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時的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是經過母親280天孕育之後誕生,出生的時候平均有3000公克,相較於大人,可真是又小又脆弱,單獨存在時,無能力的存在,什麼都做不了。隨著時間的成長,經過20個年頭,便能成為完全的成人。在還沒能成為成人的期間,廣泛的被稱為兒童期。在這期間,身心逐漸並同交互發育,可以分為幾個階段繼續的成長,也能特別地舉出這些階段的特徵。
可分為最初一年期間的嬰兒期,再其次則為學齡(六歲前)的幼兒期,小學時代的兒童期,國中、高中時代的青年期,而不同階段有不同階段的特徵性。
胎兒期 受胎10個月至出生以前,就稱之為「胎兒期」,從受精卵的單細胞生物其細小的生命,要成為體重3公斤且俱有完整個體的嬰兒,這10個月之間的發育、成長,是相當迅速而且奇妙的。
胎兒期的成長,主要是在其長大和成形的同時,器官也會大體上跟著成長,且在機能上也已經多半是在周產期就開始準備完,馬上可以擔任功能之責。滿期產,通常大約要懷胎10個月之後,可是,即使多半早產也不妨,因為機能方面已經是完整,所以,生產後馬上可以開始一切的機能之功能效用。近日,因為醫療設備的顯著發達,對相當的未熟兒,也有十分適當的處置,使其生存的機會提高。
新生兒期,足月出生的嬰兒,一出生同時就會發出「哭聲」。初生後約一個月期間,我們稱之為「新生兒期」,這時的特徵是:要超越以出生為界線,而發生重大環境變化,所帶來的各種影響。出生後一年期間,稱之為「嬰兒期」,即是人生最初的根本,而且是各方面發展的重要時期。
剛剛出生的新生兒,其眼睛、耳朵發育得很完整,然而運動方面則尚未成熟,因此不能自由移動身體,不能自己坐或站立,這些尚需仰賴成人們的協助,養護與照顧才能生存並且持續發育成長。同樣是靈長類的猴子,其嬰兒期就比人類強健,一出生就能馬上站起來,也能抱住、掛在母猴的胸前,享受母愛與溫暖。牛一出生後,大約一小時就能自己站起來,追隨在母牛前後搜尋母奶及活動。這類的動物,學者專家稱之為「離巢性」,而人類歸類為「就巢性」的動物,因此,嬰兒出生時,眼睛和耳朵都是閉著的,小而脆弱的四肢不能自己活動,只是互相緊靠著在巢中蠢動,甚而,仍依賴被包覆著產生的安全感。
波特曼(Portman)特別指出說,人類的新生兒狀態,顯然有二次「就巢性」,即是,新生兒就是相當於子宮外胎兒,要再經過一年之後,才能夠達到,具有所謂「人」類特徵的嬰兒狀態。
「離巢性」的嬰兒雖然頭部會大些,但大致上具備了與父母相同,比率較縮小而相似形的體態,並且具有與父母共同的、種類獨特的傳達方法及形態。新生兒身體的各部分,尤其是頭與四肢身體的比例,大約是各佔一半,此時對於成人語言的傳達,最初也是完全不能理解,不懂也不會使用語言表達,出生以後多半靠著模仿才逐漸地學會。行走也是一樣,從躺臥、翻身到爬行,然後慢慢學會站立與移步,這些過程大約需要經過一年的時間。從這些特徵來看,人類的嬰兒期,形同子宮外的胎兒期,其生長與發展的時間長且緩慢。
    2會員
    4內容數
    0-2歲是個不被理解的嬰幼兒時期,此外,多數的新手父母們,以及嬰幼兒的照顧者,對於剛來到這個世界的她或她,一知半解地用一代傳一代的方法養護他(她),直到他(她)們慢慢地長大。本專題探討嬰幼兒心理與發展,期待提供嬰幼兒照顧者,了解嬰幼兒心理與生理發展脈絡,愛他(她)就要懂得他(她)的成長所代表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otu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就是我-嬰兒的發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昔我往矣 @上海——我的出生與成長 之三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高中畢業,我從成都負笈上海,在復旦看見中西合璧、古色古香的老校區建築,風格與我自幼見慣的華英校園一模一樣,只是沒有銀杏,而是和華西協合一樣,滿校園的法國梧桐。
    Thumbnail
    avatar
    鸞鳳 Phoenix
    2021-09-08
    昔我往矣 @成都——我的出生與成長 之二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成都,是我成長之處。 成都城東北部很大一片地方,是加拿大基督教會英美會(Canadian Methodist Mission)的教產。
    Thumbnail
    avatar
    鸞鳳 Phoenix
    2021-09-06
    昔我往矣 @重慶——我的出生與成長 之一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重慶,是我出生之地。 我降生在重慶沙坪壩西南醫院,原是民國十八年(1929年)建於南京的國民政府中央醫院,抗戰時期內遷至重慶沙坪壩,1950年中共建政後,由西南軍區接管,將其改名為西南醫院。
    Thumbnail
    avatar
    鸞鳳 Phoenix
    2021-09-05
    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21—我催眠時出現的場景/我接下來的路嗯!平時,我可以自己獨處,看得到的只有雲,頂多加個頭頂的太陽,沒有其他的東西,真好。想找人時,就坐著籃子,遛到山下找一戶人家聊聊,玩玩,玩好了,就回到山頭上。偶而也可以邀他們到我的山頭坐坐,但是只有少數人才會受邀,不是每個人都會邀他來訪的。 突然想到,我現在就在過這樣的日子啊!我在礁溪住的是10樓,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4-15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我們都是自己人生的最佳提案者有沒有一種可能:你的這輩子,是你自己計畫而來? 這本書的視角很特別。我們的人生不是我們的人生,是在出生前的一場會議決定的。我們是主要提案者,有這輩子想要的體驗、課題等,根據這些,來規劃自己的人生場景。其他的共同演出者們,也會參與討論,在會議中表示贊同或反對喔。
    Thumbnail
    avatar
    莎兒霏
    2021-04-13
    90年代出生的我如何看待李登輝解嚴時我還沒出生;1996年總統直選時我才1歲,所以當李登輝前總統過世時我就一直在思考90年代出生的我到底該如何看待李登輝總統呢?但在寫這一篇文章時,我感到很難下手,因為有一群人覺得他是民主先生;有一群人覺得他是黑金教父,這或許都是他執政時期某一部分台灣的政治環境,但這些事情都是李登輝的功勞或過錯?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職涯陪伴者 葉紹平(平哥)
    2020-08-31