太過劇烈。那裡已經不是我們的家。」
「 我…… 」他突然感到疲累,他飄到牆邊,扶著移動把手彎曲起身子。他放聲的大吼,但是只有頭盔裡的自己能夠聽到。
瑪麗在遠處看著他,後來也緩緩的飄到牆邊抓住把手。
「嘿,你還好嗎?」
「我不知道,」羅伊看向她,她能看到他的淚水飄逸在頭盔裡慢慢被吸乾。「我做的這一切,在妳看起來就像白痴吧?」

瑪麗淡淡一笑道:「你知道嗎?他們才傻呢。」她撫摸著與羅伊之間的兩個櫃子。
「什麼?」
「在牆的另一邊,這是我們第一次相遇的地方,這兩個櫃子。你那天剛剛上移一層,像個菜鳥一樣,搞不清楚狀況。」
「啊……我記得,該死的。妳還記得這種事啊?」
「當然,我是你的監察員,而且我很珍惜……每次的偶遇。」
「哼,我可不知道妳這麼細膩。」
羅伊看著她露出燦爛的笑容,她的臉也映照在頭盔的玻璃上,天啊……她真美。
「我珍惜每一次……緣分?你們華人是這樣說的吧?」羅伊點點頭後,她繼續說道。「而途人,他們再也沒有機會擁有緣分,都是機構的程式計算捉對好的。甚至能隨意更換。」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每天都在搬運 !」
「沒錯,而這兩個櫃子。是我們第一次說話的那天的那兩個。」
她輕輕引體向前,貼近羅伊。他沒有後退避讓。她將頭盔輕輕靠在羅伊的頭盔上。頭盔上交疊著兩人的臉龐。整面牆上密佈著泡在BCL溶劑裡的腦袋,無數的櫃子在閃爍紅色光點,兩人在偌大的空間中也從兩個微小的白點融合為一個。
「有個用戶買了另一位旁邊的櫃位。」
羅伊這時知道,他在這個沒有重力的地方,他找到自己嚮往的落腳處,並且重新開始理解新時代自由的意義。

「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50內容數
紀錄我認為值得一說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